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公寓落户的盘算:人口红利!​

市场许倩 2020-04-30 14:14:52 来源:中房报

扫描二维码分享

  浙江省又“祭出”抢人大招。

  4月28日,浙江省公安厅正式发布《浙江省常住户口登记管理规定》,再次放宽落户政策:父母投靠落户年龄将不受限制,允许在直系亲属所有的房屋产权内落户;取消集体宿舍的条件限制,支持孵化器、众创空间、特色小镇等设立集体户,人才公寓、酒店式公寓可以设立集体户。规定将于5月1日正式实施。

  在解读户口规定相关政策变化时,浙江省公安厅表示,目前,除杭州市区略有限制外,全省基本建成按居住地登记户口的迁移制度,只要具备有合法稳定住所(含租赁)或稳定职业,或符合亲属投靠、人才引进等条件,本人愿意就可以落户城镇。

  多位业内人士均认为,这对于吸引人才、促进楼市交易起到“一石二鸟”作用。

  尤其是对于商业公寓类项目,“当初很多开发商拿了很多商业办公用地开发此类项目,但现在纯粹的对商业物业写字楼的需求并没有想得这么高,若不化解这部分物业过剩压力,造成部分开发商无力偿还债务,反而可能引发更大风险。通过合理引导、化解这部分物业过剩压力,也算是一个比较好的调控手段。”上海中原地产资深市场分析师卢文曦对中国房地产报记者表示。

  人口的引入必然意味着整个消费端增长,其带来的不仅仅是住房消费。浙江显然深谙此道。

 酒店式公寓被允许落户

  这次浙江出台的落户新政中最引发业内关注的是,取消集体宿舍的条件限制,允许人才公寓、酒店式公寓设立集体户。此前,人才公寓、酒店式公寓等物业过去并不能挂靠户口,这显然有助于增强此类物业投资和持有吸引力。

  有业内人士评论道,政策从存量商住惠及二手商住项目,个人商住酒店式公寓也可在设立集体户范围之内,或意味着商改住政策发生了变化。

  不独浙江。4月14日,南昌市人民政府办公厅曾印发《关于全面放开我市城镇落户限制的实施意见的通知》,政策明确,放宽落户地址限制,允许在部分非住宅(公寓、商住楼)和单位自建员工宿舍地址上落户。

  “对于集体宿舍、人才公寓、酒店式公寓等落户政策的放松,有助于此类物业交易。”易居智库研究总监严跃进分析认为,类似物业对应了不同政策导向。其中集体宿舍的发展和租赁市场发展有关,通过此类落户政策的调整,有助于促进租赁业务管理。人才公寓落户政策则和各地人才导入等有关,方便对人才的管理。对于酒店式公寓的政策放松应该说有很多新意,因为过去此类物业交易本身就面临管控,现在落户政策放松对于此类物业的交易有积极作用,客观上会促进后续此类物业更好发展。

  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分析师王小嫱亦对中国房地产报记者表示,允许人才公寓、酒店式公寓落户对于该类物业成交确实是有利因素,此条政策的初衷是吸引人才入驻,加强城市之间竞争力,并不是意味着商改住政策的松动,必须满足一定条件的人才才能购买。但由于人才公寓赋予了可以落户的红利,人才公寓的价值也进一步提升。

  抢人才与产业支撑

  4月9日,国家发改委发布《2020年新型城镇化建设和城乡融合发展重点任务》通知提出:督促城区常住人口300万以下城市全面取消落户限制。推动城区常住人口300万以上城市基本取消重点人群落户限制。鼓励有条件的Ⅰ型大城市全面取消落户限制、超大特大城市取消郊区新区落户限制。

  人口的引入必然意味着整个消费端的增长,其带来的不仅仅是住房消费。浙江显然深谙此道。

  据浙江省公安厅统计,2016年至2019年,浙江全省累计省外迁入105.3万人、迁往省外30.8万人、省外净迁入74.5万人,农业转移人口落户城镇362.3万人,户籍人口城镇化率由42.2%提高到50.5%。

  从2019年末各省份常住人口较上年末增加人数看,增量排名前五的依次是广东(175万人)、浙江(113万人)、安徽(42.3万人)、新疆(36.46万人)、河北(35.67万人)。若扣除常住人口增量中自然增长的部分,2019浙江省净流入人口84.1万,超越广东(净流入人口82.6万)。

  长三角主要城市中,杭州是最吸引人落户的城市,其2019年人口增量为55.4万,居全国第一。而宁波、合肥、南京、上海、苏州等均排其后。其中,上海同年的新增人口数量才仅为4.36万。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3月,杭州二手房的均价为34570元/平方米,上海二手房的均价已高达57081元/平方米。目前上海人口已接近饱和状态,杭州却正处于蒸蒸日上,对人才的渴望更急切。

  尤其随着国内疫情得到控制,吸引人才并为人才落户提供更加高效且便利的服务,是拉动经济所必需的,也是城市治理改革和发展的立足点。

  “抢老人”复工复产、“抢新人”就业创业,浙江一直在忙着“抢人”。截至3月26日,浙江全省产能恢复率为90.06%,11万户中小工业企业产能恢复率为108.58%,397万户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产能恢复率为88.2%。

  浙江省一季度数据显示,一季度浙江生产总值为13114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下降5.6%。按照一季度GDP总量排位,浙江排第四,仅次于广东、江苏、山东,而北京、上海分别降了6.6%、6.7%。

  从房地产投资累计值来看,一季度,江苏以2717.82亿元位居第一,广东、浙江分别以2548.83亿元、2044.65亿元紧随其后。尤其是浙江省会杭州,一直是房企竞逐的热点城市。2017-2019年,杭州卖地收入连续三年居全国第一。即便是今年一季度,杭州全市土地成交金额509.53亿元,同比亦上涨12.44%。

  卢文曦认为,城市经济发展需要产业和人口支持,浙江在产业、户籍制度等方面一直是政策先行者,人随产业走,产业方面有导入,再配合人才吸引举措,肯定会加快区域吸附力,吸引更多人才流入。反过来,产业也需要人口来支撑,进一步促进城市发展。

  “不断培育和创造杭州高质量发展的新特色新优势。”这是新任杭州市市长刘忻的任职誓词。杭州城市发展有两大特色,一是拥江发展,二是数字经济。有分析认为,两大战略恰好与刘忻素来的执政理念相契合,其在这两方面也拥有丰富的实战经验。新市长的到来,给正处在转型发展关键期的杭州带来了更多期待。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