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要闻精选(03月20日)

市场综合 2020-03-20 12:38:24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今日要闻

  2月土地市场溢价率回升

  河北建立“五证齐全”商品房项目发布制度

  上海售楼处开放,“楼市回暖”言之尚早

  谁是疫情期间土地市场最大赢家?华润中海赫然在列

  金茂平安签下210亿元框架协议

  聚焦>>

  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数据显示,3月19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39例,新增死亡病例3例,新增疑似病例31例。当日新增治愈出院病例730例,解除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1197人,重症病例减少178例。截至3月19日24时,现有确诊病例6569例(其中重症病例2136例),现有疑似病例104例,尚在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8989人。

  土地>>

  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不少城市的土地出让动作在一二月陆续按下“暂停键”,土地市场热度降至低位。但是从2月土地市场成交情况来看,北京、成都等城市的热度逐渐上升,出现多宗高溢价地块。据克而瑞统计,2月,一线城市土地平均溢价率为10.8%,较1月大幅上涨,主要是北京有多宗稀缺优质地块出让,其中海淀区两宗大体量高价地块成交溢价率均为26%;二线城市中,福州、宁波、杭州等城市有多宗土地高溢价成交,溢价率也有一定程度的上涨,升至12.1%;三四线城市当月成交了多宗溢价率比较高的能源、交通设施用地,整体溢价率回升至11.3%。

 政策>>

  近日,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印发通知,建立“五证齐全”商品房项目发布制度,切实维护房地产市场秩序,保障购房人的合法权益,有效减少售后纠纷。据介绍,河北各地将在房地产开发项目取得《商品房预(销)售许可证》后,及时将项目详细信息、预(销)售许可信息、楼盘表信息等对外发布。同时,河北各地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要在单位官方网站显著位置开辟“五证齐全”商品房项目专栏,及时、准确对外发布所有在售项目的相关信息,并添加检索功能,方便群众进行查询。鼓励通过手机APP、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同步发布,提高信息覆盖面。

 市场>>

  几天前,作为春节后上海首个开盘项目,知名豪宅绿地海珀外滩认筹结束,认筹率达161.6%,吸引了大量眼球,而作为上海市春节后第二个取证项目的颐景园江南院,同样受到购房者追捧。众人纷纷猜测,上海楼市真的开始回暖了吗?相关业内人士指出,虽然在疫情防控时期,但售楼处一解禁,购房者立马就来了,之所以这些新取证或者待开盘项目受到的关注多,主要是因为供应少。正常情况下,春节过后一两周时间,就会有大量房源入市,楼市逐渐回暖,也就是俗称的“小阳春”,但今年明显要滞后一些,因为受疫情影响,新房供应量实在太少,而有购房需求的人有时候却等不起。总体而言,上海“楼市回暖”言之尚早,供应少是关键。

 企业>>

  【1】近日几则招募公告让外界看到了地产央企对于土地的渴求。3月17日,华润置地华东大区宣布公开招募合作方,在江浙沪一二线城市及强三线城市寻地,且接受股权收购、资产转让(含在建工程转让)、城市更新及旧城改造、合作开发等业务模式,共谋长三角发展。此前3月13日,中海地产也发布了一则2020寻地合作计划,内容与华润相似,且寻地范围更广。值得注意的是,这两家房企均为央企,平时行事作风颇为低调,但拿地却较为积极,此次更是高调寻地,合作方式更加多元。相关业内人士表示,央企依赖其强大背景融资渠道更多、融资成本更低,相比其他房企,资金更加充裕,且房企逆势拿地并不罕见,低位补仓进而“超车”也是较好时机。

  【2】3月18日晚,金茂公告称与平安成员企业签署了金融服务框架协议,涉及金额超过210亿元,年度最高贷款上限达100亿元。平安在去年7月通过股权投资成为金茂第二大股东,当时双方便展现了强烈的合作意愿。就在两天前,中国金茂公告称子公司拟为平安附属公司提供上限5.5亿元委托贷款。相关公告显示,金茂将在有需要时,使用平安成员企业以非独家方式提供的金融服务。疫情之下,金茂的销售受到一定影响。2月,中国金茂合约销售金额约25亿元,同比下降约68.62%;合约销售面积约20.3万平方米,同比下降约47.51%。而此时的资金支持会比往日更加凸显价值。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