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要闻精选(06月12日)

市场综合 2020-06-12 12:25:22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今日焦点

  10天14城发布购房补贴政策,“抢人大战”白热化

  深圳光明区住建局:金融街一期项目摇号认购,与认筹先后无关

  杭州两年多来现28次“万人摇”新房

  报告显示多城房租收入比低于30%

  安置房生意成部分小中介赖以生存法宝

  碧桂园在三四线城市再现重金揽地

  政策>>

  因6月10日晚购房人连夜排队认筹,深圳市光明区“网红盘”金融街华发融御花园项目引发政府部门关注并介入。6月11日,深圳光明区住房和建设局发布消息称,金融街华发融御花园一期为光明区在售房地产项目,该项目于6月10日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销售方式为公证摇号。选房顺序与排队认筹先后顺序无关,光明区住建局已要求开发商优化认筹安排,认筹时间将不少于5天,确保有意愿的购房者有充足的时间参与认筹,要求开发商保障公众知情权,销售信息以企业官方发布为准,杜绝喝茶费和捂盘惜售。

  市场>>

  【1】6月10日,衢州市人才政策正式发布,给予博士研究生60平方米购房补贴(100万元左右)、给予硕士研究生最高30平方米购房补贴(50万元左右)、给予本科生最高15平方米购房补贴(25万元左右),教师、医生岗位的,按照相同层次人生补助标准的120%执行。至此,6月的前10天,先后有14个城市发布了购房补贴政策。从本科生购房每月补贴1500元到最高购房补贴达300万元,再到产业人才最高购房补贴提升至500万元,此外还有租房补贴3年,或依据学历不同,租房给予每个月不同补贴额度等,各种配套吸引人才的购房补贴政策扎堆式发布。事实上,各个城市“抢人大战”由来已久,凭借购房补贴吸引人才的“招数”也较为常见,但今年确实较为集中,加入的城市也越来越多。业内人士分析表示,多城市密集发布人才政策,一方面是出于恢复城市经济发展的需求,通过吸引人才进入来获取经济恢复必需的劳动力资源;另一方面,人才的涌入将会带来一部分购房需求,通过发布购房补贴的形式激励买房,也为当地的房地产市场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2】6月初,杭州远洋西溪公馆项目登记摇号,最终吸引了近6万人参与,这也是一年来杭州楼市出现的第28次“万人摇”。据不完全统计,从2018年5月杭州融信澜天“万人摇”至今,万科、绿城、卓越、龙湖、保利、远洋、万象等28个项目摇号人数过万,其中2019年10月前后开盘的两个项目中签率仅为0.66%和0.77%,刷新杭州摇号中签率新低。两年多来出现28次“万人摇”,让“摇号”成了杭州人买房的家常便饭,甚至有人买房前先四处打听中签率,还要算一算去哪儿“打新”胜算更大。从“万人摇”到“6万人摇”,人才引入产生的大量购房需求和供给不均衡之间的矛盾,以及一二手房价格倒挂带来的套利空间,在杭州“不限售”的政策温床上共同发酵升温,让本就处于供求比低位的城市长期“一房难求”。

  【3】近日,贝壳研究院发布的《2020年毕业季租房洞察报告》显示,20%的房租收入比是个关键点,52.7%的受访毕业青年表示,可接受的房租收入比在20%以下。男性受访者可接受的房租收入比主要集中在20%-30%,而女性受访者主要集中在10%-20%。也就是说,在租房这件事儿上男生比女生更愿意花钱。值得一提的是,在通常情况下,30%是房租收入比的“幸福分割线”,一旦超过则表明房租压力过大。以北京为例,某招聘平台春季招聘北京月平均工资为10616元,按房租的“幸福分割线”30%计算,一个月可承受的平均房租价格在3184元左右,而这与北京套(间)均租金(不区分整租或合租)5033元差距还很大。不过根据贝壳找房平台数据显示,在4个一线城市和15个新一线城市中,大部分城市的房租收入比都在30%以下。

  【4】据一家小中介门店负责人介绍,不同于普通房地产中介收入主要依靠佣金,他们的业务是做安置房,虽然也收取服务费,但最重要的利润是赚取价差:从安置户家庭手中购买安置房指标,再以翻倍的价格向购房者出售。同样是做安置房生意,该负责人称,还可以促成通过拆迁办渠道直接获得安置资格,他将这一方式称之为改底单。无论是倒卖安置房指标,还是改底单,类似的交易在北京乃至全国并不鲜见。这些游走在法律、法规边缘的的灰色交易,成为一部分中小房地产中介赖以生存的法宝。一位熟悉房地产交易的律师表示,虽然国有土地性质的二类经济适用房,自拿到不动产权证书达到一定年限后,可以通过补缴土地出让金转变为商品房,但由于双方信息不对称,购房者存在钱房两空的风险。

  企业>>

  6月9日,日照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网上交易拍卖2020A-9号地块,经过11家房地产企业35轮激烈争夺,临沂碧桂园房地产有限公司以4.24亿元拿下,溢价率高达54.74% 。此前的5月27日,在近7小时1148轮竞拍中,烟台碧桂园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2.48亿元竞得山东烟台一宗商住用地,溢价率达118.78%。这仅仅是一个切面。据统计发现,今年以来碧桂园在公开市场拿地布局近75%发生在三四线城市。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