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要闻精选(02月10日)

市场综合 2020-02-10 11:33:05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今日要闻

  央行、银保监会:有充足政策空间稳定经济增长

  北京发布十条疫情防控通告,严格管理出租房屋

  深圳16条措施支持企业,公租房、人才住房免除2个月租金

  疫情影响,写字楼市场如何突围?

  房企谈后市:暂未调整年度销售目标

  中海系人事大换防,推进央企职业化进程

  聚焦>>

  【1】国家卫健委数据显示,2月9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3062例(湖北2618例),新增重症病例296例(湖北258例),新增死亡病例97例(湖北91例,安徽2例,黑龙江、江西、海南、甘肃各1例),新增疑似病例4008例(湖北2272例)。截至2月9日24时,据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现有确诊病例35982例(其中重症病例6484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3281例,累计死亡病例908例,累计报告确诊病例40171例(湖北核减87例,江西、甘肃各核减1例),现有疑似病例23589例。累计追踪到密切接触者399487人,尚在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187518人。

  【2】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昨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外汇局局长潘功胜和银保监会副主席周亮就市场关注的疫情对金融市场、实体经济的影响进行了回应。潘功胜表示,中国政府有充足的政策空间来稳定中国经济增长,对中国股市和汇市未来的平稳运行充满信心。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只是暂时的、阶段性的,不改变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高质量增长基本面。周亮表示,要做好对受困企业的金融服务。同时,维护金融市场的稳定,鼓励银行保险机构采取市场化、法治化的手段,帮助部分上市公司渡过难关。

  政策>>

  【1】当前北京即将迎来返京人员流动高峰,北京发布了十条疫情防控通告。其中,在严格管理出租房屋方面,房屋租赁中介企业或业主要明确防控责任人和联系人,按照要求向社区(村)提供出租房屋和承租人动态信息。对不报告租住房屋情况、不配合政府和社区(村)工作人员开展工作的,依法依规追究责任。

  【2】近日,深圳市政府正式印发实施《深圳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企业共渡难关的若干措施》,共提出16条具体举措。其中,对租用市属、区属国有企业持有物业的非国有企业、科研机构、医疗机构和个体工商户免除2个月租金,此次措施在市国资委2月4日发布的市属国企物业减租措施基础上,将免租物业范围和免租对象进一步扩大。据测算,免租政策共惠及租用市属国有企业物业的商事主体近5万家,免租金额超11亿元。此外,《若干措施》提出对承租市、区两级公租房、人才住房的非国有企业或家庭(个人),免除2个月租金。初步预计,该措施可减免企业和家庭(个人)租金金额约2.8亿元。目前,市住房建设局正在抓紧制定免租落实方案,并将于近日向社会公布实施。

      宏观>>

       2月10日,国家统计局发布2020年1月居民消费数据。2020年1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环比上涨1.4%,同比上涨5.4%。从同比来看,城市上涨5.1%,农村上涨6.3%;食品价格上涨20.6%,非食品价格上涨1.6%;消费品价格上涨7.7%,服务价格上涨1.5%。在居住价格方面,1月份环比持平,同比上涨0.5%。

 市场>>

  【1】即便没有此次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商办市场也面临着巨大挑战。以写字楼为例,据相关研究机构市场监测,大部分一、二线城市的写字楼空置率水平2019年一直处于攀升状态,未来几年写字楼供应量仍将大幅上升。而本次新冠肺炎疫情无疑会加重对写字楼租赁市场的影响,短期内将延续供过于求的租户市场现状,空置率将继续走高、租金下行的压力增大。对此,有业内人士建议,经营困难的写字楼可以考虑进行大转型,比如改造为3~4星适合家庭旅游的酒店或者中端商务酒店,或者改造成为长租公寓。

  【2】这场从武汉蔓延开的新冠疫情,已彻底打乱房企惯常的工作节奏。大多数房企将复工时间推迟至2月10日,少数推至2月17日。即便如此,疫情数据持续攀升,房企不得不将防疫安全摆到首位。更重要的是,房地产业与建筑施工紧密相关,高度依赖外来务工人员。人口大规模流动下,稍有不慎便难逃疫情。延期不等于停工,身处高周转地产行业,地产人普遍开启线上办公模式,不少房企推出线上售楼处,各大房地产平台也利用VR技术搭建线上展示模式,还有房企通过小程序、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开启网上营销,尽力挽回损失。但从购房者实际选择看,线上营销的转化效果难言乐观。当下,业内普遍寄希望于3月份,对2月份做最坏的打算。

  企业>>

  【1】疫情尚未缓解,房企一季度销售将受重挫已成为行业共识,而大概率“失色”的一季度无疑也将对房企全年的表现造成影响。不过,房企似乎比想象中要积极,根据媒体统计,暂未有房企公开调整全年销售目标的计划,部分对后市较为乐观。业内人士认为,疫情是对全行业都有影响,但未必是不利的,可能疫情之后会有大幅增长。

  【2】业绩按照既定快车道行进的中海系,突迎一波人事调整。2月7日,中国海外发展(00688.HK)发布公告称,颜建国将专任董事局主席,不再兼任公司行政总裁。接替颜建国出任中国海外发展行政总裁的张智超,现年40岁,拥有18年房地产开发及企业管理经验,是总裁中最年轻的一位。同时,罗亮获选为董事局副主席并将继续担任公司执行董事、执行副总裁、运营总监兼总建筑师职位。庄勇获委任为公司董事局副主席及非执行董事。同日,中海地产控股子公司中海宏洋(HK.00081)、中海物业(02669.HK)也发布了人员任免公告。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