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建部与上海签约背后:用改革办法破解超大城市建设和治理难题

市场许倩 2020-07-30 08:27:41 来源:中房报

扫描二维码分享

  作为改革开放排头兵,对于上海这将是又一次新的出发。

  7月28日,住建部与上海市人民政府在沪签署共建超大城市精细化建设和治理中国典范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聚焦城市治理体系、住房制度、城市建设体制机制等方面14项具体工作,推动城市转型发展、绿色发展和高质量发展。

  “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治理的重要论述,认真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以此次部市合作为契机,不断深化探索超大城市治理这一重大实践命题,努力走出符合超大城市特点和规律的治理新路子。”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在这次签约仪式上表示。

  住建部部长王蒙徽则指出,多年来,上海积极探索实践,形成了一批全面提升城市建设和治理水平的可复制可推广经验,为推动我国城市高质量发展创造了经验、提供了样板。下一步要加快完善协作机制,抓紧落实合作任务,积极打造宜居城市、韧性城市、智能城市、绿色城市和人文城市,让人民群众在城市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

  “上海提出城市精细化治理是比较早的,在全国属于率先提出的城市,且上海具有精细化建设基础,如城市网格化管理都是具有领先地位的。住建条线在城市治理体系中承担着重要作用,尤其是住房制度的优化与改善在整体城市治理体系中具有基础性作用。”上海财经大学公共政策与治理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杨畅对中国房地产报(微信ID:china-crb)记者表示。

  “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

  “上海这种超大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这是2017年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海代表团审议时对上海提出的要求。

  2018年1月,上海正式发布城市管理精细化3年行动计划并提出明确目标:到2020年,上海在城市设施、环境、交通、应急(安全)等方面的常态长效管理水平全面提升,市民对城市管理的满意度明显提高,城市更加有序安全干净、宜居宜业宜游,生活更加方便舒心美好。

  “超大城市的精细化城市管理是一个世界级难题。”彼时,上海市建设交通工作党委书记崔明华表示,上海在推进社会治理创新上需要有新作为,走出一条符合超大城市特点和规律的社会治理新路子。

  超大城市由粗放管理转向精细化管理是城镇化与人口扩张所需。截至2019年,中国城镇化率已突破60%,这代表着传统观念中的“乡土中国”正转变为“城市中国”。随着国内城市面貌日新月异,规模不断扩大,人口日趋增多,交通拥堵、污染严重、垃圾集中、供水困难、房价暴涨等“大城市病”随之而来。加强和改善城市管理的需求日益迫切,在此过程中,精细化的城市管理模式脱颖而出。

  国务院对超大城市的定义是城区常住人口1000万以上的城市,照此标准,中国共有6个超大城市,分别是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天津、重庆;其中上海毫无悬念地高居首位,常住人口数量(2019年2428.14万)比排名第2的北京多出约275万;上海土地面积为6340平方公里,仅为北京1.641万平方公里土地面积的4成,这样算下来,上海每平方公里人口密度约达到北京的11倍。

  此次新冠疫情中,武汉的应对水平亦透露出我国超大城市治理方面经验不足,推进精细化管理迫在眉睫。超大城市由于人口、经济高度集中,一旦遭受严重袭击或巨大地震、疫情等天灾人祸,会造成更大损失。

  厦门大学经济学院教授赵燕菁认为,这实际上反映了大多数中国超大城市的平均治理水平,源自武汉的新冠肺炎疫情给未来中国国土空间规划提供了一个千载难逢的临床案例,特别是正在成型中的国土空间规划。

  住建部与上海市政府签署协议后要做什么?

  此次住建部与上海市政府签署协议后要做什么,在相关领导人的讲话中可以找寻答案。

  李强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治理的重要论述,认真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以此次部市合作为契机,不断深化探索超大城市治理这一重大实践命题,努力走出符合超大城市特点和规律的治理新路子。

  他提出几点方向:要坚持人本价值,积极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更好实现“城市,让生活更美好”。要把握城市有机体的生命体征,尊重城市发展规律,守住城市安全底线,保持城市健康活力。要注重改革创新,积极运用改革办法破解超大城市建设和治理难题。

  要善用技术手段,依托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城市运行“一网统管”使城市治理更加智能化、智慧化。要围绕城市发展需要和市民群众关切,大力推进旧区改造、城市更新和重点区域开发建设,精心打造“一江一河”,持续提升人居环境品质,不断提高城市服务和管理精细化水平。要通过部市合作,精心培育、共同用好世界城市日这个重要平台,不断提升其国际影响力,讲好城市治理的中国故事。

  王蒙徽表示,要加快完善协作机制,抓紧落实合作任务,积极打造宜居城市、韧性城市、智能城市、绿色城市和人文城市,让人民群众在城市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要探索超大城市精细化建设和治理的新路子,以城市体检评估为抓手,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建设“美丽中国”贡献力量。

  杨畅表示,住建条线在城市治理体系中承担着重要作用,尤其是住房制度的优化与改善在整体城市治理体系中具有基础性作用。对房地产行业,既包括企业,还包括行业主管部门、中介服务机构,都需要根据精细化治理要求,不断调整自身业务模式和功能定位,符合总体要求。

  有分析称,目前大城市高房价让人不堪重负,导致生活质量严重下降,透支着人们的幸福指数。但人口流入下,一二线特大、超大城市房价仍在不断上涨。数据显示,上半年上海房地产市场经历了一波火爆行情,新房成交均价达到54749元/平方米,同比增长8%;二手房成交均价39198元/平方米,同比增长1%;上半年深圳二手房均价更是相比去年底大涨15%,排全国第二。

  此次住建部参与上海超大城市精细化建设治理,在住房制度方面将祭出哪些大招,值得期待。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