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70城房价官方数据出炉:有两个城市必须引起注意!

原创曲涛 2019-06-18 11:53:19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中房网讯(记者 曲涛)国家统计局今日(6月18日)公布的《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显示,5月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有67个,同比方面则继续处于全部上涨态势。其中,西安、大理和呼和浩特三个城市的新房价格已经连续四个月处于同比涨幅榜前列。特别是西安,除环比领涨以外,已经连续6个月成为新房价格同比涨幅最大的城市。

  二手住宅方面,5月份二手住宅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有55个,同比上涨的城市有68个。其中,呼和浩特的情况与西安相似,除环比领涨以外,已经连续7个月成为二手房价格同比涨幅最大的城市。

  根据易居研究院测算,5月份全国70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指数环比增幅为0.7%,同比增幅为11.3%。其中,环比增幅数据相比4月份有所扩大,而同比增幅数据在过去的13个月持续扩大后,出现了小幅收窄态势。对此,易居研究院分析认为,5月份房价上涨动力依然较强,但随着后续对房价的继续管控,部分城市房价同比增幅扩大态势或将有所改变。

  西安新房价格涨幅领跑70城

一手住宅

  中房网(微信号:zhongfangwang)通过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整理显示,从环比情况来看,5月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有67个,上涨城市数量与上月持平。其中,西安(2%)、重庆(1.8%)、大理(1.8%)涨幅居前。此外,1个城市环比持平(乌鲁木齐);仅2个城市环比下跌(上海、岳阳),且跌幅同为-0.1%。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对中房网(微信公众号:zhongfangwang)表示,房价上涨的城市数量虽然与4月份持平,但当前房价上涨的城市数量仍较多。虽然近期有部分城市出现了房价下跌的现象,但总体上看,房价依然是“涨易跌难、涨多跌少、涨长跌短、涨快跌慢”等特征。不过随着后续金融贷款政策的收紧,不排除上涨城市数量会有所减少。

  经国家统计局初步测算,4个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3%,涨幅比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其中:北京、广州和深圳分别上涨0.6%、0.8%和0.4%,上海下降0.1%;31个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8%,涨幅与上月相同;35个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8%,涨幅比上月扩大0.3个百分点;

  从一二三线城市的房价环比增幅数据看,相比4月份数据,一线城市略有减少,二线持平,三线略有扩大。需要注意的是三线城市,虽然市场普遍认为今年三四线城市在降温,但从房价指数来看,不仅没有明显收窄,同时其涨幅甚至大于一线城市。严跃进认为,此前关于类似湖北恩施等城市房价断崖式下跌,应该不具有代表性。虽然三四线城市房屋交易量会有下跌,但不会有断崖式下跌的可能,最有可能的是部分城市或保持小降温态势。

  同比情况方面,5月份70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继续处于同比全部上涨态势,这也意味这 70个城市的房价均超过了去年同期水平。其中,西安(24.4%)、大理(22.2%)、呼和浩特(21.4%)三个城市排在同比涨幅榜前三位。值得注意的是,西安、呼和浩特和大理三个城市的新房价格已经连续四个月处于同比涨幅榜前列。特别是西安,已经连续6个月成为新房价格同比涨幅最大的城市。

  在严跃进看来,此前西安已经出台了对房屋交易秩序管控的政策,这充分体现了当前房地产市场依然有各类不稳定的因素。综合同环比两个数据看,后续西安房价确实需要积极管控。

  经国家统计局初步测算,4个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上涨4.7%,涨幅与上月相同;31个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上涨12.1%,涨幅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35个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上涨11.3%,涨幅与上月相同。

  呼和浩特二手房价格同比涨幅连续7个月第一

二手住宅

  二手住宅方面,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19年5月70个大中城市二手住宅销售价格指数》,从环比情况来看,5月份二手住宅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有55个,上涨城市数量与上月相同。其中,呼和浩特(1.8%)涨幅领跑,杭州(1.3%)、南宁(1.2%)、兰州(1.2%)紧随其后;北京、深圳、锦州、牡丹江四个城市持平;11个城市下跌,下跌城市比上月减少1个,其中青岛(-0.4%)、武汉(-0.3%)、广州(-0.3%)、海口(-0.3%)跌幅居前。

  经国家统计局初步测算,4个一线城市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1%,涨幅比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其中:北京和深圳持平,上海上涨0.1%,广州下降0.3%;31个二线城市二手住宅销售价格上涨0.5%,涨幅比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35个三线城市二手住宅销售价格上涨0.6%,涨幅与上月相同。

  此外,从同比情况来看,上涨的城市有68个,上涨城市数量与上月相同。呼和浩特(23.3%)、大理(19.3%)、济宁(16.1%)继续位居涨幅前三位; 仅广州(-1.3%)和上海(-0.6%)。两个城市下跌。

  经国家统计局初步测算,4个一线城市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上涨0.3%,涨幅比上月回落0.5个百分点;31个二线城市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上涨8.1%,涨幅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35个三线城市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上涨8.2%,涨幅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呼和浩特,其情况与西安相似,除环比领涨以外,已经连续7个月成为二手房价格同比涨幅最大的城市。

  热点城市未来政策加码力度或更大

  整体来看,无论是西安和呼和浩特,还是其他房价连续上涨的城市,都需要引起一定注意。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日前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各地在坚持“房住不炒”的定位下,持续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这对于房地产市场保持稳定有一定基础。

  而住建部在此前的一个月内曾两次预警地方房价,并重申“房住不炒”定位,强调加强市场监测分析,切实把“三稳”的要求落到实处,确保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从监管层的这一举动来看,足以体现对于高房价继续管控的导向。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在因城施策的背景下,房地产市场的松紧“微调节”状况将持续存在。而未来市场热度较高的城市,尤其是部分二线城市的政策加码力度或将更大。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