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要闻精选(03月25日)

市场综合 2020-03-25 10:22:07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今日要闻

  半日游!海宁撤回非户籍人口限期购多套房政策

  北京海淀隐贵出击“5000万元+”顶豪

  严监管下的信托业:多家公司房地产信托产品已现延期

  六个省份城镇化率超过70%

  绿城定下5000亿销售目标,盈利能力待考

  龙湖完成全年基本融资,有信心实现2600亿销售目标

  聚焦>>

  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数据显示,3月24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47例,均为境外输入病例;新增死亡病例4例;新增疑似病例33例,均为境外输入病例。当日新增治愈出院病例491例,解除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1215人,重症病例减少174例。截至3月24日24时,现有确诊病例4287例(其中重症病例1399例),现有疑似病例134例。尚在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13356人。

  地方>>

  【1】3月24日下午,海宁地区有传出消息,3月25日至4月24日海宁“云上房博会”期间,“非海宁户籍人口在海宁限购一套住房”政策暂不执行,这意味着该政策较2017年的“非海宁人只能买一套住房”进一步松绑,外地人在1个月内可以购买N套房。不过,到3月24日傍晚,发布上述住房调整政策的海宁市政府新闻办官方微博 “海宁发布”以及海宁市委机关报——《海宁日报》公众号已经删除相关内容,当地政府部门也否认出台上述松绑政策。实际上,海宁住房松绑政策出现一天内发布到删除情况并非孤例。据不完全统计,2月21日以来,至少有包括河南驻马店、广东省广州市、山东省济南市和陕西省宝鸡市4地出现类似松绑政策后又撤回的现象。受疫情冲击,各地财政支出扩大、税费减少,提振经济之心迫切,加之过往对土地财政的依赖,谋求扶持房地产、放松调控政策的地方政府不再少数。

  【2】令开发商绞尽脑汁忙着卖房却收效甚微的时刻,在楼市中与普通住宅成交走势“逆行”的是“4000万元+”的顶级豪宅。北京五环外某项目营销人士表示,春节以来已经卖了4套,2月份复工后有一周5天内卖了3套。目前在售房源多数为总价5000万元以上别墅,也有超过1亿元的类独栋别墅。近期成交的客户多来自海淀的隐形富豪,他们多是一两年内看遍了北京豪宅,只不过此次出手决断比较快。业内人士表示,北京市场上5000万元以上豪宅供应量一直比较稀缺,每年成交量相对稳定。且一般购买5000万元以上豪宅的都是资产状况“顶豪”人群,更多是从资产质量 、配置、物业需求角度去考虑,决断通常比较理性。

  金融>>

  过去两年间,在防范金融风险、去通道化的监管要求下,信托行业受托规模已明显减少,风险亦在逐步暴露。疫情影响下,多家信托公司房地产信托产品在利率下行,企业置换成本、特定类别资产荒、避险情况下被迫延期。一位信托公司从业人士直言,随着市场利率不断下行,企业融资渠道拓宽,为降低融资成本,在符合合同约定的情况下,很多融资方提前结束信托融资,而转向低成本融资渠道。

  宏观>>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9年末全国大陆总人口140005万人,比上年末增加467万人,其中城镇常住人口84843万人,占总人口比重(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为60.60%,比上年末提高1.02个百分点。数据显示,6个城镇化率超过70%的省份中,上海、北京、天津三大直辖市位居前三,都超过了80%。广东、江苏和浙江的城镇化率分别为71.40%、70.61%和70.0%。根据发达国家的城市化经验,城镇化率在30%~70%期间是加速城市化的时期;而到70%之后,就明显放缓。因此对广东、江苏和浙江这三个经济大省来说,城镇化已经进入到下半场,这些地方正经历“二次城镇化”。业内人士表示,对粤苏浙来说,虽然当前的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已经很高,但是户籍城镇化率仍然比较低,有大量的外来常住人口没有享受到市民化的待遇。未来,这部分群体如何加快市民化发展十分关键。

  企业>>

  【1】近期在土地市场频繁拿地的绿城中国在3月23日发布了2019年年报,营业收入不达预期,不过利润增幅表现不错。根据绿城中国年报,公司营业收入人民币615.93亿元,同比增长2.1%;除税前利润人民币99.53亿元,同比增长25.9%;归母净利润人民币24.80亿元,同比增长147.3%。绿城中国董事会主席张亚东在业绩发布会上表示,绿城正在制定五年发展规划,预计到2025年冲击5000亿的销售目标。从绿城近期的拿地可以窥见,其对规模的野心。今年2月,以绿城中国名义就在全国多个城市拿下土地,总价超170亿(非权益口径)。于此同时,按照规划,绿城将2020年的销售目标确立为2500亿,较2019年增长25%。不过,在全行业销售吃紧背景下,绿城显然需继续提高周转效率,在产品与成本中寻找平衡,增加自己的利润表现。

  【2】3月24日,在龙湖集团2019年业绩说明会上,龙湖集团董事长吴亚军表示,疫情考验现金流,但是现金流不是危难时才要考虑,而是要天晴补屋顶,龙湖在去年下半年就注重现金流,今年1月份完成了全年的基本融资。在疫情比较严重情况下,公司能够正常活着,哪怕弱环境下仍在考虑有所增长,这就是强者的姿态。龙湖集团首席执行官邵明晓表示,3月份开始,整个市场都在复苏,预计到4月份销售市场将回到相对正常水平。2020年,龙湖有信心完成2600亿元销售目标,预计上半年将完成1000亿元以上。龙湖对疫情造成影响的准备是比较充分的,不需要对大的供货、营销节奏进行调整,基本能够按照预定目标顺利平稳进行。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