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数据|前4月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10.3%,商品房销售增速继续收窄

原创亚晨 2018-05-15 12:06:15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相关阅读:[国家统计局]2018年1-4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和销售情况

  中房网讯 5月15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18年1-4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和销售情况》显示,1-4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30592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0.3%,增速比1-3月份回落0.1个百分点。商品房销售方面继续降温,1-4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42192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3%,增速比1-3月份回落2.3个百分点。商品房销售额36222亿元,增长9.0%,增速回落1.4个百分点。

  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10.3%

5

  从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情况来看,1-4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30592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0.3%,增速比1-3月份回落0.1个百分点。其中,住宅投资21331亿元,增长14.2%,增速提高0.9个百分点。住宅投资占房地产开发投资的比重为69.7%。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今年以来,房地产开发投资一直保持比较平稳的增长,虽然1-4月份增速比一季度略微有所下降0.1个百分点,但这个波动很正常,不影响对房地产投资总体平稳运行走势的判断。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分析认为,房地产开发投资数据总体好于市场预期,当前高位增长的态势有所改变,但总体属于不错态势。或许和区域结构有关,尤其是中西部城市的开发投资数据表现不错,这会带动全国开发投资数据的上升。预计近期总体上会在两位数的水平波动。

  从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来看,1-4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5412万平方米,同比下降2.1%,1-3月份为增长0.5%;土地成交价款2391亿元,增长13.6%,增速回落6.7个百分点。

  土地购置数据目前位于负增长区间,在严跃进看来,近期部分城市土地流拍等现象值得关注,很多房企拿地方面压力较大,尤其是“限价”下一些房企会舍弃部分地块而进入到三四线城市中。从近期贵阳、长沙等城市的市场情况来看,积极补库存的呼声很大,这对于一些近郊区的积极供地显然很有必要。

  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方面,1-4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48192亿元,同比增长2.1%,增速比1-3月份回落1个百分点。其中,国内贷款8637亿元,下降1.6%;利用外资17亿元,下降77.6%;自筹资金14894亿元,增长4.8%;定金及预收款14987亿元,增长8.3%;个人按揭贷款7148亿元,下降6.7%。

  从数据来看,到位资金依然吃紧。今年是金融市场去杠杆和防范风险的一年,资金面收紧的概率加大。严跃进建议房企要警惕类似市场压力,从实际情况看,这会倒逼部分房企近期降价促销,这有助于回笼资金。

  房地产开发景气指数方面,4月份房地产开发景气指数为101.37,比3月份回落0.13点。

  商品房销售增速继续收窄

4

  商品房销售方面,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4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42192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3%,增速比1-3月份回落2.3个百分点。其中,住宅销售面积增长0.4%,办公楼销售面积下降4.3%,商业营业用房销售面积增长7.0%。商品房销售额36222亿元,增长9.0%,增速回落1.4个百分点。其中,住宅销售额增长9.5%,办公楼销售额下降3.2%,商业营业用房销售额增长7.5%。

  从商品房销售数据看,目前增幅继续收窄。严跃进认为这和4月份出现的下跌态势有关。所以整体上会带来此类城市销售数据下滑,尤其是既有的政策总体较紧,而且部分城市或存在成交楼盘不及时网签等因素,这都会带来销售数据的下降和降温。

  中泰证券分析认为,5月住建部约谈相关城市,再次强调楼市调控目标不变,结合高频数据,近期三线城市房地产销售逐步回落。因此,房地产销售仍然承压,可能压制后续投资。

  中房网(微信号:zhongfangwang)根据克而瑞研究中心此前公布的1-4月房企销售排行榜数据统计,前四月销售金额(流量金额)排在前100位的房企累计销售金额达26493.6亿元,占到今年前四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额的73.14%。前四月销售面积排在前100位的房企累计销售面积为20145万平方米,占到今年前四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的47.75%。从数据来看,前四月市场份额仍然集中于大型房企。

4

  此外,从库存数据来看,商品房待售面积继续减少。4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56687万平方米,比3月末减少642万平方米。其中,住宅待售面积减少645万平方米,办公楼待售面积减少24万平方米,商业营业用房待售面积增加75万平方米。据中房网(微信号:zhongfangwang)粗略统计,4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已处于近31个月最低值。如果单从住宅待售面积来看,该数值已经处于近43个月低点。

  国家统计局分析认为,经过房地产的持续调控,在因城施策、因地制宜调控政策的作用下,目前房地产领域总体平稳。另外,房价总体也是平稳的,3月份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下降,二手房的价格也是首次出现了同比下降,二三线的城市新建商品住宅的同比涨幅持续回落,三四线城市的去库存成效也比较明显。从这些方面来看,不管是房价还是去库存都取得积极成效,房地产领域保持了比较平稳的态势。从未来的发展来看,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继续保持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加快建立多主体供应、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同时加快房地产长效机制建设,在这些政策的作用下,房地产领域有望继续保持比较平稳的增长态势。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