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调控进行时 一周内七城出台楼市政策

原创曲涛 刘敬 2018-06-06 12:52:43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中房网讯 据中房网不完全统计,仅仅一周之内,全国约有7个城市出台了相关房地产调控政策。其中,深圳发文称计划将住房分为市场商品住房、政策性支持住房、公共租赁住房三大类,计划到2035年,新增建设筹集各类住房共170万套,到2035年,商品房占比4成,保障房或公租房占比6成。天津则发文称将遏制投机炒房,违规者暂停网签。而在本周,还有像宜昌、西安、徐州、海南、内蒙古等地也均发文调控楼市。

  深圳:再启“房改”保障型住房占新增量近6成

  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网站5日发布通告,公布该市《关于深化住房制度改革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供应与保障体系的意见(征求意见稿)》。意见稿提出,确保各类人才和中等偏下收入居民以及为社会提供基本公共服务的相关行业人员、先进制造业职工等群体住房困难得到有效解决。明确了面向未来(2018年至2035年)的住房发展目标,计划未来18年提供170万套住房;深圳也是第一个发布2035年住房规划的城市。

  同时,《意见》还明确提出坚持房地产调控的连续性和稳定性,严格落实各项调控措施,保障合理住房需求,抑制投资投机性需求。这些政策的贯彻落实,将进一步促进房地产市场的平稳健康发展。

  对此易居房地产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指出,深圳新住房计划的意义,在于打破了过去30年商品房开发商单一供应,土地政府垄断供应的局面,建立真正的公共住房体系。形式上接近香港住房供应体系,也可能为其他城市提供借鉴。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所研究员尹中立表示,深圳出台的《意见》无疑是为了落实十九大报告关于住房改革的精神,它不仅对深圳楼市影响深远,对全国房地产市场而言都具有里程碑意义。

  深圳住建委有关人士也表示,《意见》只是一个开始,后续还会有配套文件和各种措施,来保障计划的完成。

  与其他城市近期发布的楼市调控政策相比,深圳已开始进行长效机制的探索。详情

  天津:擅自放松购房条件将追责

  6月5日,天津市政府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我市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通知》,文件共六项内容,包括严格执行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加强土地出让管理、做好新建商品住房供应、强化房地产市场监管、加强舆论引导和预期管理、落实区政府主体责任。

  《通知》要求严格落实天津市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加强购房人购房资格审查,对不符合调控政策规定的,不予办理相关购房手续,坚决遏制投机炒房。对擅自放松购房条件的,将严格进行追责问责。  

  诸葛找房数据院首席分析师陈雷认为,天津此时发布通知进一步明确房地产市场调控要求,针对近期的市场热点现象也提出了针对性的关注事项和原则性方案,对稳定市场预期,促进市场平稳发展具有重要作用。详情

  宜昌:城区新购住房两年内不得交易开发商不得夜间开盘

  6月5日,宜昌市住建委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有关工作的通知》,明确指出,在宜昌城区(含夷陵区)范围内购买商品住房的,自签订商品住房网签合同之日起,2年内不得上市交易;房地产开发企业在取得预售许可后,要在10日内一次性公开全部准售房源,开盘时间控制在8时30分至18时之间,不得夜间开盘和开展销售活动;严格控制商品住房价格涨幅,确保新建商品住房价格涨幅与当地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相适应,对商品住房申报价格过高且不接受政府价格指导的项目,一律暂缓办理预售许可、合同网签备案、现房销售备案。

  对此,严跃进表示,宜昌此次出台限售,说明了当前三四线城市或者说地级市市场交易较热。出台限售是为了稳定房价和稳定预期。其分析认为:第一、东部市场的过热开始蔓延到中部市场,尤其是类似相对弱的中部市场。第二、限售也说明此类城市未来的政策基调,限购出台可能性不大,而限售全面推广的可能性较大。第三、类似市场出政策,继续说明三四线城市去库存可以,但稳定房价也是最近的工作重点。详情

  徐州:限售不限购

  6月5日,徐州市政府办公室发布的《关于完善市区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意见的通知》称,徐州市区户籍居民家庭拥有一套住房的,商品住房(包括新建商品住房和二手住房,下同)自权属登记之日起未满2年或新建商品房买卖合同网备时间未满5年的,不得上市交易;市区户籍居民家庭拥有二套住房及以上、非市区户籍居民家庭拥有一套住房及以上的,商品住房自权属登记之日起未满3年或者新建商品房买卖合同网备时间未满6年的,不得上市交易。商品住房出售人在出售房屋时应提供不动产登记管理部门出具的《居民家庭住房状况证明》。

  《通知》指出,要加强商品住房价格监管,严格实施新建商品住房价格备案制度,防止商品住房价格不合理上涨;严肃查处不执行备案管理政策、不实行明码标价等扰乱房地产市场等行为。商品住房项目建设规模在4万平方米以上的,每次申请商品房预售许可和现房销售备案的建筑面积原则上不低于4万平方米(尾盘除外)。已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和现售备案的商品住房,房地产开发企业必须在10日内一次性公开全部房源,不得分批次销售。加强房地产市场联合执法检查,严厉打击违规预售、捂盘惜售、恶意宣传炒作、炒卖房号、哄抬房价等违法违规行为。  

  对此徐州市政府表示,出台《通知》是为引导住房合理消费,抑制投资投机性购房。详情

  西安:捂盘惜售变相囤房将被严处

  6月4日,西安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发布的《关于开展商品房销售秩序专项检查工作的通知》要求,即日起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为期6个月的商品房销售秩序专项检查工作。检查内容包含未采取公证摇号方式公开销售商品住房等14事项。违法违规的房地产开发企业、经纪机构将被行政处罚,并视情节轻重采取暂停商品房销售、经纪、代理服务等措施。对媒体曝光、屡次违规的房地产开发企业、经纪机构要顶格处理。

  通知还明确检查对象为在售项目的房地产开发企业;接受房地产开发企业委托,承担商品房销售代理、营销策划活动的房地产经纪机构。

  对此,西安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专项检查工作是为进一步规范商品房销售行为,净化房地产市场环境,维护群众合法权益。详情

  海南:严格执行农村住房“逢建必报”

  5月31日,海南省政府发布《海南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要求加强村庄规划编制和管理。按海南省“多规合一”要求,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推进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实施,做到农房建设有规划管理、行政村有村庄整治安排,到2020年实现村庄规划建设管理全覆盖。严格执行农村住房“逢建必报”制度,做好村庄风貌管控。建立健全违法用地和建设查处机制,形成依规有序建设机制。

  方案提出,要健全村民自治机制,将农村环境卫生、古树名木保护、村庄规划的主要内容等要求纳入村规民约,并让农村签订“门前三包”责任书,保证房前屋后环境整洁。今年年底前,完成所有行政村村规民约制定、修订和实施。详情

  内蒙古:推动非住宅商品房去库存

  6月6日从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网站获悉,内蒙古自治区住建厅、财政厅、发改委等7部门近日联合下发《关于结合城市“双修”、完善公共服务供给做好非住宅商品房去库存的意见》,以化解非住宅商品房库存,进一步完善城市公共服务供给,促进全区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开展,鼓励以置换、购买等方式消化非住宅商品房。

  《意见》规定,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对个人或单位购买非住宅商品房的,给予一定比例的补贴;鼓励商业综合体招租运营,有条件的地区给予一定比例的补贴。补贴数额可参照实缴契税额执行,具体标准由各地人民政府确定。

  同时,放宽购房落户和子女就学政策。并鼓励和引导各类金融机构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在风险可控商业可持续的前提下,加大对非住宅商品房功能转型所需贷款资金的支持力度。详情

  多城政策意在规范市场

  综合以上多地近期出台的房地产政策来看,“严管市场、规范市场、引导市场”,应该是当前政策出台中的一个重要内容。

  对此,严跃进对中房网表示,当前房地产调控政策,其做法主要体现为三种:

  第一,积极进行租赁市场的发展,相关的配套模式很多。

  第二,积极推进限售等政策,这主要在三四线城市比较多。

  第三,对于房地产交易秩序进行管控,进而利好市场交易的稳定发展。

  在他看来,总体上政策的持续性和稳定性,以及房住不炒的逻辑,都会促使房地产市场的全面稳定发展,也有助于对冲当前房地产市场交易和金融中的风险。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