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号!一线城市房价32个月以来首现同比负增长

原创曲涛 2018-02-24 11:04:14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相关阅读:[国家统计局]2018年1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

  中房网讯 国家统计局今日(2月24日)公布的《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统计数据》显示,1月份52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5个城市持平,13个城市下跌。从15个热点城市房价表现来看,11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低于上年同期水平。

  此外,从官方公布的数据来看,最大的信号在于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指数同比增幅32个月以来首次出现下跌。分析人士认为,后续二三线城市不排除也会有类似下跌的可能。

  一线城市新房价格同比由涨转降

3

  中房网(微信号:zhongfangwang)通过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整理显示,从环比情况来看1月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有52个,上涨城市数量与上月相比减少了5个。其中,大连(1.6%)、昆明(1.4%)、襄阳(1.2%)位居环比涨幅前三位。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分析认为,1月份房价上涨的城市数量有所减少,很大程度上说明1月份各类城市依然在房价管控上是积极有效的。另外也不排除部分城市房企积极做促销,适当降价让利。从房价环比增幅最大的三个城市来看,房价上涨实际上正进入非热点二线城市和非热点三线城市,尤其是城市规模较大的此类城市。从逻辑上来看,此类城市未来还会有所强劲,要防范政策收紧的风险。

  此外,5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持平(杭州、福州、深圳、岳阳、惠州);13个城市环比下跌,比上月增加6个。其中,韶关(-0.5%)、广州(-0.4%)、上海(-0.4%)位居环比跌幅前三位。

  从同比情况来看,1月份有59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上涨,比上月减少2个城市。其中,哈尔滨(11.5%)、沈阳(11.4%)、贵阳(11.2%)位居涨幅前三位。11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下跌,比上月增加两个城市。深圳(-3.4%)、无锡(-2.7%)、福州(-2.3%)位居环比跌幅前三位。

  严跃进表示,深圳、无锡和福州同比下跌的幅度最大,在很大程度上说明此类城市持续性的楼市调控正积极显现出来,正体现出当前房地产市场去杠杆和稳房价的导向。

3

  二手住宅方面,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18年1月70个大中城市二手住宅价格指数》显示,从环比情况来看,1月二手住宅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有45个,比上月减少两个城市。其中,乌鲁木齐(1.1%)、宜昌(1%)、太原(0.9%)、深圳(0.9%)等4个城市领涨;8个城市持平(合肥、西安、唐山、秦皇岛、锦州、蚌埠、泉州、常德);17个城市下跌,下跌城市比上月增加两个,其中厦门(-0.8%)、北京(-0.6%)、郑州(-0.5%)跌幅居前。值得注意的是,1月份北京二手房价环比继续下跌,已经连续9个月位居跌幅榜前列。

  此外,从同比情况来看,上涨的城市有64个,比上月减少1个。长沙(10.6%)、青岛(10.6%)、乌鲁木齐(9.5%)位居涨幅前三;北京(-3.1%)、南京(-2.4%)、天津(-1.8%)、合肥(-0.7%)、郑州(-0.3%)、石家庄(-0.2%)等6个城市下跌。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刘建伟对此分析认为,70个大中城市中一线城市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下降,二三线城市涨幅回落。经国家统计局初步测算,70个大中城市中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由上月持平转为下降,二手住宅销售价格降幅比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涨幅分别比上月回落0.3和0.2个百分点;三线城市环比涨幅分别回落0.1和0.2个百分点。

  同比来看,70个大中城市中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同比由涨转降,二三线城市涨幅回落。经国家统计局初步测算,1月份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同比由上涨转为下降二手住宅销售价格涨幅连续16个月回落,本月比上月回落0.5个百分点;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同比涨幅分别比上月回落0.2和0.4个百分点;三线城市同比涨幅分别回落0.4和0.3个百分点。

3

  严跃进分析认为,此次城市分类中,最大的信号在于一线城市。其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指数同比增幅32个月以来首次出现了下跌。其信号意义在于体现了一线城市房价真正跌回去年水平。而且一线城市具有领头羊的角色,后续二三线城市不排除也会有类似下跌的可能。

  11个热点城市新房价格低于上年同期水平

3

  国家统计局同日公布的《15个一线和热点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变动对比》情况显示,热点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继续保持稳定,其中11个城市价格低于上年同期水平。

  从环比看,有7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下降,降幅在0.1至0.4个百分点之间;深圳、杭州和福州3个城市持平。从同比看,有11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下降,降幅在0.1至3.4个百分点之间,这些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低于上年同期水平。

  对此,刘建伟分析认为,1月份在分类调控、因城施策的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继续作用下,70个大中城市中15个热点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继续保持稳定。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