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要闻精选(05月29日)

市场综合 2020-05-29 10:54:03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今日焦点

  总理重磅发声:不搞大水漫灌,但特殊时期也要“放水养鱼”

  “优质地块”入市提振土地市场行情

  长三角为何成了房地产的“兵家必争之地”

  林中:房地产行业已由外延式增长转变为内生性增长

  57家房企总资产超千亿元,整体估值呈下降趋势

  济南全面放开落户限制:求学、就业、投亲都能落户

  聚焦>>

  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数据显示,5月28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无新增确诊病例;无新增死亡病例;无新增疑似病例。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无症状感染者5例(境外输入1例)。

 政策>>

  【1】2020年5月28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闭幕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时,面对路透社记者提问的“房地产调控政策是否会放松”问题表示,我们不搞大水漫灌,但特殊时期要有特殊政策,叫作“放水养鱼”。没有足够的水,鱼是活不了的。但是如果泛滥,就会形成泡沫,有人就会从中套利,鱼也养不成,还会有人浑水摸鱼。所以我们采取的措施要有针对性,要摸准脉下准药。不论钱从哪里来,用到哪里去,都要走新路。

  【2】全面放开落户的城市再添一员,这次是山东省会济南。5月28日,济南市公安局表示,《全面放开落户限制实施细则》将于6月1日正式实施。此次济南全面放开落户限制,实行了按户口迁入途径分类登记备案的迁入政策,主要提供了六种落户途径,包括人才途径落户、院校学生途径落户、居住途径落户、就业途径落户、投靠途径落户,以及其他情形落户,涵盖范围广泛。

  土地>>

  5月份以来,全国土地市场整体延续今年4月份的行情,特别是深圳、广州、北京等城市土地市场陆续出现多宗高价地块。中原地产最新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全国土地市场自3月份陆续开闸以来,已经出现3宗总价超过百亿的地块;总价超过50亿的土地数量达到21宗。另外,截至日前,杭州、北京等城市今年以来土地出让金额已经突破千亿规模。随着疫情防控局面进一步好转,土地市场回暖的势头会进一步延续。由于房地产市场即将进入传统的旺季市场,未来一段时间,大部分房企在回笼资金后普遍面临拿地补仓的现象。

 市场>>

  截至5月25日,全国卖地金额排行前十的城市中,长三角城市占据了5席。一如往年,大多数房企正对长三角集中“跑马圈地”。但一个不同的表现在于,今年以来,面对疫情突袭,大部分房企调整了全年投资额度,但唯独在长三角的重兵布阵,甚至超过粤港澳大湾区。最直观原因与两大区域的挂牌土地数量息息相关,但更主要的原因,是长三角诸多城市一二手房价倒挂的现状,促使这个区域的新盘去化速度高于其他区域,现金回笼速度也因此加快。疫情之下,房企普遍面临销售目标的挑战,长三角无疑是场特殊战役中的“安全壁垒”。

  观点>>

  中城联盟轮值主席、旭辉控股董事局主席林中表示,当前疫情带给房地产行业的一大挑战,是危机生存能力的挑战。现在房地产行业的交易面积想要超过2019年是很困难的,部分房企的增长其实来自于其他企业规模的缩减,也就是所谓的“此消彼长”,行业的外延式增长更多转变为内生性增长,从粗放型增长转化为高质量发展,今年很多房企都调低了增速。存量时代下,大型房企只要不犯错,小型房企很难追赶;再是行业洗牌、兼并都在加剧;另外,目前城市分化变得明显,表现为扩张型城市与收缩型城市互相现,房价上涨与下降的城市互现,城市板块间的分化也在加剧。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