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70城房价数据:各地楼市开始活跃

原创刘敬 2018-06-15 13:23:07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中房网讯 国家统计局今日(6月15日)公布的《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显示,5月份61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2个城市持平,7个城市下跌。从15个热点城市房价表现来看,有5个城市环比下降,新房价格涨跌互现。

  从官方公布的数据来看,5月份全国70城房价指数环比增幅为0.8%,相比4月份的0.6%有所扩大的。业内分析人士指出,随着部分高端物业进入市场,或带来价格上升。

  各地楼市开始活跃 环比增幅反弹

4

  中房网(微信号:zhongfangwang)通过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整理显示,从环比情况来看5月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有61个,上涨城市数量与上月相比增加了3个。其中,丹东(5.3%)、三亚(2.4%)、海口(2.1%)位居环比涨幅前三位。

  此外,2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持平(杭州、牡丹江);7个城市环比下跌,其中,福州(-1.1%)居前,南京、上海跌幅为-0.2%,深圳、无锡、安庆、泉州跌幅为-0.1%。

  从同比情况来看,5月份有62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上涨,比上月增加3个城市。其中,丹东(11.7%)、大连(11.6%)、哈尔滨(11.1%)位居涨幅前三位;8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下跌,福州(-2.8%)、无锡(-2.3%)、深圳(-1.7%)位居跌幅前三位。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分析认为,从此次房价上涨的城市数量看,有所上涨。5月份上涨城市数量为61个,而4月份为58个。从这个角度看,上涨的城市数量增多,可以解释此次环比增幅反弹的态势。另外根据中国百城房价报告也可以看出,从成交均价衡量的价格数据也有所反弹。4月份100个城市中房价上涨的城市数量为69个,而5月份房价上涨的城市数量增加到了78个。

  对于此次房价上涨的城市中,丹东和预期差不多一致,属于房价上涨过快的城市,无论是环比增幅还是同比增幅,排名都是第一的。同时部分热点城市类似三亚、海口,以及东北近期崛起的城市类似大连等,这一轮房价上涨幅度都比较大,所以是值得警惕的现象。尤其是对于东北市场来说,这一波补涨因素很明显,未来政策继续收紧或者说房屋销售市场秩序管控的可能性是比较大的。

4

  二手住宅方面,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18年5月70个大中城市二手住宅价格指数》显示,从环比情况来看,5月二手住宅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有61个,上涨城市数量比上月多2个城市。其中,武汉(1.8%)、乌鲁木齐(1.8%)、昆明(1.6%)、泸州(1.6%)等4个城市领涨;5个城市持平(合肥、郑州、西宁、银川、惠州);4个城市下跌,下跌城市比上月减少5个,分别为福州(-0.5%)、上海(-0.3%)、厦门(-0.2%)、南京(-0.2%)。

  此外,从同比情况来看,上涨的城市有63个,比上月增加1个城市,乌鲁木齐(16.2%)、西安(9.5%)、太原(9%)、哈尔滨(9%)位居涨幅前四位;北京(-5.7%)、厦门(-5.1%)、郑州(-2.4%)、上海(-2.3%)、南京(-0.3%)、济南(-0.2%)、福州(-0.2%)等7个城市下跌。

  严跃进表示,从目前一二手房的数据可以看出,一手房上涨态势明显超过二手房。在一二手房价格倒挂的情况下,类似数据也说明了一点,一手房价格或是有一定的压抑的成分,所以从这个角度看,客观看待本轮一手房价格抑制和反弹现象很关键,未来建议对一手房进行产品的细分,这样有助于剔除上涨的因素,让中高端和刚需产品的定价更加符合实际情况。

  热点城市新房价格涨跌互现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刘建伟在解读70城数据时表示,5月份,各地继续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不断加大房地产市场调控力度,全国40多个城市出台了调控政策,防止房价明显过快上涨。据初步测算,70个大中城市中,4个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同比分别下降0.6%和0.2%,分别连续4个月和3个月下降,降幅比上月分别收窄0.4和0.5个百分点。31个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分别上涨5.4%和4.4%,涨幅比上月分别扩大0.3和0.2个百分点。35个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分别上涨6.0%和4.3%,涨幅比上月分别回落0.3和0.2个百分点,分别连续4个月和10个月回落。

  从环比分析,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分别上涨0.3%和0.2%。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分别上涨0.9%和0.8%。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分别上涨0.7%和0.6%。

  在严跃进看来,从一二三线城市的房价增幅数据看,三类城市当前房价环比增幅曲线都有所抬头,这也说明一点,即近期交易上升后各类城市房价确实有明显升温态势。从这个角度看,供应结构和成交行情等,都可以解释近期三类城市房价上涨的现象。

  不过,在具体到15个热点城市时,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涨跌互现。国家统计局同日公布的《15个热点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对比表》情况显示,5月份,15个热点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下降的城市有5个,比上月减少2个。

4

  从环比看,上海、南京、无锡、福州和深圳等5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下降,降幅在0.1至1.1个百分点之间。从同比看,北京、上海、南京、无锡、杭州、合肥、福州、深圳等8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下降,降幅在0.1至2.8个百分点之间;其余城市略有上涨,涨幅在0.1至3.4个百分点之间。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