中房观察|中国楼市四大风(二)

原创王飞 2017-08-02 11:37:40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导读“站在风口上,猪也能飞起来”,小米雷军的这番话在资本市场中已广为流传、并不断印证。为了在楼市下半场找到新的突破点和利润方向,近一两年来,开发商们不断变换角度,寻找能够借力的风口。

  应城市人口越来越精细化和主题化的生活、居住和工作需求,长租公寓、养老公寓、联合办公以及特色小镇,俨然已成为了资本的新去处和热趋向。虽然这四大风口的来处和去向不同,风速和风力也有些差别,但一样的是,在它们之上,都已经“排排站”了诸多“等风来”的房地产企业。

“东风”:特色小镇

  就在数天前的7月27日,住建部刚刚公布了第二批276个全国特色小镇名单,与去年10月拟定的第一批的127个相比,数量上翻了一番有余。

  借着政策,几乎是一夜盛开花千树的这一城市发展路径和产城融合载体,宛如正乘着东风扶摇直上。

  “小镇”蕴含大机会

  7月30日,首届特色小镇发展高峰论坛举行。在三天前第二批全国特色小镇名单新鲜出炉的背景下,这个论坛可谓适时应务。

  实际上,自去年2月国务院颁发《关于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加快培育具有特色优势的小城镇以来,“特色小镇”这个并非全新的概念就被推到了聚光灯下,一夜爆红。

  可以理解之处在于,凡事一旦由中央提出和牵头,其支持力度和推进速度确实非同一般:公开资料显示,第一批特色小镇的总投资规模就达2000亿人民币;今年,住建委与政策性银行又达成合作协议,将为特色小镇建设提供政策性金融支持。东风拂面的政策春天里,去年7月21日由住建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三部委联合提出的,“到2020年我国将培育1000个左右的特色小镇”目标,在短短一年的时间里就完成了四成。

 特色小镇何以如火如荼?

  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理事长、首席经济学家李铁认为,它的提出是对我国三十年城市化道路的一种总结和反思:我们或许可以通过合理的城市群、大中小城市分布,推进小城镇的发展,以更好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而更重要的是,在我们意识到之前,市场本身也在做选择:城市发展过快、发展成本过高、承载人口压力过重、房价上涨脱开合理范围……但真正的实体经济需要寻求成本洼地,如何破解矛盾?

  数百年来世界城市化发展形成的规律是,首先有市场,然后工业顺应市场发展,之后是第三产业替代工业,工业随之搬离城市。即逆城市化速度越快,该地城市化和经济发达程度越高。在成本较低的空间里推动实体经济发展,进而寻求一种新型的城镇化道路,破解城乡二元结构,促进大、中、小城市协调发展,同时搭建好产业扶贫和大众创业介质。这是特色小镇被提出的初衷和最重大意义。

  但对于开发商们而言,最具吸引力的是产业聚集带来的人口聚集——有人的地方就需要房子。在城市“土地战”和“销售战”愈发残酷的现实下,“下乡赴镇”为他们打开了新的思路和出路。

  于是,多家房企纷纷紧锣密鼓制定特色小镇战略:无论是以华夏幸福、碧桂园为代表的那些本就在三四线城市开发上自有优势的,还是像华侨城、绿城那种以所擅长方向做风格定位的。所有这些房企都抱着相同观点:政策汇集据点即利润增长极点。

  问题暂比办法多

  尽管为借东风,各地“大干快上”特色小镇,也都开动脑筋使自己区别于他,你打“都市休闲”牌,我就举“智慧健康”旗,这个办“共生体沙龙”,那个就开“影响力论坛”……

  但政策研究者、机构观察者,包括很多媒体从业者都清楚,一片繁荣之下,特色小镇存在的问题不少。

  最普遍的是“千镇一面”:浙江搞水乡,江苏也效仿;在山东某小镇上售卖的“特产”,在福建居然也有!有些雷同甚至“雷人”,小镇是小镇,“特色”却毫无体现。

  有“形”无“魂”也很严重:就是只为自然风光和人工景观沾沾自喜,却忽略了更重要的产业内核。这种“特色小镇”只能吸引流动性的观光客,无法留得住投资和产业。

  另外常被犯的错误还有“东施效颦”。盲目照搬照抄国外特色小镇做模具——下雪的地方就想建成瑞士达沃斯,种花的地方就想造成法国格拉斯,不考虑人家那里形成的历史渊源和文化沉淀。

  还有一个大误区是想“两头讨好”:总想“旅游和产业双轮驱动”。做产业服务和招商的去研究招揽游客,做旅游策划的学习如何招商引资。但一个小镇一般就两三个平方公里,一边辟出地来建厂区园区生产制造,一边划出区来建设旅游设施迎来送往。但不是所有地方都像丹麦比隆镇一般。其是乐高公司总部所在,顺势建设了乐高乐园并大受欢迎成为世界游乐胜地,这样产业和旅游完美融合的特例太少。在我国,盲目想兼顾的结果往往会是优势资源分散,两轮都转不动。

  同时,还有“和主城两张皮、连接弱、局限于本地、自主性不足”等多方面待解决的欠缺。

 热潮下需要冷思考

  在我国,一个怪圈是,无论什么出发点的政策,最后总能被开发商和相关利益者变成房地产生意。体育、文旅、教育、养老……几乎无一不成了房企的钱袋——只是牌子不同罢了。

  特色小镇当然也不能幸免:个别地方政府申报特色小镇是为了获得项目支持和土地指标,有些房企喊着建设特色小镇是为了廉价圈地大举开发。这就造成了他们往往会扯一个牵强附会的主题,搞出一个有名无实的特色小镇。

  但这种刻意“找”特色小镇的举动本就是本末倒置。特色小镇的发展是市场自动选择的行为和必然导致的结果。特色先要“存在”,继而才能被“发掘”和“精修”。

  李铁表示,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特色小镇也是,一个以市场经济为主导的小镇,要通过聚集效应形成产业繁荣,过程可能需要十年八年甚至更长时间,一时兴起或跟风逐利都是不可取也不会长久的。

  戴德梁行北中国区策略发展顾问部主管王晨,总结出了特色小镇的政策制定应该有如下几个共性:

  一是政府应下放更多自治权给地方,主要包括独立的财政权利、总规划师制度,以及对公共服务领域的投资。因为地方最了解自己的实际情况和需求。

  二是通过政策引导专业化产业聚集。措施可包括引进具有传承身份和品牌效应的手工艺商家,对私营企业和个体经营予以更多政策保护和支持等。

  三是吸引合格人才,注重对年轻人才的技术培养和质素提升。

  四是重视与大城市的合作互通,使特色小镇在与城市的交界点起到枢纽作用,这就需要引入一些医疗、交通、教育等方面的更优政策。

  其实,“特色小镇”这个名字和形式并不重要,有些叫“特色小镇”的名不符实,有些不叫“特色小镇”的反而可圈可点。只要包含的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的开发理念和代表的城镇化发展趋势正确,我国的特色小镇,又岂止名单上的那些?

  相关阅读:中国楼市四大风(一)之“南风”:长租公寓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