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中国老年住区项目交流大会盛大召开:大健康下的养老地产前景广阔

原创张涛 2018-11-27 10:08:19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4

  中房网讯 (记者 张涛)在国内的养老地产和老年住区领域,中国老年住区项目交流大会暨百城(企业)联动年会,是业内最受推崇的行业交流、资源整合与共享的高端平台。11月26日,第七届中国老年住区项目交流大会在山东曲阜举行,来自政府有关部门、行业协会、房地产企业、养老企业和机构的500余名领导和专家代表齐聚一堂,在孔子故里、儒家文化和孝文化的发源地,就老年住区与养老地产的发展趋势、经验和创新之道进行了全面的交流与探讨。

  以大健康理念带动养老地产发展

  在会上,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会长刘志峰指出,自习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实施“健康中国”战略以来,养老地产和老年住区服务加强了与大健康的融合。目前看,房地产业引入大健康创新养老地产的发展模式、提高整体质量;大健康产业进入房地产领域寻找投资机会、拓展市场空间,既是双向选择,也是大势所趋。

4

  刘志峰表示,《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实施两年来,健康产业在国家、行业、企业三方面推动下,无论政策环境还是发展理念都发生了变化。顶层设计得到加强、发展理念有所提升、政策支持力度加大、产业需求不断扩大,预计到2020,我国大健康产业规模8万亿元。养老地产与大健康融合的项目,如适老化改造、养老健康社区服务、旅居养老服务等,发展空间很大。养老健康必将成为房地产健康绿色智能发展、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产业。

  但也要看到,养老地产与大健康的融合也存在一些问题,如何以大健康带动养老地产发展,首先就需要创新发展理念。什么叫大健康?大健康是围绕人的衣食住行和生老病死的全生命过程,追求的不是个体的“小健康”,而是精神、心理、生理、社会、环境、道德方面的“大健康”。过去养老地产主要是设计、施工、运营、服务,但大健康进来后覆盖面更广、产业链更长,几乎贯穿了整个一二三产业。其次,还需要关注建筑健康,没有建筑健康,就没有老年人健康。最后,需要加快联动发展。老年住区交流大会的一个重要作用,就是交流经验,联动发展,把一些新理念、新模式、新产业、新产品介绍给同行,特别是在标准化建设和技术集成方面,要取长补短、共同提高,找到投资合作的机会。

 养老地产前景广阔

  人口结构的变化必然带来消费结构的变化,消费结构的变化就导致产业结构发生变化,中国老龄产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曾琦在会上表示,市场需求的日益旺盛和政策红利的持续释放激发了老龄产业发展的动力和活力,老龄宜居产业方兴未艾,养老地产逐渐成为了巨大的商业投资的新大陆,适合老年人身心特点的老年住宅、老年住区、老年宜居住区,适老化的规范已经逐渐的深入人心。

4

  曾琦表示,虽然老龄产业还有各种的不足和问题,但无论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和消费潜力的释放来看,还是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的客观要求,抑或是财税政策、金融政策、从业人员政策、土地政策等各种优惠政策来看,养老产业的市场潜力和市场前景是非常广阔的。

  业界交流的盛会

  在26日的中国老年住区项目交流大会上,一众国内养老地产的实践者和领军者们还分享了自家的经验,他们的精彩分享也让参会者纷纷感受到了不虚此行。

4

  九巨龙房地产集团董事长徐夫京分享了他们打造全龄适老宜居社区实践与发展之路。九巨龙坚持拿市场的出让土地,与政府、社区和机构三方面融合养老相关配套,涵盖医院、医保、养老、教育,把居家养老、社区养老和机构养老做到了有机地结合。

5

  蓝城集团执行总裁傅林江分享了适老住区生活服务中的智能化应用和前景,以智能机器人替代传统人工护工,以大数据、大健康体系统筹长者的健康管理,同时给长者带来更深刻和全方位的居家养老服务的体系,让与会者思考未来的养老如何和智慧化、现代科技结合。

4

  复星康复养老产业发展集团执行总监李铮分享了复星集团打造健康城市与老年住区的发展经验。复星以整合式健康服务为核心业务模式,瞄准康复医疗这一断层,聚焦急性医疗期后预防、康养、健康管理、养老护理健康产业链。

4

  江苏澳洋优居壹佰养老产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姚建国分享了绿色建筑在养老地产中的实践,通过恒温、恒湿、新风、低能耗、环保等建筑硬件的尝试,有效地与服务的“软件”齐头并进相得益彰。

5

  黄山圣天地养老服务公司董事长张秋实报告了他们依托地理环境优势,打造旅居养老的精彩案例,让大家看了养老地产的另一发展分支和房企转型的思路。

5

  江苏默元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焦玉勤通过对茅山颐园案例的讲解,让与会者看到了医养结合模式的落地实施。

5

  远洋养老运营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宏志分享了椿萱茂的案例,把美国养老运营理念在国内的实践讲得深入浅出。

4

3

  此外,大会还推介了会议举办地所在的济宁市和曲阜市的相关优质康养和旧城改造项目,举行了《养老设施与适老化建筑部品体系标准》启动仪式,中房研协优采平台与蓝城春晖小镇合作的签约仪式,将大会的行业交流精髓体现得淋漓尽致。

  27日,第七届中国房地产老年住区项目交流大会还将迎来第二天的业内交流与分享。届时,来自日本、台湾和内地的代表,将分享日本康复医疗养老的经验,台湾经验融合大陆养老的孝养模式,国内养老地产的趋势,并将举行百城(企业)联动项目互动交流,和养老e智库专家“资本助推养老产业”互动交流。

  相关的精彩内容,请点击下图收看我们的精彩图文直播。

5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