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要闻精选(06月05日)

市场综合 2020-06-05 10:49:08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今日焦点

  自然资源部明确今年土地利用计划管理

  银保监会:银行业保险业将加大对“两新一重”的资金支持

  杭州5月二手房成交再次破万,市场仍以刚需为主

  万科企业拟增发3.16亿股H股,融资约78.9亿港元

  斩获8连板后格力地产再收问询函

  资本市场迎来最后一家未上市千亿房企

  聚焦>>

  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数据显示,6月4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5例,均为境外输入病例(上海4例,四川1例);无新增死亡病例;无新增疑似病例。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无症状感染者3例(境外输入1例)。

  政策>>

  6月4日,自然资源部发布《关于2020年土地利用计划管理的通知》。针对2020年的土地利用计划管理,政策要求首先在控制总量的前提下,计划指标跟着项目走,切实保障有效投资用地需求;其次,既算“增量”账,更算“存量”账,统筹安排新增和存量建设用地,推动全面高质量发展;此外,对纳入重点保障的项目用地,在用地批准时配置计划指标。对未纳入重点保障的项目用地,以当年处置存量土地规模作为核定计划指标的依据,加大存量盘活力度。

 金融>>

  据银保监会网站6月4日消息,中国银保监会新闻发言人答记者问时表示,银行业保险业系统要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突出做好稳企业、保就业工作,稳住经济基本盘。同时,将加大对“两新一重”(新型基础设施、新型城镇化和涉及国计民生的重大项目)的资金支持,大力发展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消费金融,加大金融扶贫力度。充分发挥保险的风险保障功能,支持依法合规创新,引导保险资金为实体经济提供长期稳定的资金支持。在深化金融改革方面,支持直接融资发展,培育壮大机构投资者队伍,完善配套制度,引导理财、信托、保险等为资本市场提供长期稳定资金支持,培育其价值投资和长期投资理念。银保监会表示,鼓励采取市场化方式引进投资者,包括外资和民营企业,鼓励依法合规的兼并、重组和股权投资。同时也积极推动增强银行内源性资本补充能力,提升资本使用效率。

  市场>>

  据统计,杭州全市5月二手房共成交10499套,相比4月的10242套还多了257套,环比增长了2.5%。这是2020年以来二手房成交第二次破万,热度持续攀升。对此,业内人士表示,近段时间二手房成交上扬,一是由于目前挂牌量大。截至6月4日14点,杭州二手房挂牌 117616套,不少房东纷纷计划出售手中的房源再进行置换,进而助推了二手房成交量的增长。二是在此前二手房成交中,每个板块都有几个成交“红盘”。在这些“红盘”库存消耗后,周边一些价格略低的楼盘被意向购房者注意到,因其价格优势也成功吸引了购房者的注意,进而促进成交。三是,二手房市场或多或少也会受到新房市场的影响。最近杭城新房市场表现可圈可点,在一定程度上刺激了二手市场的成交。四是,土地市场的表现给了意向购房者良好的预期,楼市呈现企稳状态。再加上近期信贷相对宽松。所以,综合起来二手房成交上升也可以理解。

  企业>>

  【1】6月4日早间,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于港交所发布公告,公司与配售代理就配售3.16亿股新H股订立配售协议,配售价为每股H股25港元。据公告,假设配售股份全数配售,配售所得款项总额预计约为78.90亿港元,配售所得款项净额预计约为78.65亿港元。配售股份分别占公司于公告日全部现有已发行H股及全部现有已发行股本约20%及2.79%,且分别占公司经配发及发行配售股份扩大后全部已发行H股及全部已发行股本约16.67%及2.72%。据悉,该笔增发最终定价为每股H股25港元,较万科企业6月3日收盘价仅折让4.76%,较前30个交易日成交均价仅折让0.01%。万科企业表示,此次融资将全部用于补充营运资金,拟具体用于偿还境外债务性融资,不会用于境内住宅开发业务。

  【2】虽然顶着“地产”之名,但格力地产在房地产行业的声音却越来越小,相反在其他领域屡受市场关注。据了解,从3月17日到6月3日不到3个月时间内,格力地产接连3次遭到上交所问询,问询内容从生产口罩到收购科华生物,这次则是关于计划重组珠海免税集团。在此之前,格力地产公告称,拟采用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方式,购买免税集团100%股份,同时以非公开发行股份方式,募集不超过8亿元配套资金。消息一出,低迷了数年的格力地产股价应声大涨,从5月25日复牌第一天起至6月3日连拉八个涨停板,6月4日涨幅一度接近8%,最终报收11.47元,涨幅0.97%。按5月8日停牌前的5.3元收计算,格力地产复牌以来,股价涨幅达到116.4%。对于收购免税集团一案所引发的股价暴增,上交所高度重视,因此再度下发问询函,询问格力地产关于标的资产、交易目的以及交易方案等方面的问题。业内普遍认为,格力地产股票之所以突然受到追捧,最关键的因素是“金牌照”。资料显示,免税集团成立于1987年9月20日,注册资本为5亿元,目前已发展成为以口岸免税品特许经营服务为龙头,集百货零售、商业物业经营、国内外贸易、仓储物流、跨境电商及酒店经营管理为一体的大型集团式企业,是全国仅有的5家拥有可竞标运营免税业务牌照的企业之一。

  【3】在多家小房企扎堆赴港IPO,试图搭上资本列车穿越寒冬后,港股终于迎来房企种子选手——祥生。去年中梁敲钟后,作为千亿房企阵营中最后一家未上市的祥生,于6月3日晚间披露招股书,正式宣告奔赴港股。如果冲刺成功,这很有可能成为年度最大的内房股IPO。此前外界对这家浙系房企的认知多停留在高增长,此次透过一片数字矩阵让市场在增速外衣下看到了一个更加清晰而全面的祥生。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