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是物企“圈地”王?

市场邓鑫妮 2020-11-16 15:55:10 来源:乐居财经研究院

扫描二维码分享

1

  2020中期业绩发布会结束后,李长江忙里偷闲,发了一条朋友圈,他写道:“如果走向成功要10000步,我们也许还差9000步。”

  尽管碧桂园服务(6098.HK)已成为第一家市值过千亿的物管巨头,但总裁李长江依然谨慎。李长江认为,物管行业的天花板还很高。他说,碧桂园服务也只是处于高速发展阶段的开端,“未来要一步一个台阶往上走。”

  李长江言出必行。进入2020年以来,碧桂园服务已经完成了5笔收购,包括文津国际保险经纪、城市纵横文化传媒、山东满国康洁环卫集团、福建东飞环境集团,以及华南知名房产代理机构合富辉煌的部分股权。

  除了收并购,李长江还马不停蹄地游走在多个城市之间,与其洽谈或签订关于城市服务业务的协议。

  事实上,与碧桂园服务一样,很多上市物企借助资本之力,加大了收并购的力度,甚至在行业内形成了一股收并购热潮。

  与房企动辄十亿、百亿的收购相比,物企的收购规模并不算大。但是在集中度较低的物业领域,收并购是扩大地盘的“捷径”。随着物企的规模竞速,物业行业从原本的大鱼吃小鱼,到如今的大鱼吃大鱼,竞争日益激烈。

  物业江湖,波澜再起。

  并购总金额超百亿

  碧桂园服务成“并购王”

  据乐居财经不完全统计,从1月1日至11月10日,上市物企的收并购就达到57宗,总金额近百亿元。其中,碧桂园服务更是豪掷四十多亿,成为物业领域当之无愧的“并购王”。

  截至2020年6月30日,碧桂园服务合约管理面积7.46亿平方米,为上市物企规模之最。在收购事项上,大多是为增值服务做准备,如收购传媒业的城市纵横和保险业的文津国际。

  比起碧桂园服务的大手笔,蓝光嘉宝服务和世茂服务则显得温和许多。

  根据蓝光嘉宝服务上市募集用途显示,募集资金中的77%将用来扩大物业管理服务规模,今年的13笔签约刚刚用去5.3亿。截至11月13日,这部分资金余额为6.25亿。根据此前预定的2020年增长目标,蓝光嘉宝全年通过收并购获取规模不低于4200万平方米,据此今年目标完成率约60%。

  世茂服务在上市前突击第三方物业,完成10起收购,花费9.4亿多人民币。截至2020年6月30日,世茂服务来自第三方物业管理面积的占比已经上升到37.9%,贡献的收入占比高达70.5%。

  上市物企的竞争就像在打擂台,站在台下的物企也都跃跃欲试。

  今年5月,融创服务在上市前突击扩张,花费14.88亿将开元物业收入囊中。11月9日,开启香港IPO路演,拟于11月19日上市。

  尚无分拆消息的龙湖集团,收购步伐也未停歇。2019年,以10.76亿港元收购绿城服务5%股权。今年4月,再次认购绿城服务5%的新股,代价为13亿港元。

  先有龙湖集团入股绿城服务,后有绿城服务入股中奥到家,物企间的收并购变得扑朔迷离。大物企与小物企的界限变得模糊,上市与未上市或许只是临门一脚。

  并购集中于四大区域

  四川变“热土”

  搭上资本顺风车的物企,不再拘于自己的地盘,纷纷向外扩张。

  乐居财经统计发现,物企收并购的区域,主要分布于中国三大城市群——京津冀、长三角和大湾区以及四川区域。

  中国三大城市群,是大多数全国性房企的战略布局重心。这从一个侧面反映出,物业与房地产开发行业之间是两大关联行业,且关联度很高。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在三大城市群的物业收并购交易,大多不在核心城市。

  乐居财经统计,上市物企中,以北京为中心的华北地区今年共有7起收购,仅2起在核心城市北京,另外5起在周边城市;华东地区17起收购,2起在核心城市上海,其余15起都在周边城市;华南地区的10起收购中,有6起在周边城市。

  也就是说,在三大城市群中,分布于核心城市的收并购仅有8宗,占比仅23.5%;其余26宗均分布于三大城市群中的二三四线城市,占比高达76.5%。

2

  (说明:华北地区包括: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山东省;华东地区包括:上海市、江苏省、浙江省、安徽省;华南地区包括:广州市、广东省除广州市的其他城市、福建省;四川地区包括:四川省、贵州省、重庆市;标红文字为该地区的核心区域,其余为辐射区域;本表单仅包括上市物企,最终解释权归乐居财经所有。)

  出人意料的是,四川成为2020年物业收并购的一片“热土”。

  乐居财经统计,今年年内,已上市的新大正、新城悦服务、和泓服务,分别在四川地区完成一次收购(和泓服务收购的公司位于贵州省)。拟上市的融创服务,上市前夜突袭四川,拿下成都环球世纪95%股份。此前传得沸沸扬扬的万物云(原“万科物业”)收购协信天骄事件,虽未实锤,但也发生在四川地区(辐射区域重庆)。

  发源于四川的蓝光嘉宝服务,年初提出“1+1+N”战略,即“巩固西南领域,战略聚焦华东,沿京九线和长江黄金水道全面拓展布局高价值区域”。于是在加速布局四川以外地区的同时,也不忘巩固其本土物企的优势。13起收购中,有5起来自本土,另外8起分别来自上海、江苏、广东和宁夏。

  四川为何成了物企收并购的热土?对此,有业内人士认为,随着长江经济带的不断发展,位于长江中上游的四川,承接了部分来自东部城市的产业转移,一时间企业争相进驻,产业集聚和经济发展带来的机遇,物企自然也不想错过。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