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要闻精选(02月24日)

市场综合 2020-02-24 12:38:29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今日要闻

  河南驻马店调整公积金贷款政策

  部分长租公寓平台乱象调查

  信托业被“压力测试”,疫情之下有危有机

  陈凯确认辞去中南置地董事长,或加盟新力控股

  万科物业开启2万人招聘计划

  聚焦>>

  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数据显示,2月23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409例,新增死亡病例150例(湖北149例,海南1例),新增疑似病例620例。当日新增治愈出院病例1846例,解除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16758人,重症病例减少1053例。截至2月23日24时,据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现有确诊病例49824例(其中重症病例9915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24734例,累计死亡病例2592例,累计报告确诊病例77150例(湖北省订正重复报告病例195例),现有疑似病例3434例。累计追踪到密切接触者635531人,尚在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97481人。

  政策>>

  【1】为加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北京市规划自然资源委在保障窗口基本和急需服务的同时,在北京全市推行“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服务,并会同北京市住建委、市税务局和市城管委上线基于区块链技术的不动产登记信息平台升级版。新推出的七个应用场景,精简了纸质申请资料,缩短了不动产业务办理时间,信息安全也得到有效保障。上线以来,减少大厅流量2000多人次。据悉,为全力支持疫情防控,北京市各不动产登记中心登记窗口已开辟绿色通道,凡是与疫情防控相关的企业、人群的登记业务,均简化流程,优先快办。

  【2】2月21日,河南驻马店市政府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促进房地产业平稳健康发展的意见》,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带来的冲击。《意见》共发布17条举措,分别从个人购房和房地产企业开发方面做出调整。最受市场关注的是《意见》的第8条,市政府要求发挥住房公积金支持作用并做出四项调整。其一,要适时适度提高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将各县缴存职工的住房公积金最高贷款额度,由45万元提高到50万元。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要根据房价实际,不断提高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的最高额度。其二,调整住房公积金贷款首付比例。将缴存职工首套房贷款最低首付比例由30%下调为20%,二套房贷款首付比例仍执行30%不变。其三,大力推广住房公积金组合贷款业务。住房公积金合作银行要推行组合贷款业务。其四,免收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的抵押登记费用,自2020年元月1日起,由住房公积金中心统一支付。

  市场>>

  近来不少业主和租客反映,有互联网长租公寓平台存在趁机涨价、吃差价甚至违约赶客等情况。有不少租客反映,租约未到期即被长租公寓平台要求“自己主动退租”“找个地方换租”,理由是“疫情不可抗力”。还有业主曝光其与某长租公寓平台工作人员的电话录音,平台方提出希望业主能免违约金提前解约,同时将平台此前配置的家电“购买”下来,理由也是“疫情不可抗力”。对此业内人士表示,相关企业不得以“疫情不可抗力”理由随意豁免自己应履行的合同义务。依法律规定,企业义务是否可以豁免,取决于“不可抗力”程度。从实际情况看,长租公寓平台对业主缴纳房租的义务并不受疫情阻断。另外,企业主张变更与租客之间的合同,也不应超出防疫所必需的程度,更不能侵害租客合法居住权。

  金融>>

  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信托业积极参与纾困的同时,亦迎来不小的“压力测试”。信托存续项目的潜在风险首当其冲。以地产信托为例,各大机构皆在对存量地产项目进行排查,主要考察房企的经营性现金流延续程度、存续债务偿还能力等指标。加之短期内,信托公司展业亦将一定程度上受到疫情的影响,行业整体业绩水平或将承受更大压力。所幸危中有机。作为疫情蔓延阶段展业的重要支撑,信托公司对金融科技的探索进一步深入,项目远程尽调等应用场景逐渐丰富,助推形成展业升级契机。另外,疫情结束后,信托公司还将迎来行业反弹、投资并购、资产证券化等方面的业务发展机遇。

  企业>>

  【1】2月22日,中南置地称,陈凯有了新的人生规划,准备辞去中南置地董事长一职,但仍会是中南控股董事局常务副主席,并将以合伙人的身份继续参加中南养老和中南菩悦管理平台的管理工作,并表示陈凯与中南的联系不会隔断,相信在未来我们还会携手创造更多的可能和价值。而针对陈凯的下一站,此前坊间有消息称,陈凯将加入新力控股,担任联席董事长兼总裁。对此,新力方面称,一切等内部发公告,其他还不清楚。

  【2】“疫情”尚未迎来拐点,有企业已开启裁员降薪模式,也有企业忙于招兵买马。万科旗下物业公司万科物业已抢先开启了规模2万人的招聘计划。此次招聘计划,岗位涵盖六大类:物业安保、保洁及保修;房产经纪和装修;数字化产品及开发;物业专家;市场及营销;财务、投资及人力等。截至2020年1月底,万科物业在职员工人数近10万名。这次人员扩容称得上是万科物业近年体量较大的人员招聘计划。物管业赖以人力支撑。对于本次招聘的目的,万科物业首席执行官朱保全表示:“招聘计划本身就是基于今年业务发展的人才需要,但考虑到疫情期间有很多行业人员面临工作变动,我们就把招聘工作提前了。公司的多元化快速发展需要大量优秀人才的加入,希望能够持续储备人才队伍,为发展蓄力。”

  【3】最近几年,房地产企业纷纷开始谋求多元化转型,各房企的转型尚未见到明显效果,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席卷全国,开启了“宅经济”模式,也打乱了各行各业的经营模式和发展节奏。无论是把鸡蛋装进地产开发这一个篮子,还是放入“多元化”的篮子,由于地产依然是主营业务,其他业务即使影响不大,也无法对冲地产主业受到的冲击。而更普遍的情况是,与地产相关的商业板块、文娱旅游板块在疫情来袭时首当其冲,损失惨重,令企业雪上加霜。在这次疫情中,以社区为单位的封闭式管理,将各房地产商的物业服务水平差异凸显出来,有专家预计,疫情过后对住房的需求如果叠加政策的红利,或会引发一轮房地产销售的小高潮。业内人士表示,疫情过后,短期内房地产企业会将现金流放在首位,保持一拨高周转,但在此后,开发商应将产品和服务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而不应过于注重规模收益和财务数据。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