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要闻精选(01月07日)

市场综合 2020-01-07 11:11:12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今日焦点

  行业集中度提升,房企业绩分化趋势凸显

  央行:加快建立房地产金融长效管理机制

  新土地管理法全面施行

  房地产轮流接盘时代来了

  地王2019:暂缓入市与亏本促销

  北京二手房议价空间缩水 

  政策>>

  日前央行召开的2020年工作会议总结了2019年的主要工作,分析了当前经济金融形势,并部署了7项2020年重点工作。值得关注的是,央行首次在工作会议中提出了“加快建立房地产金融长效管理机制”。实际上,央行在2019年已经开始逐步建立房地产金融长效管理机制。央行在2019年第二季度及第三季度的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明确提出,要按照“因城施策”的基本原则,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落实房地产长效管理机制,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

  土地>>

  【1】今年1月1日,关系到亿万农民切身利益的新修正的土地管理法开始全面施行。此次土地管理法在农村土地管理方面做出了多项创新性的突破,包括完善土地征收程序,明确征地范围;最大限度保障被征地农民权益;充分保障农村村民实现户有所居;农地入市,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等多项利好。与此同时,自然资源部法规司表示,对应配套的法律法规正在加紧制定,比如集体经营性建设银行用地入市的指导意见,这个指导意见会对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的规定范围、条件,以及进入土地市场的程序等内容,作出更加细化的规定。

  【2】楼市深度调控期,昔日出场自带光环的地王,也迎来了周转和盈利的双重压力。据悉,散布在北京、上海、广州、苏州等地的多个地王项目,患上了入市“拖延症”,部分2016年出让的地王,至今未有开盘时间表。克而瑞研究中心统计数据则显示,北京、杭州已入市的地王,约有七成面临亏损,厦门则是盈亏参半。广州地王的日子稍微好过,地王亏损的比重不足一成,但仍有项目盈利承压。

  市场>>

  持续低迷的北京二手房市场,年底已经有“翘尾”行情显现。贝壳研究院的数据显示,2019年12月份,北京二手房业主调涨挂牌价的现象,占比提高1.8个点,达到11.8%。虽然调降的行为仍是主流,但已有所下降。相关业内人士指出,近期北京二手房房价下跌的趋势已经缓和,购房意愿也有所提升。2019年下半年以来,北京的二手房市场,终于有了一丝温度。

 公司>>

  【1】2019年,房地产政策基调保持稳定,全国商品房销售额平稳增长,千亿军团持续扩容,行业集中度加速提升。从全年销售业绩来看,龙头房企当中,碧桂园、万科、恒大、融创保持领先,全口径销售额均突破5500亿元规模。相关人士指出,未来房地产市场将保持调控常态化、分化常态化的趋势,中长期行业发展空间尚存,行业竞争格局仍未稳固,千亿成为房企新的分水岭,千亿阵营也将持续分化成长。

  【2】2019年已经成为历史,但一批房企激进扩张之后遭遇了被吃掉的命运。回看2019,并购大戏演绎了地产圈最好的故事,开年以融创收购泛海项目重磅登场,年关以阳光城接手协信控股、世茂房地产收购福晟的消息收尾。在平均每天发生2起并购的2019年,房地产周期里的捕食者和被鲸吞者,泾渭分明。2020年,房地产并购仍将持续演进,并种下新格局。

  【3】地产行业服务商易居企业控股正在开始新一轮调整转型。按照规划,易居希望在中国不动产行业扮演“科技赋能、智慧服务”的应用。易居董事局主席周忻表示,服务依然是易居与合作伙伴共生共赢的价值连接器。服务的方式会进一步优化,服务的效率也要不断提升。2020年开始,易居将积极推动区块链、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前沿信息技术在不动产垂直领域的落地创新和融合应用,借助这些新动能来实现服务的智能化、高效化、不断优化迭代升级。

  【4】重汽集团退出地产业按下了快进键。日前,中国重汽集团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100%国有产权及债权在山东产权交易中心挂牌转让,挂牌底价为51.49亿元。公告显示,除了按约支付交易款项外,意向受让方须承诺,标的企业股权变更完成后,2个月内在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完成标的企业名称变更,不再使用“中国重型汽车集团”“中国重汽集团”“中国重汽”“重汽集团”“重汽地产”等系列与转让方相关的字号或商标。山东地产界有关人士认为,这不仅是重汽集团“退房”迈出了关键一步,也是山东国企加速“退房”的一个缩影。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