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介篇:疫情之下,房产中介数字化转型之路

市场杨槟 2020-05-09 16:36:12 来源:中国房地产金融

扫描二维码分享

  线上化加速推进,房产中介平台都在努力打通这最后一公里。

  近期,现实主义题材剧《安家》正在东方卫视热播,这部反映房产中介日常工作的剧集着实让行业“火”了一把。然而,突如其来的疫情又让这个行业陷入窘境,看房遇阻、业务量骤降、成交量减缓、交易节奏延后,甚至出现许多门店被迫关闭,整个房产中介市场面临“冰封”的状态。

  行业调整期中,由线下转型至线上能否解决困局?采取怎样的升级、转型,才能面对未来的激烈竞争,房产中介在疫情下应如何突破传统创新求变。

  行业中存在的“苦衷”

  中介机构的规范与否直接影响到房产交易风险的大小,在房产交易过程中起着承上启下的作用。当房地产进入白银时代,作为一定程度上和房地产行业连接相当紧密的房地产中介行业,其长时间处于低质态下行。房源、客源、效率、真实优质性、营销模式等问题始终是不可避免的。

  “随着互联网人群的持续扩大,房产经纪人对网络的依赖度和信赖度越来越高了,无形当中,费用居高不下。与此同时,在我们这行存在另一个痛点就是,现在获取客源越来越难了。”某机构的门店负责人刘先生告诉记者,自己是从2009年踏入这个行业,回忆起房产中介行业从野蛮生长,到品牌格局的基本形成,行业可以说是全面进入互联网阶段。

  在上述人士看来,相比房源,客源对于房产中介也同样重要,如何让房源拥有更好的点击量也是一门学问。“俗话说,开一家门店容易,但是运营一家门店却很难,在移动互联网飞速发展的时代下,如果营销模式太过于单一,房源推广方面缺乏创新,不能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经营方式,则无法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站稳脚跟。”

  当被问及到,疫情对行业的影响时,刘先生显得有些无奈,因为突如其来的疫情导致将近90%的房产经纪人开展业务受到影响。由于疫情防控,要减少人员聚集,都要求中介机构不得组织营销、现场看房等活动,使得原来的意向客户已经看好的小区被封闭,禁止房产中介与外来客户的拜访,所以根本无法完成线下带看。

  “我们这行的业务难度明显增大,如果持续这样下去,恐怕很多门店撑不过三个月。本就是依靠带看赚取其中信息费用,但受到线下的限制,没有带看、没有成交就意味着没有收入。在3月初的时候,就有很多同行选择了直接关店,果断放弃了这个行业。同时,市场低迷还导致行业的大量人员向其他行业流失,又增大了复工之后的招聘难度。”刘先生告诉记者,市场骤冷,公司有的员工迫于生活经济压力已经提出离职,并做起生鲜电商平台的兼职配送员。

  随后,记者走访了杨浦区四平路的多家房产中介公司发现,虽然疫情有所缓解,但市场远未复苏,作为受疫情影响比较大的房地产中介行业,最近一段时间已经有部分小区开始“解封”,正常的带看、交易也在有条不紊地进行。

  但是往年“金三银四”是该行业的营销旺季,眼下3月份已经过半,虽说行业紧锣密鼓的复苏,但是成交量跟前面几年没得比。今年的中介门店可谓是门可罗雀,店铺门口都写有具体的“疫情期间门店调整的通知书”,一些甚至直接关门了,还贴出了“转租”的广告。

  据贝壳研究院《2020年新型冠状病毒对中国房产经纪影响》的调查报告显示,在无交易状态下,三成中介机构现有资金撑不住两个月,七成明确表示撑不过半年,八成经纪公司处境艰难。面对吃紧的现金流、房产经纪人员流失加剧等一系列困局,房产中介的从业者一边焦急等待市场好转,一边各显神通展开自救,整个行业正在上演一场没有硝烟的“突围战”。

  调整思维与创新突围

  面对疫情的冲击,各行各业都在经历新一轮的洗牌。忽然之间,为了挽回疫情所带来的损失各行各业尝试将产业转移至线上,在一开始的“水土不服”中也逐渐摸索出一些新的模式。

  房企因为全国上下线下实体销售无法开展,传统线下销售渠道“失灵”,纷纷转战线上售楼处以实现自救,不少房企开启“云卖房”模式,借助直播、VR等平台、技术手段,拓宽网上销售渠道。据不完全统计,TOP200房企中,近150家房企重启或新推出线上售楼处。由于学校开学延期,教师们摇身一变成为“网络主播”在线为学生授课。以及追求体验式的商场和传统的实体门店纷纷效仿微商开启朋友圈的促销模式……

  作为一定程度上和房地产行业连接相当紧密的房地产中介行业,房产中介也迎来转型。记者盘点各家中介“自救”的套路大抵相当。均是借用线上的方式去实现将有需求的客源转介到线上。例如有的房产中介则开始了直播卖房,学起“跨界李佳琦”;有的是开始用起抖音拍短视频;还有的是在微信小程序或者在自家的网站上推出VR讲房、在线带看等服务。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2月初期,当疫情形势依旧严峻的时候,部分房产中介推出了“非接触式服务”。换句话说,就是交易各方不用面对面接触,或在必要的当面接触过程中设置时空距离等隔离措施,提倡引导客户通过在线交易进行全流程交易。

  据中原地产电商发展部高级总监董瑞雯透露,目前无论是集团总裁还是门店业务员都在非常积极地尝试线上直播。近期,集团筹备一系列的直播活动中,呈现的方式会更全面与专业。镜头前除了能够看到跨界“主播”之外,在直播活动背后还加入法务部门、调研部门、贷款业务部门等的全力支持。

  实际上,房产中介平台都在努力打通线上购房的最后一公里。近日,贝壳找房与融创展开合作,首次试水VR售楼部,经纪人在线讲解楼盘信息,客户在线选房,所有购房决策全面上线完全闭环。

  据贝壳找房介绍,自3月7日起,VR售楼部将在西安、大连、沈阳、长春、天津开启闪购活动,用户在线上缴纳99元诚意金可获得活动楼盘的闪购资格,闪购开启后,通过线上缴纳定金即可完成认购。贝壳找房还指出,消费者花半个小时即可了解包括价格、户型、区位、朝向、采光、物业、配套等关于楼盘的全部信息,还可以和置业顾问、经纪人三方同屏。

  据记者了解到,目前搭建一个合作楼盘的VR售楼部,3天即可完成VR带看上线,7天完成在线认购上线。继融创御河宸院后,已有多个开发商在与贝壳找房谈深化合作,贝壳VR售楼部的推出,改变了目前依赖线下实地看房、定房的局面,开启了无案场也可销售的新时代。

  “线上化成交占比与门店业绩呈现高度正相关,积极拥抱线上化的经纪人也在这个过程中得到了大幅能力提升。”贝壳找房CEO彭永东认为,线上化为消费者赋权,使交互场景衍生出更多可能。

  催生行业跨界数字化转型

  尽管已进入存量房时代,但提供更好的产品和服务仍是中介企业的当务之急。在传统的管理方式当中,其效率低下、监管困难、信息泄露等问题日益突显,这种传统的管理制约着该行业的发展步伐。

  如今,房产中介行业竞争日趋白热化,有很多房产中介都在自我创新各种服务,以便促进房产成交量。中介公司不断探索新的管理方式从技术层面帮助其解决行业问题,提升业务效率,打造核心竞争力。

  作为中国A股主板上市房地产中介企业我爱我家,在上市后,更是不断进行跨界融合,全面走向数字化之路。此前,我爱我家房产中介公司与微软(中国)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在备忘录中提及云计算、人工智能、大数据、DevOps等热门技术。

  我爱我家的跨界融合不止如此,为了打破各业务板块间的壁垒,还与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北京有限公司达成战略合作,中国移动北京公司将为我爱我家输送技术支持,双方共同为客户打造优质服务。

  我爱我家集团董事长兼CEO谢勇曾表示,用数字化转型“自我武装”是他的“创新观”。他表示,基于当前互联网的革新与颠覆速度,我爱我家早已跳脱出“传统中介”的企业角色,借助于大力发展互联网技术,深度改造住房的交易模式及衍生服务体系。

  目前不止是我爱我家,大部分房产中介玩家都深知跨界合作、转型升级的重要性,尝试着把互联网元素带到自己的产品当中。只不过这并不是一条平坦的路,转型之路可想而知必定任重道远。

  疫情之下,倒逼企业重新审视线上化的价值。虽说房产经纪服务行业的线上化、互联网化,是未来不可阻挡的方向。

  但如今简单的线上化是不足的,行业线上营销仅作为简单展示,极度依赖线下实地看房、定房,线上的价值并没有得到充分挖掘。有业内人士分析,一笔二手房的交易从签约到过户,需要提交大量的纸质材料,过程中会历经十多个环节,这当中会涉及买卖双方、交易人员、银行、房管局、税务局、物业等多个角色和组织,办理周期长、交易过程中事项复杂,这些普遍问题不是线上所能够被完全替代的。

  所以,线上的研发投入不是疫情期间的权宜之计,而是房地产中介行业目前及未来高效运作的必经之路。作为房产中介行业线上发展的一针催化剂,技术是这场产业转化的外部工具,其背后核心是客户需求价值的体现。毕竟一个行业的发展,需要整个行业共同携手创新。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