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一体化进入加速度环沪置业长期利好

市场 2020-04-24 14:42:47 来源:东地产财经周刊

扫描二维码分享

  长三角一体化战略的自发行动和国策驱动由来已久。

  在新冠疫情影响下,我国经济短期下行压力明显增加,餐饮、旅游、交通等行业受到较大冲击,制造业、基建等投资也受到明显抑制。如今,长三角三省一市纷纷大力推动重点项目的建设,长三角经济建设开始“热启动”。

  大基建纷纷启动

  长三角是我国经济最具活力的区域之一。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之后,上海、江苏、浙江、安徽三省一市充分发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优势,联防联控、政策协同,一方面遏制疫情,同时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近日,长三角多地更是陆续发布了2020年重大投资项目。

  2月14日,江苏省疫情防控领导小组通报了2020年该省重大项目编制和推进情况,今年投资计划安排省重大项目240个,包括实施项目220个、储备项目20个;220个实施项目中计划新开工项目117个,续建项目103个,年度计划投资5410亿元,比上年增加80亿元。

  2月26日,马鞍山市总投资112亿元的41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

  3月3日,浙江537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达8864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473亿元,项目单体平均总投资16.5亿元,这一数字也创下历史新高。

  4月,安徽省人民政府下达《2020年重点项目投资计划》,纳入计划的均为亿元以上项目,总数达6878个,较去年增长13.4%。全年计划投资13054.6亿元。其中,续建项目4295个,计划开工项目2583个。

  连接节点城市引关注

  在长三角一体化之下对于新老基建的巨大投入从长期来说自然对环沪置业形成利好。这也是众多开发商一致看好长三角楼市的主要原因。

  第一太平戴维斯中国市场研究部董事张琳向《东地产财经周刊》(以下简称“《东地产》”)指出,发改委《中长期铁路网规划(2016-2030)》中规划的16条高速铁路主通道中涉及长三角区域的四条线路(京沪、沿海、沿江、沪昆)均以上海为重要支点。“除干线高铁之外,以都市圈同城化通勤为目标的城际铁路网络建设亦将很大程度上改变、优化区域内的空间布局,将更多中小城市纳入都市圈辐射范围。诸如南通、昆山等一批作为连接节点的城市在未来仍将是吸引置业及投资的热门地区。”

  戴德梁行华东区策略发展顾问部主管、执行董事陈学海则认为,有相关新基建产业承载基础或者政策导向明显的地区将会成为热点区域,“目前来看,在城际轨交、充电桩、5g、人工智能等领域,长三角地区已经走在承接新基建政策的前端,未来有理由相信伴随新基建的贯彻落实,长三角区域一体化的程度将进一步加深,所以像苏州、嘉兴等地处上海和其他长三角地区中心城市之间,且有强势产业基础的地区将成为迎来巨大的发展机会,也可能成为热门置业地带。”

  长期利好环沪市场

  近年来,随着上海土地价格日益高昂,越来越多的开发商都瞄准了环沪市场。

  其中,全国广泛布局、深耕核心城市群被认为是碧桂园始终保持行业领先地位的战略基础。截至2019年年底,碧桂园的项目已遍布31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的200多个地级市,而长三角一直是碧桂园的重点深耕区域。

  目前,碧桂园沪苏下属商管公司新碧园商业管理商业面积近100万平方米。去年底,盛泽凤凰荟购物中心和碧桂园1号广场分别在盛泽和启东开幕。

  上周五,碧桂园在太仓开发的高端项目碧桂园·天珵ONE系恒产样板间正式云发布。资料显示,碧桂园天珵坐落于上海东路,与万达广场隔路而望,坐拥近21.4公顷的市民公园,整个项目总占地5.31万平方米,规划807套低密度住宅。小区首开的主力户型是143平方米和116平方米,均为两梯两户的配比,因此主要面向高端客户。此次样板房公开以线上直播形式举行,当天直播观看量逼近500万,热度可见一斑。

  “长三角住宅市场长期以来都极具韧性。即使在新冠疫情影响下,价格及需求端仍维持稳定态势。诚然经济受到冲击后对买家购买力造成影响,但同样承压的开发商或在未来一段时间积极促销以维持其现金流的稳定。目前市场上买家多以自住为主,疫情也催生了一部分置换需求进入市场。”张琳向《东地产》指出,“疫情过后,多城市陆续推出土地出让计划,包括许多市中心的优质地块出让。土地市场在年内预计仍将保持活跃,但同时政府也会更加规范土地出让流程。如今火热的土地市场未来亦将转换为优质产品为市场带来新增供应。”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