郁亮再谈“活下去”:基本盘才是关键

市场东东 2019-02-26 15:50:55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中房网讯 2月25日,《万科周刊》刊登了郁亮年前在2019年集团目标与行动沟通会上的发言,主题是“收敛聚焦,巩固提升基本盘”。

  “收敛、聚焦”,表明了万科对目前形势判断后的对策,也是此前万科提出“活下去”的深层次原因所在;而“巩固提升基本盘”,则可以看做是万科“活下去”的手段,以及如何活得更好,活得更久。

  为什么要“收敛聚焦,巩固提升基本盘”?郁亮摆出了宏观、行业和万科自身三大理由。

  从宏观层面来看,郁亮表达出来的是危机意识。首先是经济下行压力加大,“L”型走势尚未探底,更值得关注的是,L型的那一横不知道会持续多少年,日本已经持续20年还未完全走出来。其次,人口形势面临“少子化”挑战,“00后”比“80后”的人数少了7200万,而且“10后”的情况也不容乐观。郁亮表示,某种意义上讲,经济大势和人口结构比宏观调控政策对行业的影响更大、更长远。因为宏观调控政策的影响差不多2-3年,但经济大势和人口结构问题将10-20年。因此,“收敛聚焦,巩固提升基本盘”,是基于对宏观形势的判断所做的必然选择。

  从行业层面看,郁亮认为行业发生了巨大变化。第一,住宅全面短缺时代结束,“房住不炒”的政策基调,会长期抑制住住房的金融投资属性,这对行业有重大影响。第二,行业集中度上升,头部企业间竞争激烈,TOP50家开发商获得2/3的市场份额,如何在市场中脱颖而出,考验的是方方面面的能力。第三,行业的转型绝非易事。让赚大钱的人去赚小钱,难度太大。到今天为止,似乎没有什么特别成功的转型案例。

  不过,郁亮认为行业还是有机会的。因为中国的城市化进程仍在继续,房地产仍然会维持较大规模。以都市圈化为主要特征的第二阶段城市化正在进行,比如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一体化、京津冀一体化以及中心城市都市圈等,这其中依然有很多机会。另一方面,不同地区、不同业态之间,行业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还非常明显;关于租购并举,租的部分才刚刚开始,人民美好生活还需要更多的内容供应和空间服务。所以,万科的机会、潜力仍然是存在的,也正因为行业发生这么大变化,万科更需要“收敛聚焦,巩固提升基本盘”。

  从自身来看,郁亮认为收敛聚焦不仅关系到万科的战略主动,也是企业自身模式和管理的需要。

  郁亮称,从万科自身多年的发展经验来看,毫无疑问,从过去到现在,到未来10年,开发业务都将是万科的基本盘,它支持着未来10年万科主要的收入、利润和现金流。在过去3年,万科正是因为收敛聚焦,才赢得今天的战略主动。收敛聚焦是有代价的,这个代价是在过去3年里,我们不再是行业销售老大,不是所谓的行业规模之王。如果当初没有收敛聚焦,进入的是200-300个城市,而非现在70-80个主要城市的话,万科不一定会丢掉销售老大的位置,但今天面对的困难和压力就会大很多。

  另一方面,万科有些新业务或多或少存在着前景不明、模式不清、目标模糊、管理粗放、队伍庞大、组织复杂、结构混乱等问题。郁亮表示,如果摸索三年尚未找到成熟的商业模式,业务就应该暂停。部分单位队伍庞大、管理粗放、组织复杂、结构混乱,容易失控。基于上述问题,“必须要收敛聚敛,巩固提升基本盘”。

  郁亮称,“基本盘”是指保证万科“活下去”的关键,脱离基本盘将失去“活下去”的根基。对万科集团而言,基本盘就是开发业务。对于物业而言,基本盘就是住区物业服务。每个事业群、事业部以及总部三大中心都要找到自己的基本盘。

  郁亮表示,当宏观、行业与自身都来到新的阶段时,一定要认清、顺应大势,明确、聚焦方向,收敛、凝聚力量,保证活下去、活得好、活得久。“活下去”不是像乞丐一样去讨饭吃,“活下去”是希望活得更好,活得更久。

  2019年,面对高度的不确定性,郁亮要求万科摒弃一切投机、侥幸心理,跳出路径依赖和牛市思维,围绕“城乡建设与生活服务商”的战略定位,依托事业合伙人机制,坚持以“客户为中心,以现金流为基础,合伙奋斗,持续创造更多真实价值,实现有质量发展”的长期经营指导方针,稳住基本盘。这是万科2019年总的指导思想。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