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要闻精选(11月23日)

市场综合 2020-11-23 12:24:12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今日焦点

  副省级城市房价分化:第一名是最后一名的7.6倍

  10月房地产类信托募集规模下滑

  深圳住建局推出官方购房认筹系统

  武汉楼市库存居高不下

  恒大1300亿战投去留敲定

  绿地、雅居乐等多家房企密集出售资产

  金融>>

  随着监管政策的不断收紧,信托发行市场迅速“入冬”。用益信托最新统计数据显示,自四季度以来,68家信托公司共发行2490只2843.4亿元的集合信托产品,相较于去年同期的4060只3667亿元的规模,在发行只数上锐减了38.7%,在融资额度上也下滑了22.5%。普益标准最新报告显示,10月共有57家信托公司发行了1576款集合信托产品,发行数量环比减少14款,降幅为0.88%。10月集合信托产品发行规模和成立规模继续下行,集合信托产品收益率继续向下跌破7%,并接近6.5%。从领域投向来看,整个10月无论是房地产类信托还是基础产业信托的募集规模均出现不同程度下滑,仅投向工商企业领域的集合信托产品大幅增加。

  市场>>

  【1】近日媒体梳理中国房价行情平台上15个副省级城市的平均单价数据发现,2020年10月,深圳的平均单价达到了每平方米78722元,在15个城市中遥遥领先,是第二名厦门的1.6倍,是最后一名长春的7.6倍。整体上看,15个副省级城市的房价呈现出南北分化的态势,房价高的几个城市,全部来自东南沿海地区,后六名城市全部来自北方地区。从空间布局上看,华南最高,长三角次之,山东、中西部再次之,东北最低。如果从五个计划单列市的情况来看,房价高低顺序依次是深圳、厦门、宁波、青岛、大连,呈现出由南向北逐渐递减的态势。15个副省级城市,房价最低的三位城市全部来自东北,且这三个城市均为每平方米1万出头,与倒数第四的西安尚有不小的距离。其中,最低的长春为每平方米10303元,哈尔滨为每平方米10990元,都明显低于江浙、福建的不少中小城市。

  【2】最近,深圳新房市场迎来了热闹的“打新潮”,除了备受关注的南山华润城润玺一期,还有位于福田、宝安和坪山等区的新盘接连入市。这些新房项目之所以受到市场的高度关注,最大的原因莫过于一二手房的价格倒挂,让许多投资者有一种“买到就是赚到”的感觉。不过,对于眼下深圳楼市热闹的打新,一个官方的购房诚意登记系统正式上线,“打新”规则将发生改变。11月20日,深圳住建局推出的官方购房认筹系统在“i深圳”APP正式上线。刚拿到预售证的坪山新盘万樾府,成为深圳首个试点官方统一购房认筹APP系统的新盘。从“i深圳”APP购房诚意登记过程中的提示可知,该系统的推出是为进一步加强楼盘销售管理,准确掌握居民购房需求,以达到优先满足无房居民家庭购房的目的。

  【3】4月8日武汉重启,楼市陆续恢复,从5月开始住房成交量连续爬升,特别是7月、10月均突破2万套大关。其中,10月新房销售22372套,加上预签约4721套,累计27093套,成为武汉历史第三高,这也是自2016至今4年多来的最高纪录。经过半年的调整与修复,高流量的武汉地产市场又回来了,不过却也面临着疫情后时代的隐忧。年初,为对冲疫情的负面影响,武汉出台了六条房企纾困政策,全面放松预售条件,新地块新项目入市步伐加快,老楼盘还在分期销售,多重因素造成市场高库存,使得市场竞争更加激烈。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0月末,武汉市已批准预售尚未网签的商品住房167871套,面积达1980.54万平方米,这个库存量基本与9月末与8月末的1977.34万平方米、1986.21万平方米持平。今年以来,武汉住房库存始终维持在2000万平方米左右居高不下,如此高的库存量犹如“堰塞湖”盘踞着武汉市场。

  企业>>

  【1】11月初,中国恒大和深深房A发布公告,宣布了恒大地产借壳深深房一事的终止。不过,在彼时的公告中,还留有一丝悬念,那就是恒大地产1300亿元战略投资者中,尚有50亿元战略投资者的去留问题仍在商谈。11月22日晚间,谜底揭晓,山东高速公告称,公司参与设立的产业投资基金畅赢金程与深圳人才安居集团及恒大地产签署协议,深圳人才安居集团50亿元受让畅赢金程持有的恒大地产1.1759%股权,股权转让款将在12个月内分3次支付。同日晚间,中国恒大也公告称,恒大地产1300亿元战略投资者中,1257亿元战略投资者已签订补充协议转为普通股,其中863亿元战略投资者此前已签订协议继续持有;394亿元战略投资者已签订补充协议。其中,深圳、广州两地国资企业的接盘金额合计超过300亿元。

  【2】近日有媒体透露,雅居乐正有意出售位于粤港澳大湾区的四项“大宗资产”,分别包括惠州白鹭湖超市、广州从化集市中心、佛山南海御景豪庭社区商铺、佛山南海御景名门社区商铺。事实上,这只是近期房企出售资产的案例之一。此前,绿地集团有意出让包含上海和江苏多地共14个项目27个物业,交易方式多为整栋销售,资产交易和股权交易兼而有之,所有资产价值加总共计约为231亿元。此外,早前亦曾有报道,恒大计划出售全国范围内1000平方米以上的写字楼、酒店、商业等物业,总数超过200个;富力正在推进的资产处置项目还包括:向平安不动产转让部分广州黄埔笔村旧改项目股权;向一家国企出售海南富力海洋欢乐世界的股份。对此,第一太平戴维斯华南区研究部主管谢靖宇表示,可以说房企出售资产现在只是一个开始,接下来会越来越多。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