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基础设施REITs发展启示录

市场杨槟 2020-07-13 17:56:08 来源:中国房地产金融

扫描二维码分享

  在目前金融市场较为动荡的环境下,美国基础设施REITs板块表现不俗,数据中心、基建、自动仓储等行业表现突出。

  长久以来,呼吁推出REITs(即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RealEstateInvestmentTrusts)的声音经久不衰。近期,千呼万唤的“中国版”REITs试点方案被拉开大幕,虽说是困难重重,在法律、税收等多方面制度难以协调,但以基础设施项目REITs为突破口的中国公募REITs走出了万里长征第一步。

  作为最早推出REITs的美国,拥有全球最大的REITs市场,其市场规模占全球市场总规模的近2/3,基础设施REITs是其中核心一块。美国REITs发展轨迹与中国有哪些不同?美国基础设施REITs从诞生到成熟,又是如何探索出一套成熟的运营模式?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美国REIs表现又如何?

  疫情影响,因祸得福?

  “2020年初以来,由于新冠疫情采取的社交隔离措施以及随后的美国经济停摆,使得美国股市经历多次熔断,REITs也不例外,而且是整体情况最为严重的一次。”VIINET董事、Vesta Investment Advisors首席执行官陆兵接受《中国房地产金融》的采访时表示,疫情是否影响美国REITs市场?对这个近期自己被问及最多的问题,陆兵给出了肯定回答。

  众所周知,自2008年以来,美国进入了后经济危机时代。加上此次的“黑天鹅事件”,陆兵回顾美国资本市场近年的表现时指出,历史数据表明美国REITs是股市相对好的避险资产。

  因为REITs其本身的特点具有:收益性、抗通胀性、增值性、安全性、流通性。在收益率层面,占整个股权REITs47%的基础设施REITs板块位于各类型REITs板块收益率第一梯队。

  美国基础设施REITs可投资对象包括:铁路、微波收发系统、天然气储存及输送管道、固定储气罐等等。由于基础设施REITs流动性充足、债务水平良好,从收益来看,位于各类型REITs的第一梯队。截至2020年5月底,美国市场基础设施REITs2020年累计收益率为18%,超过同期标普500的-6.3%。

  根据Nareit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4月,美国市场REITs过去20年平均年化收益率约为12.62%,远高标普500的6.94%,同时对应更高的年化波动率。2019年美国基础设施成分股REITs收益率为41.9%,仅次于工业REITs、数据中心REITs和林场REITs,比写字楼REITs收益率高出10.53%。

  陆兵表示:“在目前金融市场较为动荡的环境下,REITs板块表现却不错,虽说经济周期下行,总体亏损是存在的,但仍有数据中心、基建、自动仓储等个别行业表现突出,甚至有些成绩赶超往年,可以说是‘因祸得福’了。”

  “这是因为突发的疫情,使大家的室内活动增加。家里的WI-FI从未承载过如此巨大的需求:笔记本电脑、孩子的平板电脑和游戏机、电视上的直播视频、家庭安全系统以及所有家庭成员的手机,这就对通信基础设施具有强烈的需求。”陆兵说,社交媒体大型公司如推特、脸书允许员工在家办公,以及更多的企业开始实行远程居家办公,这样来看,对数据处理、网络和WI-FI的需求,会变得越来越大。

  除此之外,由于疫情的原因,电子商务无疑是经济增长最快的行业之一。美国本地电子商务销售额创历史新高。陆兵说:“由于疫情暴发所采取的社会疏离措施,电子商务已成为零售商的主要或唯一销售渠道,为该行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增长。”

  同时,疫情加速了电商的发展,也将机遇带到了物流仓储市场的面前。疫情暴发后,线上业务量激增,对于物流仓储的需求有所增长。的确是,在线教育、网上购物“火了”,相应的,基于互联网的行业比如电商、远程会议平台,还有仓储物流等都变得异常活跃。同时,陆兵也提出自己的看法,万事皆有利与弊。由于物流仓储入门门槛相对比较低,所以一直呈现上涨的趋势,这样也极有可能出现供过于求。

  鼓励和吸引外资进入

  相比之下,中国的REITs起步较晚,且尚未形成规模,在证监会和发改委发布的《关于推进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试点相关工作的通知》中显示,我国基础设施REITs所涉及领域包括仓储物流、收费公路、机场港口等交通设施,水电气热等设施,产业园区等其他基础设施,不含住宅及商业地产。

  虽然不涉及到住宅、商业,但是也纳入了产业地产,比如未来的医疗、养老、数据中心,基础设施在国内存量规模非常大,以接受度比较高的基础设施作为切入点,对于公募REITs的放开和推动会起到重要的作用。

  “从美国的经验来看,基础设施REITs是REITs市场的主要构成部分。目前,美国基础设施REITs投资的对象包括:铁路、微波收发系统、输变电系统、天然气储存及输送管线、固定储气罐等。”陆兵指出。由于美国对于REITs的分类中基础设施REITs与数据中心REITs分开,因此对于美国基础设施REITs与数据中心REITs的研究对于我国公募基金REITs发行有借鉴意义。

  在他看来,其中最大的不同在于从运营上如何去管理,美国早在1960年,就出台《房地产信托投资法》,允许公开募集资金用于投资房地产项目,推动REITs面世的同时,还为后续道路奠定了基础。但由于法律规定不允许REITs自行开展房地产经营和管理,REITs处在第三方管理阶段并持续多年,制约了其规模发展。

  以至于出现行业的明显周期致使在上世纪80年代陷入停滞状态。但在1981年以后,REITs开始在经营上追求多样化投资与投资风险管理,并降低负债比率。特别是1986年,美国时任总统里根签署了《税收改革法》更是被视为“转机”和“革命性的推动”。

  “该法案允许REITs直接经营不动产而不必交由第三方管理,放松了原法案中对REITs业务的监管限制,使得REITs运营呈现明显公司化。至此,REITs从房地产企业的融资载体一跃成为不动产运营管理公司,发展进入主动管理快车道,加速美国REITs的复苏和跃进,众多股权(Equity)REITs纷纷上巿,迎来了一个繁华的REITs时代。”陆兵说。

  值得一提的是,1997年的《纳税者减免法》和1999年的《REIT现代化法》大大降低了REITs享受税收优惠的要求,直到2004年,时任总统布什签署美国创造就业法案,其中很重要的一条就是取消所有国外投资者在投资美国公开交易的REITs产品时候的差别对待,强有力地鼓励和吸引了大量外资涌入美国资本市场。

  直到2007年,美国才推出基础设施REITs。2007年,美国国内税务局(InternalRevenueService)以一事一议的批复信函方式确认了基础设施可以成为REITs的适格投资对象,由此开启了REITs投资基础设施的序幕。美国基础设施REITs与中国基础设施有一点不同在于,剔除了新基建如数据中心,单独成为REITs的一种类别。

  陆兵认为,管理的方法不断改进是最大的亮点和不同点,由于管理者的进取心态的不同,所以承担的责任也不同。要从长远发展的角度进行分析,发挥着其他金融产品难以替代的理财优势,吸引着美国公众和商业社会的极大兴趣。

  启示:投资者利益放在首位

  除了上述不同之处,陆兵还从发展模式进行分析,REITs在国内做大之后,面临的是要如何做强的问题,也是值得思考的。在他看来,REITs若是要做大、做强,应该把投资者的利益放在首位,保障投资者的利益的同时做到透明化,而不是单独以融资作为其发展的手段。

  “虽说现在美国,REITs已经成为房地产专业投资基金的主流,但绝不能成为其融资的唯一手段。”他还强调,二者的目标略有不同,如何考量其中利益的冲突,是首当先需要衡量的。

  “除此之外,房地产行业的管理与金融行业的管理完全是两个不同的模式,二者不能一概而论,这是两个专业性极强的领域,对于专业知识领域的要求相对较高,金融考量的是合规性、基本操作熟练,但房地产要考虑租金收益率、回报率等问题。”陆兵强调,这也大大阻碍了其发展。例如,懂得房地产专业知识的人,不一定拥有金融机构的牌照,但拥有牌照的金融机构,又不一定拥有房地产行业的专业知识。

  二者之间要如何平衡、如何融合?倘若是让不懂房地产专业的人士来管理、经营牌照,这将是非常危险的。

  其次,“中国版REITs”试点乃至未来推广的底层资产的供应潜力巨大。

  经过过去几十年的投资建设,中国各级政府通过各种形式,积累了大量的成熟运营的基础设施项目,但基础设施REITs在底层物业上天生存在诸多不足。比如,在底层物业的权利、流动性、估值、收益等方面,基础设施均不占有优势。未来发展或许仍将面临较多难题,如期限错配、缺乏优质项目、税收拖累、市场流动性差等。

  国内在正式发行之前要有所准备,才能应对发行后诸多大大小小的问题,陆兵进一步解释说道:“例如中国的法律要不断地更新以适应新的金融创新的需要。公司法、信托法、税法、信息披露制度等均需要进行调整以适应REITs需要。美国注重‘法律先行’,在推行之前就严格规定各项条条框框。避免‘一放就活、一管就死。’的现象出现。”

  “中国REITs未来的发展,不一定要照搬美国的操作方法,但一定要考虑其长远的发展目标。宁愿一开始把速度放得缓慢一些,顾全大局,后续发展中产生连贯性,尤其是不能影响投资者的信心。”陆兵说。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