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民投去“库存”

公司展浩博 2020-12-03 09:52:54 来源:乐居财经

扫描二维码分享

  六年前,董文标成立中民投时,国内明星企业家差不多一大半都赶来捧场,争先恐后分一杯羹。这艘民营航母,阵容豪华的中国版“大摩”,出世即被赋予厚望,业内青眼有加,银行趋之若鹜。

  时移世易,伴随巨轮身陷债务泥潭,中民投再无起初煊赫。令人唏嘘的是,金融界谈之色变的同时,与中民投有关的一切,大有凡沾边都唯恐甩卖不及的迹象。

  近日,一则关于“中民投出售亿达中国股份事宜有望落地”的消息不胫而走。不过11月29日,亿达中国对此公告声明,大股东出售公司股权一事仍在讨论中。

  亿达中国是纯正的中民投资产,中民投持股亿达61.2%股份。“亲儿子”卖身尚无定数,有意思的是,貌似隶属中民投的两个“干儿子”,却当真被摆上货架卖了。

  卖“屋”及乌

  11月30日,蓝光嘉宝公告以1.6亿元收购上海上置物业60%股权。同日,雅生活服务公告,收购新中民物业60%股权,可变对价降为3.44亿元。

  上置物业脱胎于上置集团,而中民投作为上置集团的控股股东,不少人认为出售上置物业,又是中民投在卖资产,实则不然。

  上置物业目前由一家名为“ALD(HK)Limited”的香港公司全资控股,乐居财经查询获悉,ALD公司最终由施建100%控股。施建是上置集团创始人,可以说出售上置物业与中民投并无瓜葛。

  与此类似,新中民物业股权出售同样没有直接牵涉中民投。经查,新中民物业的企业实体名为“民瑞物业服务(上海)有限公司”。这家名义上的中民投旗下物业公司,最终控股股东实际上是汇盈资本。

  汇盈资本透过广东丰信盈隆持股民瑞物业60%股份,而中民未来透过茗泰(上海)持股40%,仅为二股东。此次雅生活收购的新中民物业60%股权,亦是从汇盈资本手中购得。

  雅生活收购新中民物业的动作最早追溯到去年9月。彼时,雅生活一口气抛出两项收购计划。头一条是以15.6亿元收购中民物业60%股权,另外一笔则是以不超过5亿元收购新中民物业60%股权。

  此次雅居乐收购新中民物业的可变交易对价下调至3.44亿元,可见双方的收购洽谈仍存讨价还价余地。与此同时,中民物业收购案目前是否已经落地?雅生活是否已将中民物业收入囊中?也浮现出诸多疑点。

  中民物业对应企业实体即“中民未来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截至目前,中民未来第一大股东仍为持股65%的中民投,另外35%股份则由广州盈美立晟投资合伙企业持有,穿透后发现,这是汇盈资本旗下一全资子公司。

  换言之,汇盈资本既是中民物业的股东,亦是新中民物业的股东,还是后者的控股股东。业内人士分析,雅生活从汇盈资本手中收购新中民物业60%股权,以实现对其控股,加上中民物业收购案,可以一举将两大物业公司全部拿下。

  据其透露,未来不排除雅生活进一步收购汇盈资本所持有的中民未来部分股权,而这或也是汇盈资本的退出良机。

  经查,汇盈资本最早于2019年11月出现在中民未来股东序列,彼时,通过接手中民投旗下天津民赢贰号企业管理公司所持股份,汇盈资本参与中民未来投资。

  在中民未来的历史股东名单中,也不乏资管公司退出投资的先例。在此之前,已先后有四海永富资管公司、宁波梅山保税港区期颐投资合伙先后退出。照此来看,汇盈资本何时退出也是时间问题。

 “断腕”自救

  资管公司退出,接盘方压价,雅生活收购可股权变更迟迟未落地,号称是中民投旗下优质资产的中民物业板块似乎也不是那么香。

  与之相比,中民投旗下更为核心的两块地产“山芋”,亿达中国、上置集团,或更为烫手。

  自中民投债务危机爆发以来,两家上市公司被摆上货架的消息由来已久,而至今仍无确凿下文。亿达中国一纸仍在讨论中的公告,再度给股权甩卖蒙上不确定性阴影。

  流动性危机影响下,今年4月,亿达中国发生5285.4万美元债务违约,而上置集团2019年内则巨亏22.8亿,股价跌至0.034港元/股,被评级机构评为最易流动性枯竭的房企之一。

1

  而在经过多轮资产处置之后,中民投旗下优质资产也已所剩无多。乐居财经查询获悉,截至目前,中民投对外投资子公司处于在业状态的总计26家,其中多以金融资管、能源、地产物业、医疗投资等类公司为主。

  进一步查询中民投间接持股企业发现,目前中民投间接投资的公司,处于在业状态的多达775家,拥有50%及以上控股地位的仍高达263家,其中多以能源开发、地产投资、金融资管类公司为主。


2

  细究中民投庞大的企业投资版图,不难发现其名下资产多以重资产投资为主,金融类公司亦不在少数。

  庞杂的重资产投资无疑加重了中民投的现金流负担,这也是中民投债务危机的诱发因素之一。而在债务积重的当下,包括地产在内的众多重资产却一时难以变现。

  今年6月正式挂职中民投董事局主席的茅永红,曾在年初致辞提到:2020年将是中民投转型重整、脱胎换骨的决胜之年。6个月后,疫情重压下,他又表示,一路走来实在惊心动魄,公司顽强撑到现在,实属不易。

  时至8月,地产行业再遭“三道红线”压顶,钱紧当下,中民投卖子地产再蒙变数。顽强支撑的中民投将何去何从,茅永红又能否带领这艘民营航母,昔日中国版“大摩”逆境脱困呢?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