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要闻精选(05月15日)

市场综合 2020-05-15 11:32:22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今日焦点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房地产税法草案的起草工作仍在稳步推进

  四部委发布金融支持大湾区建设26条

  4月份全国土地市场整体量价齐涨

  监管来了!地产信托融资命门勒紧

  金科股份再现巨额大宗交易,融创系套现或近90亿元

  北京老旧小区综合整治提速,2020年计划开工项目80个

  聚焦>>

  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数据显示,5月14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4例,均为本土病例(均在吉林);无新增死亡病例;新增疑似病例1例,为境外输入病例(在上海)。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无症状感染者11例(境外输入2例)。

  备受关注的房地产税立法进展有了最新官方表态。在今年全国两会前夕,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相关负责人接受媒体采访时,在谈及“落实税收法定原则”进度时称,按照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的安排,有关方面正在研究起草房地产税法草案,相关工作正在稳步推进。房地产税由于涉及普通老百姓住房纳税问题,一直是社会关注焦点。中国法学会财税法学研究会会长刘剑文表示,人大法工委这一表态,意味着房地产税立法还在稳步推进,需听取各方意见不断完善,在疫情当前房地产税上会审议对外公开草案的可能性比较小。中国政法大学财税法研究中心主任施正文也认为,这次表态强调仍在起草研究阶段,意味着今年基本上不可能上会审议,不会成为今年立法工作计划重点。按照此前的规划,房地产税被纳入本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第一类项目,即条件比较成熟、任期内拟提请审议的法律草案,原则上将在本届任期内拟提请审议,完成立法工作。

  政策>>

  【1】5月14日,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以及国家外汇管理局联合发布《关于金融支持粵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意见》,从促进粤港澳大湾区跨境贸易和投融资便利化、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促进金融市场和金融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提升粤港澳大湾区金融服务创新水平、切实防范跨境金融风险五个方面提出26条具体措施。《意见》的出台,有利于进一步推进金融开放创新,深化内地与港澳金融合作,提升粤港澳大湾区在国家经济发展和对外开放中的支持引领作用,为建设富有活力和国际竞争力的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提供有力的金融支撑。

  【2】老旧小区综合整治不仅是民生工程,更是社会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5月14日,北京市住建委联合市规自委、市财政局等7部门,共同印发《2020年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工作方案》,明确年内开工老旧小区综合整治项目80个,完成老旧小区综合整治项目50个,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2.8亿元。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工作也被列入《2020年度街道工作和“吹哨报到”改革重点任务清单》。

  土地>>

  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局面逐渐稳定,近两月来地方城市土地市场逐渐恢复常态。在供地量恢复的背景下,4月份全国土地市场整体量价齐涨。近日有关机构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份全国范围受监测的300个大中城市土地市场供应量环比增加近四成,同比小幅走高,住宅用地供应环比同样小幅上扬;成交方面,月内整体土地市场成交量环比增加,成交均价同环比上扬,土地出让金收入总额环比翻番。其中,北上广深四大一线城市土地供应量环比增加逾三成,成交量同样环比走高,四大城市均有住宅用地入市;二线城市供应量同环比走高,成交方面也量价齐涨;三四线城市供应量同比增加逾四成,成交总量环比增加,土地收入总额环比增加超过八成。

  金融>>

  信托通道业务正一步步被堵死。5月8日,银保监会出台《信托公司资金信托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对外公开征求意见,意见反馈截止时间为2020年6月8日。其中明确,全部集合资金信托投资于同一融资人及其关联方非标债权资产合计金额不得超过信托公司净资产30%;全部集合资金信托投资于非标债权资产合计金额在任何时点均不得超过全部集合资金信托合计实收信托的50%。这些条款被认为最为严苛。这意味着,一家百亿净资产信托公司同一融资人非标债权投放规模不能超过30亿元。目前单只地产信托计划规模在20亿元以上地产项目十分常见。一位地产人士称,对单一客户非标不高于净资产30%的要求,强行打破了房企和信托公司“一对一”深度合作关系,使得房企被迫与更多信托公司合作,且融资额度大大减低。

  企业>>

  仅仅一周时间,金科股份再现巨额大宗交易。5月14日,金科股份盘后出现3笔大宗交易,累计成交26698.57万股,合计成交金额21.36亿元,成交单价仍为8元/股。卖出席位与此前为同一营业部,均为国泰君安天津滨海新区黄海路营业部。该营业部正是此前融创系卖出席位,如果此次大宗交易也是融创所为,加上此前已经套现68.35亿,融创或已套现近90亿元。融创中国此前曾表示,不排除继续主要通过公开市场大宗交易、协议转让等方式进一步出售金科股份。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