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要闻精选(06月29日)

市场综合 2020-06-29 11:33:04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今日焦点

  央行:坚持总量政策适度,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

  上半年重点城市卖地收入TOP30榜出炉,杭州居首

  端午小长假北京楼市成交明显回落

  福州、厦门落户条件放宽

  黄奇帆:人均住房面积50平已达中国的天花板

  绿地金融合伙人模式浮出水面

  世联行终止收购同策咨询

  聚焦>>

  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数据显示,6月28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12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5例(四川3例,辽宁1例,上海1例),本土病例7例(均在北京);无新增死亡病例;新增疑似病例4例,均为本土病例(均在北京)。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无症状感染者6例(境外输入5例)。

 政策>>

  6月24日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2020年第二季度(总第89次)例会在北京召开。会议指出,要跟踪世界经济金融形势变化,加强对国际经济形势的研判分析,加强国际宏观经济政策协调,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更加灵活适度,把支持实体经济恢复与可持续发展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坚持总量政策适度,促进金融与实体经济良性循环,全力支持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综合运用并创新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有效发挥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的精准滴灌作用,提高政策的“直达性”,继续用好1万亿元普惠性再贷款再贴现额度,落实好新创设的直达实体工具,支持符合条件的地方法人银行对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实施延期还本付息和发放信用贷款。

  土地>>

  根据中房报统计,2019年上半年全国TOP30重点城市土地收入15516亿元,2020年上半年全国TOP30重点城市土地收入17060亿元,同比增长9%。尽管9%这个数字低于2019年上半年同比增长速度16%,但受疫情影响明显的2020年上半年9%的增长速度显然不错。值得注意的是,长三角仍是房企抢地主战场,2020年上半年全国土地收入TOP30城市榜单显示,2020年上半年长三角共入围14个城市,这个14个城市土地收入共计8775亿元,相比2019年上半年的7480亿元同比增长17.3%。杭州仍然是长三角区域乃至全国土地收入“最大财主”,其2019年上半年土地收入1444亿元,2020年土地收入则同比增长5.75%至1527亿元。根据该榜单统计,上半年土地出让金排名前十位的城市分别是:杭州(1527亿元)、上海(1305亿元)、北京(1143亿元)、广州(989亿元)、苏州(880亿元)、南京(760亿元)、温州(711亿元)、重庆(697亿元)、福州(646亿元)、成都(613亿元)。

  观点>>

  近日,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重庆市原市长黄奇帆在某论坛上解读中国房地产时表示,人均住房面积50平方米,年建设量17亿平方米,实际上是中国房地产行业的天花板。哪怕不说房子是用来住的,禁止房地产炒作,市场规则也会推动识时务的房产商产量从一年生产17亿平方米,过个3、5年降到15亿平方米、14亿平方米,而不是每年总是35%、50%往上增长。

 市场>>

  【1】受疫情影响,6月25至27日端午节期间,北京楼市成交明显放缓。诸葛找房数据显示,端午节期间,北京新房市场成交量明显回落,三天成交179套,成交面积约2.1万平方米,相比上月同期下跌70%。二手房方面,假期成交261套,相比上月同期下跌89.5%。其中,25日单日成交113套,环比下跌85.8%。除北京外的一些城市,新房、二手房市场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跌。新房方面,成都端午节期间新房成交1.24万平方米,相比上月同期下跌96%;深圳新房成交2.27万平方米,相比上月同期下跌约24%。二手房方面,杭州成交329套,相比上月同期下跌72.6%;青岛二手房成交43套,相比上月同期下跌95%。

  【2】6月28日,福建省公安厅、福建省发改委联合下发《关于深化户籍制度改革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若干措施》的通知,与深化户籍改革的十三条措施出台。其中,要求进一步放宽放开重点城市落户政策。福州市辖区、厦门市缩短参加城镇社保年限,取消连续居住年限要求,在原有政策规定基础上,适度放宽合法稳定住所(含租赁)规定条件。其中,福州市辖区对参加城镇社保年限要求不超过2年;厦门市区分岛内、岛外制定梯次化落户政策,对参加城镇社保年限要求不超过3年,放宽放开共同居住生活的配偶、未成年子女随迁落户。平潭综合实验区以合法稳定职业、合法稳定住所(含租赁)为依据,全面放开落户限制。

  企业>>

  【1】一则投资合伙公司的股权变动,令绿地金融的“合伙人”浮出水面。6月19日,绿地金融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和上海绿地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纷纷退出投资企业上海廪琨企业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退出前的持股比例分别为90%和10%。此次,绿地金融和上海绿地投资将股权转给了15位自然人。工商变动信息显示,上海廪琨新增15位自然人股东,共同拥有其股权。换言之,这更像是绿地金融板块的一次合伙机制的实验,它通过强调合伙人概念,将企业核心人员在风险控制与利益上进行捆绑。在中国企业资本联盟副理事长柏文喜看来,这是绿地将下属企业持有的有限合伙型基金份额转让给管理层和员工的行为。业内人士看来,实行合伙人模式有三种目的:调节报表、管理层激励或者隐藏债务。引入合伙制度,是鞭策管理层积极进行探索,比如,更加注重项目的运营成本和盈利空间。合伙制度带有较好的激励性,同时也能使管理层的经营和公司发展利益紧密捆绑,防范部分管理层执行效率低下的问题。但另一方面,如果机制不合理,可能管理层本身还要“贴钱”。

  【2】6月28日晚,世联行对外发布公告称,决定终止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购买同策房产81.02%股权事项。世联行方面指出,鉴于同策咨询历史沿革较长,涉及本次交易的资产边界尚未最终确定,本次交易的交易方案较为复杂,部分条件尚不成熟,交易各方对相关合作条款和交易方案未达成完全一致意见。经审慎研究及友好协商,为维护全体股东及公司利益,决定终止本次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事项。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