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推进公积金互认互贷

市场综合 2020-11-13 09:41:49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各地楼市

  多地推进公积金互认互贷

  金九银十新房成交不及预期

  10月广深二手房市场降温

  常州楼市调控政策见效

  上海明天广场降价5亿二度流拍

  佛山南海区将推共有产权住房

  南昌为外来务工发租房补贴

  【1】今年以来,以城市群、都市圈组团的公积金一体化,成为公积金异地互认的一个重要特征。11月11日,深圳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发布通知称异地公积金转入深圳实现全程线上办。11月5日,大南昌都市圈住房公积金异地贷款合作正式启动,包括九江、宜春、抚州、上饶、南昌在内的五城职工办理都市圈内异地贷款业务,不需来回奔波就可以一次办结。10月底,胶东经济圈住房公积金一体化发展联席会议召开,青岛、烟台、威海、潍坊、日照五市将推动住房公积金转移接续和缴存信息互认。9月25日,长江中游城市群省会城市武汉、长沙、合肥、南昌与观察员城市黄石、岳阳、九江、黄冈、株洲、抚州、咸宁、湘潭、宜春,以及湖北省内沿江的宜昌、荆州和“1+8”城市圈内的孝感、鄂州、天门、仙桃、潜江等共20个城市的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代表签署了《长江中游城市群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合作公约》,大力发展住房公积金异地个人贷款业务,拓宽住房公积金异地互认互贷范围等。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公积金一体化的政策,对于跨城购房群体能够形成支持效应,另一方面,也很好地配合了各地的都市圈建设工作,有助于形成更优的人口布局。

  【2】诸葛找房11月11日发布报告显示,10月重点40城新房销售面积达2239.62万平方米,环比下降4.2%,同比上涨11.18%,受到各地调控政策频出,叠加前期购房需求集中释放的影响,“金九银十”成交不及预期,但仍好于去年同期水平。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分析,疫情后,新房市场热度持续回升,6月份达到2018年以来单月成交峰值,进入7、8月份,受到全国多地收紧调控的影响,市场热度下滑,成交量呈现回落态势。10月份,随着新房供应逐渐放缓,成交呈现小幅回调态势。

  【3】根据中原地产监测的数据显示,10月份,广州新房市场网签量突破“万套大关”,累计达到11252套,环比上涨16%,同比上涨84%,是自2017年4月以来的新高。而深圳10月份的新房成交虽较9月环比下降10.2%,但也依然保持在年内高位,累计网签量达到6349套。而在新房“高歌猛进”的同时,广深两个一线城市的二手房市场却有所降温。10月份,广州二手房网签量为10700宗(含自助网签),较9月的14100宗环比下降24.1%;深圳二手房网签量(含自助网签)共计5725套,环比大幅下滑23.6%,同比去年同期的7055套下滑18.9%。

  【4】自9月11日常州市从加大市场供应、遏制投机炒房、强化监管力度等多个方面,出台房地产市场“组合拳”调控新政以来,市场预期渐趋理性,调控效果已经显现。目前,常州房地产市场主要呈现三方面的变化:一是,房价指数出现回落。根据国家统计局反馈情况看,9月份常州市新建商品住房价格环比指数为100.8,涨幅出现回落,为今年以来最低点;全市二手住房网签备案均价15053元/平方米,环比下降5.2%。二是,房价预期更为理性。近期,常州国家调查队抽样调查部分开发企业和中介机构发现,本地部分售楼处日均到访人数较新政实施前大约减少了三到四成,商品住房成交周期也有不同程度加长,楼市温度逐步下降。三是,投机炒房得到遏制。根据对常州市相关房地产交易数据统计分析,发现受商品住房限售年限加长等因素影响,9月份常州外来投资客购房比例下降约22%,市场成交趋于平稳。

  【5】短短不到五十天,曾经的浦西地标上海明天广场已经被卖身两次,最终仍无人问津。从9月27日被挂出,明天广场便收获了数万人围观。10月27日10时,位于上海市人民广场西侧的上海明天广场7至32层房产第一次拍卖以流拍结束。在阿里拍卖平台上,有514人设置提醒,有53862次围观,但无人报名参与拍卖。11月12日,二度进入司法拍卖的上海明天广场项目再次因无人出价而流拍。阿里法拍消息显示,此次二度拍卖,共获2人报名,407人设置提醒,40838人次围观,但最终还是无人出价。多位业内人士认为,今年疫情对房地产大宗交易市场还是有影响的,从数据来看,上海房地产大宗交易连续两个季度下跌,属于比较消极的信号。

  【6】11月12日,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发布消息,佛山市南海区住房城乡建设和水利局将在近期出台《佛山市南海区推进共有产权住房试点工作实施细则》,佛山市户籍居民、新市民均可申请,与商品住房同享落户、入学等公共服务,还可以申请公积金贷款。具体来看,实施细则提出,南海区共有产权住房户型以建筑面积约为90平方米的中小套型为主,佛山市户籍居民、新市民均可申购,且一个家庭或个人只能申购一套共有产权住房,并享受与购买商品住房同等的落户、入学等公共服务。共有产权房原则上个人持不低于50%份额产权,其余部分为政府产权份额。已承购共有产权住房的家庭或个人,不再另外享受佛山市住房保障政策,包括申请租住公共租赁住房、领取住房租赁补贴等。

  【7】近日,江西南昌正式发布了《南昌市中心城区外来务工人员发放租赁补贴的操作细则》,将在南昌市中心城区稳定就业的外来务工人员纳入公共租赁住房租赁补贴发放范围,补贴的标准为每人每月150元。据悉,外来务工人员租赁补贴于每年6月、12月定时发放,如当年财政资金预算不足的,则按计划采取轮候方式,分年度、分批次给予保障,轮候期原则上不超过两年,以确保能让更多的外来务工人员享受到租赁补贴政策。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