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省级城市房价分化:第一名是最后一名的7.6倍

市场综合 2020-11-23 10:20:47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各地楼市

  副省级城市房价分化:第一名是最后一名的7.6倍

  深圳住建局推出官方购房认筹系统

  南京推存量房改建租赁房实施细则

  北京公布2020年第二、三批老旧小区改造名单

  武汉楼市恢复后住房库存居高不下

  【1】近日媒体梳理中国房价行情平台上15个副省级城市的平均单价数据发现,2020年10月,深圳的平均单价达到了每平方米78722元,在15个城市中遥遥领先,是第二名厦门的1.6倍,是最后一名长春的7.6倍。整体上看,15个副省级城市的房价呈现出南北分化的态势,房价高的几个城市,全部来自东南沿海地区,后六名城市全部来自北方地区。从空间布局上看,华南最高,长三角次之,山东、中西部再次之,东北最低。如果从五个计划单列市的情况来看,房价高低顺序依次是深圳、厦门、宁波、青岛、大连,呈现出由南向北逐渐递减的态势。15个副省级城市,房价最低的三位城市全部来自东北,且这三个城市均为每平方米1万出头,与倒数第四的西安尚有不小的距离。其中,最低的长春为每平方米10303元,哈尔滨为每平方米10990元,都明显低于江浙、福建的不少中小城市。

  【2】最近,深圳新房市场迎来了热闹的“打新潮”,除了备受关注的南山华润城润玺一期,还有位于福田、宝安和坪山等区的新盘接连入市。这些新房项目之所以受到市场的高度关注,最大的原因莫过于一二手房的价格倒挂,让许多投资者有一种“买到就是赚到”的感觉。不过,对于眼下深圳楼市热闹的打新,一个官方的购房诚意登记系统正式上线,“打新”规则将发生改变。11月20日,深圳住建局推出的官方购房认筹系统在“i深圳”APP正式上线。刚拿到预售证的坪山新盘万樾府,成为深圳首个试点官方统一购房认筹APP系统的新盘。从“i深圳”APP购房诚意登记过程中的提示可知,该系统的推出是为进一步加强楼盘销售管理,准确掌握居民购房需求,以达到优先满足无房居民家庭购房的目的。

  【3】11月18日,南京市城乡建设委员会、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南京市住房保障和房产局联合拟定《南京市存量房屋改建为租赁住房办理实施细则(试行)》,被视为继续落实“租购并举”,祭出调控组合拳。《细则》将进一步规范南京市存量房屋改建为租赁住房办理流程,加强建设管理。细则适用范围是南京市已建成并具有一定规模的商业、研发、办公、酒店(宾馆)、厂房等存量房屋,改建项目应当以整栋、整单元、整层(应具备独立交通空间)为基本改建单位。南京当地一名房企人士透露,作为租赁市场试点城市之一,南京出台这个政策主要是为了响应国家租售并举的政策,其次,南京这几年办公商业的存量比较大,去化比较慢,此政策也有利于将存量库存合理化配置,盘活社会闲置资产。

  【4】11月19日,北京市住建委宣布,2020年第二、三批老旧小区综合整治项目已确认,共涉及37个小区、342个楼栋,其中包括新中国第一批工业化高层住宅“前三门”住宅群的两个小区。今年6月,北京市住建委公布了2020年首批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名单,共涉及153个项目、998个楼栋。随着第二批名单公布,位于东城、西城、朝阳、通州、昌平、平谷六区的老旧小区被纳入这两批综合整治名单。

  【5】4月8日武汉重启,楼市陆续恢复,从5月开始住房成交量连续爬升,特别是7月、10月均突破2万套大关。 其中,10月新房销售22372套,加上预签约4721套,累计27093套,成为武汉历史第三高,这也是自2016至今4年多来的最高纪录。经过半年的调整与修复,高流量的武汉地产市场又回来了,不过却也面临着疫情后时代的隐忧。年初,为对冲疫情的负面影响,武汉出台了六条房企纾困政策,全面放松预售条件,新地块新项目入市步伐加快,老楼盘还在分期销售,多重因素造成市场高库存,使得市场竞争更加激烈。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0月末,武汉市已批准预售尚未网签的商品住房167871套,面积达1980.54万平方米,这个库存量基本与9月末与8月末的1977.34万平方米、1986.21万平方米持平。今年以来,武汉住房库存始终维持在2000万平方米左右居高不下,如此高的库存量犹如“堰塞湖”盘踞着武汉市场,让企业难以喘息。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