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了,百城住宅库存规模跌回6年前

原创综合 2018-05-18 12:12:08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中房网讯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近日发布的《100城住宅库存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4月底,全国100城库存规模回落到了6年前的水平,但最近3个月同比跌幅持续收窄;同时,三四线城市去化周期创9年来新低。

  72个城市库存低于去年同期水平

  报告显示,截至4月底,其监测的100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库存总量为43386万平方米,环比减少0.7%,同比减少7.9%。观察历史数据,2015年以来全国100城库存规模就呈现出持续性的下跌态势,充分体现了近四年全国去库存"战役"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4

  具体来看,一、二、三四线100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库存总量分别为2137、22484和18765万平方米,环比增幅分别为2.4%、-2.1%和0.6%,同比增幅分别为-5.4%、-9.6%和-6.1%。当前三类城市中,一线城市、三四线城市库存有所上升,这或和推盘节奏加快有关。而二线城市库存环比下跌。另外从同比跌幅看,二线城市库存跌幅是最大的。

  100个城市中,有28个城市库存出现了同比增长现象。其中合肥、珠海和惠州3个城市的库存上升幅度较大,同比增幅分别达到129%、88%和80%。同时,100个城市中,有72个城市的库存出现了同比下滑态势,其中大连、杭州和廊坊的同比跌幅较大,跌幅分别为50%、48%和47%。

4

  预售证管控略有松动

  报告显示,有些城市预售证的管控有所松动。2018年4月份,100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月度新批准预售面积为4182万平方米,环比增长14.8%,同比增长5.5%。

  对此,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4月份房企推盘节奏有所加快,这有助于购房者获得更多的选房机会。相对一季度严厉的预售证管控,目前部分城市确实有“开闸放水”的供应策略。并表示部分楼盘若借机涨价,也容易招致新一轮的管控。

4

  从成交方面来看,100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量为4508万平方米,环比增长10.2%,同比减少4.4%。观察历史数据,当前市场交易有小幅反弹,但是反弹的动力显然不够强劲。这也体现了楼市政策管控效应依然明显,市场交易大反弹的态势短期内难以实现。

4

  从供求关系来看,100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供应量为4182万平方米,而成交量为4508万平方米。4月楼市呈现出供小于求的态势,目前已连续5个月出现了此类态势。应该说,限价环境下部分新推盘项目的价格相对低,认购的性价比较高,这也容易带来部分城市出现"抢房"的现象。

4

  百城新房库存10个月可消化完

  从存销比方面来看,100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存销比即库存去化周期为10.3个月,这也意味着市场仅需10.3个月的时间就能消化完这些库存。在100个城市中,有20个城市的存销比大于16个月,此类城市去库存压力依然较大;有25个城市的存销比位于12个月-16个月之间,此类城市的去库存周期相对适中;有55个城市的存销比小于12个月,此类城市的去库存周期相对偏小。

5

  从去库存周期来看,环京区域部分城市库存较高,消化周期较长。真实情况在于,此类城市库存量其实已经很小,但是新房交易非常低,这样容易带来去库存周期偏高的“假象”。从其他城市来看,都市圈周边的三、四线城市存销比较小,比如说南京都市圈中的扬州、马鞍山和滁州等。

4

  从横向对比来看,三、四线城市的存销比下跌较为明显。当前数值是2010年以来的月度最低值,即三四线城市去化周期创9年新低。以丹东为例,2017年落实了较为积极的去库存政策,库存状况一直在改善,目前已经出现了连续9个月去库存周期变小的现象。历史上丹东的去库存周期最高达到63个月,目前仅为13个月。而三、四线城市去库存速度加快的背后,是棚改等政策释放出的强劲购买力。

4

 警惕三四线城市政策收紧

  报告显示,目前很多省会城市的库存规模都出现了比较明显的同比下跌,此类城市近期政策调控中,与明确提出积极增加供地补库存有关。

  从库存去化周期来看,去化周期偏小、去化周期继续走低,这容易带来房价的反弹和新管控政策的出现。

  从城市分类看,三四线城市的去库存周期达到了历史最低点,一方面意味着很多布局三四线城市的房企,借这波去库存机会,带来了较好的业绩成长。另一方面也意味着此类城市库存不足、房价容易上涨,需要防范此类城市房地产政策收紧的风险。

  《证券日报》此前采访某房企高管就表示,在三四线城市投资,一定要控制投资体量,布局“短平快”产品线,在开发过程中保证资金回报的效率,以高周转模式开发;若做不到高周转,则需要谨慎投资。

  附注:

  100个城市按一、二、三四线城市划分如下:

  4个一线城市:北京、上海、广州、 深圳。32个二线城市:哈尔滨、长春、沈阳、大连、天津、石家庄、太原、济南、青岛、南京、苏州、杭州、宁波、合肥、南昌、福州、厦门、郑州、武汉、长沙、贵阳、南宁、海口、昆明、重庆、成都、西安、兰州、西宁、呼和浩特、银川、乌鲁木齐。64个三四线城市:丹东、秦皇岛、唐山、承德、廊坊、燕郊、香河、大厂、固安、保定、张家口、烟台、威海、日照、济宁、徐州、扬州、镇江、常州、无锡、江阴、昆山、南通、温州、嘉兴、嘉善、湖州、舟山、金华、淮南、蚌埠、安庆、芜湖、马鞍山、滁州、泉州、晋江、漳州、莆田、赣州、九江、景德镇、株洲、岳阳、常德、襄阳、荆门、宜昌、珠海、东莞、佛山、中山、肇庆、惠州、清远、韶关、茂名、湛江、北海、柳州、桂林、三亚、洛阳、包头。

  报告执笔人: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中房网综合整理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