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获中国5A证书 易居研究院创一流民间智库

市场 2020-05-14 11:36:11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5月12日,在上海市民政局举行的市级社会组织评估等级授牌仪式上,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荣获“中国社会组织评估等级5A级”证书。“5A”资质评定的要求相当严格,迄今对全市17000余家社会组织评定中,被评为中国“5A”的市级社会组织约百家。而作为房地产领域的中国“5A”民办研究机构,仅此一家。

5A证书

  砥砺前行,持续推进产学研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房地产市场快速发展,作为一个新兴产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不断上升。然而相对于行业发展,对房地产经济的系统性、专业性的应用研究远远不足。在上海市社联领导的支持下,易居中国创始人周忻与华东师范大学终身教授张永岳,决定创办一家房地产专业的应用研究机构,由张永岳教授领衔主持。于是在2005年,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应运而生,挂牌成立。这是一家经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批准、由市民政局正式登记成立的民办社会科学研究机构。其宗旨是,与国内外同行一起,致力于不断加强房地产业领域的重大理论和应用问题研究,持续推动房地产产学研一体化的发展,建立完善房地产研究的良性运作机制,切实促进上海乃至全国的房地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建院时,解放日报集团专业媒体曾对此置评:“这是房地产行业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件大事。”

  时光荏苒,建院15年来,张永岳院长和他的同事们不忘初心,扎根产业发展,围绕应用研究,极深研几、科学办院,其对上海乃至全国房地产业的作用和贡献受到了公认和赞誉。在2014年12月,研究院被上海市民政局评定为“上海市4A级社会组织单位”。在此基础上,2020年1月,经过严格评审,研究院又正式被评定为中国5A级社会组织单位。

  15年来,研究院获得多项荣誉,硕果颇丰:

  连续四次获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颁发的“上海市优秀民办社科研究机构”(三年一度:2006-2008、2009-2011、2012-2014、2015-2017)。

  2015年,研究院作为唯一的房地产专业研究机构,获全国社科联授予的“全国社科联创建新型智库先进单位”。

  2017年,研究院获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上海市民政局、上海市社会团体管理局联合颁发的“上海市先进社会组织”。

  2010年起,连续多年获“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学术活动月组织奖”。

  可见,这15年,是研究院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15年;是努力创新、精耕细作的15年;也是持续推进产学研,取得丰硕成果的15年。

  研究为根,根深才能叶茂

  15年的发展历程中,研究院基于房地产经济的特点,以市场与政策研究为重点,搭建了内容比较全面、方法合理得当的研究体系。从研究层次上看,覆盖了市场跟踪研究、行业热点分析、专项课题研究等内容;从研究工作机制上看,则包括了数据搜集、报告撰写、行业交流、宣传推广等多种形式。15年来几经迭代更新,研究院逐步形成了独具特色、行业认可的研究风格,并由此成为政府、行业及企业分析市场、辨明方向、明确策略的重要决策参考。目前,全院平均每年发布百余份研究报告,其中如《全国百城住宅库存报告》、《房价收入比系列报告》等,已经被行业普遍关注和认同,相关研究结论也被称为预判市场的“晴雨表”。

  经过多年的集聚和沉淀,研究院的研究方向与内容,具有“上天入地”特质。所谓“上天”,即具有国际视野,擅于从宏观经济和宏观政策的角度审视房地产;同时,还能在一定程度上发挥政府智囊的角色。所谓“入地”,即研究报告比较接地气,有数据、有逻辑、有观点,房地产从业者容易阅读与理解。另外,研究院的研究成果比较亲民,由于立场客观理性,相应的研究观点获得了媒体界的认可,通过他们的传播,让社会大众也能及时准确地了解市场状况。

  研究院的研究体系之所以能不断完善,得益于研究人员的齐心协力,反之也成为培育研究团队的重要渠道。研究院鼓励员工在积累和沉淀基础上积极创新,引领房地产研究工作不断成长和突破。副院长杨红旭于2013年出书提出了房地产“短周期”理论,2016年又提出房地产“板块轮动”的观点,被业内称为具有实操指导价值的重要专业思想。一些年轻的研究人员专心致志,在较短时间内成长为有相当水准的专业人士。根深才能叶茂,研究团队的培育和壮大,得益于建院理念和宗旨,研究人员也因此和研究院共成长、同发展。

  智力为本,发挥智库作用

  进入新时期以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了关键时期,破解改革发展难题、寻找新常态发展模式成为迫切需要解决的重大任务。就房地产市场而言,同样处于“三期叠加”的特殊时期,新问题、新困惑不断出现,亟需给予科学分析和专业判断。2015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经过学习研究,在建院10周年时,研究院决定把打造房地产一流的民间智库作为重要的目标和工作抓手,从而在政府决策、企业参考、社会引导三方面努力发挥智囊的作用。

  智库建设,一是要为政府提供决策参考。基于国家战略方针,研究院积极承担相关研究课题,为各级政府提供了专业成果的支持。近年来,研究院多次承接国家住建部、国家统计局、上海市发改委、上海市住建委以及中国房协等单位委托的课题,如《中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对国内生产总值影响研究》、《国(境)外住房租赁制度体系研究》、《中国房地产库存研究》、《居民存贷款余额与房价关系的分城市研究》等。此类课题均形成了相当质量的报告和相应结论,为有关部门政策制定与决策提供了参考。与此同时,针对市场新情况,研究院也会撰写专报,此类专报会递交有关部门和领导。

  智库建设,二是要为行业和企业发展提供智力服务。为了推进行业的发展,在中国房地产业协会指导下,易居中国及研究院专门成立了中国房地产测评中心,研发出品了中国房地产测评及系列榜单。这一工作是由易居企业集团总裁、易居研究院副院长丁祖昱博士领衔进行的。中房协和测评中心定期向海内外发布相关测评报告,全面反映中国房地产开发行业和产业链相关企业在产品开发、经营管理、社会责任等各方面的发展状况。十年磨一剑,测评秉承科学、公正、客观的原则,其指导性、权威性得到了行业内的公认。同时这项工作,也使得研究院的平台价值得到了比较充分的体现。

  智库建设,三是要努力成为正能量的社会思想库。在不断提升研究质量的同时,研究院在媒体对接方面保持了应有的开放度和活跃度,能够根据中央方针政策,针对市场动态发表观点。研究院智库中心总监严跃进是一位知名的青年专家,他勤奋努力,走遍过中国500余城市;他研究深入,对很多问题有独到见解,几乎每天都接受媒体采访。同时,研究院每年积极参与市社联举行的“学术活动月”,开展针对普通市民的讲座,为社会尤其是消费者提供科普服务,排忧解惑,这已成为研究院的良好传统。

  应用为重,致力专业创新

  中国房地产在历经30多年的市场化发展后,正在经历一个从粗放式向集约式转型的过程,为此重视专业化的模式、结合社会专业资源力量是多数企业提升专业化的重要路径。作为产学研一体化的倡导者,研究院经过多年实践,顺应企业专业化趋势,不断为企业提供全方位的专业支持。有别于传统咨询,研究院更重视专业研发的应用性,强调定制研发,将产业与研究资源充分聚合,实现企业与研究机构的协同发展。

  随着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整个经济和房地产都面临着下行的压力,为此企业愈加重视战略研究和策略创新。如何在传统业务上提升专业化水准、如何探索多元化复合化发展之路、如何在转型中更好地创新,这已成为相关企业关注的重要内容。研究院一方面积极参与易居中国的发展创新研究,另一方面还受托主持参与了多家大中型企业的发展战略研究。如在为某国企集团发展房地产业务进行全面研究时,提出了“集合资源成立专业房地产置业集团”的创新架构,并被采纳,使得这家企业的房地产业务发展进入到新的运作阶段,提升了系统化、规模化的操作水平。同时,为顺应企业不断探索创新业务的趋势,研究院对企业参与租赁住房的商业模式、企业发展工业用地转型、棚改旧改及城市更新业务模式等,进行了创新应用性研究,相关研究成果成为了企业业务决策的重要依据。

  瞄准房地产新的增长领域,积极进行开拓研究,已成为研究院致力专业创新的重要路径。2008年起,国家开始大力倡导加快轨道交通建设,由此以公共交通为导向的高效开发模式TOD不断兴起。研究院随即启动轨道交通TOD相关领域研究,并持续跟踪,这十余年曾参与了多个城市地铁公司的创新性科研课题,主持和参与上海、南京、南通、重庆等多个城市的轨道交通TOD项目前期定位。正是在这样的积累基础上,研究院院长助理崔霁带领团队,于2019年创新研发并发布业内首份《中国城市轨道交通TOD发展蓝皮书》,得到了业内很多关注和青睐。这类基于房地产市场的创新类研究,对相关企业而言具有很强的前瞻意义。

5A证书

  15年来,在全体员工的努力下,研究院形成了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工作体系。同时研究院建立了专业合作和对外广泛交流的模式,以合作促成长、以交流促提升。作为一家非营利性质的民间社科机构,定期举办“易居论坛”,既有专题沙龙,也有年度大型论坛。研究院每月一期的《易居研究》,以及微信、微博等互联网手段,使研究院的成果得到推广。基于此类平台,研究院基本做到了信息沟通顺畅、资源业内共享;观点碰撞启发、思想共识凝聚;优势互补共赢、共促行业发展。

  今年五四青年节,《后浪》短视频刷屏全网。“有幸遇见这样的时代”已成流行强音。15年来,研究院取得的发展与成就,正是有幸遇到改革开放及房地产发展的时代机遇。研究院荣获5A,也是一个新的起点,要搏击潮头,需要后浪的持续推进。常怀感恩之心、常思奋起之志。新的征程已开启,美好的前景需要我们去创造!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