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要闻精选(04月03日)

市场综合 2020-04-03 11:06:27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今日焦点

  李克强签署国务院令,修改城市房地产开发经营管理条例

  自然资源部存量建设项目用地审批一季度“清零”

  一季度50城新房成交创新低,多地密集出台楼市提振措施

  13城二手房成交量同比下降近三成

  涉房类贷款违规等仍是银行受罚重灾区

  万科员工集体2亿股赠清华

  聚焦>>

  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数据显示,4月2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31例,其中29例为境外输入病例,2例为本土病例(辽宁1例,广东1例);新增死亡病例4例(湖北4例);新增疑似病例12例,均为境外输入病例。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无症状感染者60例,其中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7例。

  政策>>

  【1】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日前签署国务院令,公布《国务院关于修改和废止部分行政法规的决定》,自公布之日起施行。为依法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国务院对取消和下放行政许可项目涉及的行政法规,以及实践中不再适用的行政法规进行了清理,决定对7部行政法规的部分条款予以修改,对10部行政法规予以废止。关于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其中提到,删去《城市房地产开发经营管理条例》第八条第三项,也就是“房地产开发企业应当自领取营业执照之日起30日内,持下列文件到登记机关所在地的房地产开发主管部门备案:(三)验资证明”。

  【2】当前自然资源部在严格防疫的前提下,加快用地审批,实现存量建设项目用地审批一季度“清零”,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保障建设项目落地。截至目前,今年2月27日以前受理用地预审33件,报国务院批准农用地转用和土地征收153件,省级政府批准农用地转用、报国务院批准土地征收46件,共计232件,已全部完成审查,此外同步加快办理新受理项目。今年以来,国务院批准了281个项目用地,近日自然资源部已将137个项目用地请示上报国务院。

  市场>>

  【1】2020年,房地产正遭受疫情带来的强力冲击波。据有关机构统计,一季度50个代表城市商品住宅月均成交面积约1410万平方米,为近十年来同期最低水平,行业新开工、投资额均受到影响。为对冲疫情影响,多地密集出台扶持政策。3月31日,浙江嘉兴将二手房公积金贷款期限调整为最长30年;同日深圳市住建局下发通知,要求有关方面支持市房地产中介复工复产,鼓励中介开展线上委托、看房、交易等服务。与此同时,湖南岳阳市住建局、发改委等8部门发文,从金融支持、税款和土地出让款及报建费缴纳、预售许可等方面,支持楼市平稳健康发展。这些只是疫情期间地产调控措施的“冰山一角”。据贝壳研究院统计,今年以来全国房地产相关政策高达307次,包括土地管理、流程调整、公积金、金融服务、财政与减负等方面。

  【2】4月2日,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发布的《13城二手房市场报告》显示,3月份监测的13个城市二手房成交量为5.1万套,环比增长381.2%,同比下降28.6%。从绝对量来看,3月份13城二手房成交量处于历史低位,仅和1月份(23个交易日)相持平,市场受疫情影响仍未完全恢复。楼市整个2月份基本处于冰封状态,2020年一季度13城二手房成交量仅11.3万套,同比下降29.1%。

  【3】对于房企而言,这次疫情是典型的黑天鹅。尽管一度陷入焦灼,但相关业内人士依然看好后市,预期2020年楼市政策环境将相对宽松。据中原地产不完全统计,从放宽预售条件到缓交出让金,从松绑限购到下调公积金首付比例,仅2月份就有超70个城市出台涉房地产政策。经历了一波“宽松新政”和复工复产潮后,3月开始,北京、成都、苏州等多地楼市、地市迎来新变化。随着多地楼市稳步复苏,整体行情并没有疫情初期那么悲观。克而瑞数据显示,全国整体成交量已回升至去年六成左右水平,深圳、成都等9城已完全恢复至去年水平。

  金融>>

  对于银行业来说,严监管仍在持续。据银保监会官网公布的行政处罚情况梳理后显示,银保监系统在一季度共开出886张罚单,处罚金额高达2.57亿元。其中,3月份银行业的罚没金额就超过4500万元,罚单数量近180张。内控管理不审慎、信贷违规、房地产类贷款违规等仍是行业被处罚的重灾区。值得一提的是,3月最大的两张罚单均罚向北京农商银行,合计罚款550万元,是3月被罚得最重的农商行。其中一张罚单罚金高达220万元,主要是在房地产贷款方面的违法违规。罚单内容显示,北京农商银行存在贷款调查审查不尽职;违规发放土地储备贷款;贷款资金变相支付土地出让金;部分个贷业务违反北京市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员工行为管理薄弱等5项主要违法违规事实。  

  企业>>

  4月2日,国内公共卫生人才培养领域迎来一件大事。疫情期间,万科与清华大学联手,并将市值逾53亿的2亿股万科股票,捐赠给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双方将一道共建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此举堪称中国公共卫生教育科研领域的标志性事件,在中国慈善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据悉,万科此次捐赠并非上市公司资产,而是万科员工集体共同持有的万科企业股资产。该资产在万科股改后的32年,伴随着万科成长增值超1000倍,而此次捐赠,也采取股权捐赠方式。以万科刚公布的2019年最新分红方案计算,该笔资产仅2019年度的分红就超过2亿元。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