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38城房价环比跳涨! 西宁新房涨幅领跑全国 深圳二手房涨幅重回第一

市场许倩 2020-04-17 14:30:00 来源:中房报

扫描二维码分享

  随着复工复产推进,因疫情积压的住房需求呈现出逐步释放的势头,这在房价端有了最为直观体现。

  4月16日,国家统计局发布3月份70个大中城市房价数据,房价环比上涨的城市明显增多。其中,3月份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城市为38个,比2月份增加17个城,70城房价平均涨幅环比扩大0.11个百分点。二手住宅上涨城市数量为32个,比2月份增加18个城市,上涨城市房价涨幅环比扩大0.1个百分点。

  新房房价上涨最为突出的是西宁,环比上涨1.4%,领跑全国。而房价同比涨幅最大的城市依然是呼和浩特,3月同比涨幅达14%。

  值得注意的是,3月深圳二手房价格环比上涨1.6%,涨幅重新回到全国第一,有分析认为,这对全国楼市的走势或具有风向标意义。

  在楼市逐渐恢复的背后,是全国超80个城市发布新政为房地产企业纾困,内容涵盖放宽预售条件、减少企业资金压力以及下调公积金首付比例等。同时,因疫情等多重因素影响,全球经济发展受阻,各国央行都在大放水,零利率乃至负利率大行其道。而央行亦多次定向降息降准。

  最重要的是,对于房地产市场而言,需求只是被延迟而没有消失。

  深圳二手房涨幅重回第一

  房价上涨城市增多

  谈楼市整体回暖尚早,毕竟疫情的冲击还未完全过去,但部分一二线城市楼市复苏的态势明显加快了许多。

  一线城市中,深圳楼市总是最受关注。“5500万元豪宅一次售罄”“喝茶费100万元”“学位房跳价”“南山和宝安中心区房价暴力拉升”,最近深圳楼市的“涨价”模式颇为出人意料。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3月份,深圳新房房价环比上涨0.5%,二手房房价环比上涨1.6%。二手房市场往往更能代表市场真实价格及购房预期。

  深圳市住建局数据则显示,3月深圳市新房网签4224套(含商业),环比增长153.8%;住宅3152套,环比增长279.8%。进入4月,新房成交量继续提升,根据深圳贝壳研究院数据,3月30日―4月12日,深圳新房共成交1974套。

  “从大环境而言,当前全球疫情暂未得到有效控制,全球经济下行压力加剧,中国经济市场也存在一定不确定性,部分购房者工作收入的不稳定性随之增加,其买房需求或将延迟。但另一方面,由于深圳房地产市场供需矛盾长期存在,深圳楼市韧性较强,有实力购房者依然会择优购入。”深圳中原董事总经理郑叔伦表示。

  一线城市中,上海、北京、广州楼市表现均不及深圳。从3月新房房价环比涨幅看,北京持平,上海和深圳分别上涨0.1%和0.5%,广州下降0.5%。从二手房房价环比涨幅看,北京、上海分别上涨0.2%、0.3%,广州下降0.2%。

  但整体看,房价上涨的城市相比2月份明显增多。其中,3月份新房房价上涨城市数量为38个,比2月增加17城;二手房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则增加了18个。3月份,70个大中城市一二手住宅价格环比涨幅分别为0.13%和0.05%,相比2月分别扩大0.11和0.13个百分点。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各地预售证发放的政策明显放松,这本身有助于房企降低预售证申领压力,但客观上也使得各类高价盘更容易进入市场,进而呈现了房价上涨城市数量增加的现象。

  不过,房价上涨排名靠前的大多是一二线城市,如深圳、西宁、杭州、银川涨幅都达到1%以上。而三四线城市受疫情影响市场信心较弱,市场恢复明显慢于一二线城市。

  西宁呼和浩特分摘

  新房环比同比涨幅第一

  作为三四线城市,青海省省会西宁其房价涨幅同样引人关注。2020年3月,西宁新房价格以1.4%的环比增幅领跑全国;二手房房价环比上涨0.5%,全国排第七。其实,2019年西宁房价就冲破了万元大关,并一直保持稳步增长趋势。

  今年受疫情冲击,西宁亦迅速出台系列救市措施,其发布的《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支持建筑行业和房地产业发展的若干措施》从降低预售条件、优化房地产项目不动产登记手续、开辟绿色审批通道、延期缴纳土地出让价款及适当免收部分公租房租金等方面纾困房地产。

  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分析师国仕英对中国房地产报记者表示,此次西宁价格涨幅居首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方面西宁房地产市场经过较长时间的发展后,城市活力和竞争力都有所提高,在此次疫情后青海省也相继出台多条宽松政策加快市场恢复,西宁作为省会城市在宽松环境下恢复较快,带动成交量价纷纷走高;另一方面西宁城市销售价格绝对值相对较低,会使得价格涨幅较高。

  “青海省有其特殊性,除了省会西宁,其他州县人口少城市小,海拔气候、基础设施、文化医疗教育等方面完全被西宁碾压,即便在离省会上千公里上班的人都在西宁买房,加上高考移民落户买房的,所谓的刚需还是有的。而近年来青海省棚户区改造货币化安置,也造就了大批持币者进入市场,助长了房价上涨。”有当地房地产市场人士这样认为。

  3月份,杭州新房房价涨幅仅次于西宁,环比上涨了1.3%;二手房房价环比上涨0.7%,排第4名。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杭州受益于亚运会建设等利好,同时今年其人才导入政策效果明显,今年杭州市常住人口突破1000万,这都在客观上带动此类城市房价的坚挺。

  从房价同比上涨的城市名单看,呼和浩特新房房价同比上涨13.9%,排第一;其次是唐山,同比上涨13.2%。严跃进提醒,这是呼和浩特第5次出现房价同比涨幅最大现象,稳房价方面依然需要继续,尤其是要防范炒作京张高铁等概念。

  二手房市场中,唐山房价同比涨幅最大,且已连续5个月同比涨幅第一。有市场人士预测其后续或出台举措管控二手房市场,尤其是防范中介等参与炒房动作。

  16城一二手房价均下滑

  重庆二手房价跌幅最大

  市场虽有所恢复,但部分城市市场信心仍较弱。70座城市中,有16座城市3月份新房、二手房房价环比均下降,其中包括广州、天津、南昌、青岛、郑州、贵阳、兰州、牡丹江、温州、九江、赣州、宜昌、常德、湛江、三亚和泸州。

  3月份新房房价环比下跌幅度最大的三个城市是温州、安庆、湛江,跌幅分别为0.6%、0.6%、0.7%,后两者皆为三线城市。二手房房价下跌最明显的三个城市是重庆、常德、湛江,跌幅皆为0.7%。

  不过,看好后市楼市的仍是多数。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夏丹认为,预计后续开发和销售跌幅将不断收窄,增长缺口逐渐修复,全年风险可控。二季度随着复工陆续推进和线下售楼恢复,疫情影响有望逐步消失。

  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的《中国住房大数据分析报告(抗疫专题)》指出,目前来看,新冠肺炎疫情对住房需求的影响,主要体现在受影响家庭临时推迟购房计划,但并非永久取消购房计划。因此应有针对性地对相关困难企业采取合理的救济措施,尽量避免通过购房加杠杆以及其他各类剌激购房行为,来帮助房企脱困。住房需求剌激政策虽然较易实施,但容易引发未来房价大起大落。

  北京师范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钟伟认为,下半年楼市可能偏暖,原因在于购房需求仍在,只是被疫情推迟,但多重因素抑制了供给。新冠肺炎疫情后的楼市不太会复制2003年“非典”后的走势,因为“非典”之后的房价飙升,与其说是“非典”所致,不如说是土地招拍挂政策起了作用。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