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城卖地破千亿元

市场综合 2020-12-09 11:10:02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楼市要闻

  11城卖地破千亿元

  成都出台商品房预售款监管新规

  雄安12月集中出让七宗地,总金额达151亿元

  唐山:严重质量问题的预售项目将暂停拨付商品房预售资金

  12月15日起,河北将实现住房公积金异地放款

  【1】中原地产数据显示,截至12月7日,已有11个城市卖地破千亿元,超过30个城市卖地超过500亿元,刷新历史纪录。今年前11月,50个城市卖地收入3.67万亿元,同比增20.8%,收入和增幅均刷新历史纪录。具体来看,上海、杭州、广州卖地收入超过2000亿元。其中,广州2249亿元,同比上涨75.63%;杭州2564亿元,同比上涨3.09%;上海2773亿元,同比上涨56.76%。此外,南京、北京、武汉、宁波、佛山、苏州、成都、重庆等八座城市卖地收入超千亿,其中,南京卖地1898亿元,同比上涨25.35%;北京卖地1802亿元,同比上涨15.71%;佛山卖地1234亿元,同比上涨72.87%。

  【2】成都市人民政府办公厅12月7日印发《成都市商品房预售款监管办法》。《办法》规定,商品房预售款将全部直接存入监管账户,开发企业不得以其他任何形式违规收取购房款。在监管额度方面,《办法》提出应根据取得预售许可证后至预售商品房完成并联竣工验收所需的工程建设费用总额核定预售款监管额度,具体在三方监管协议中予以明确,此外,预售款监管额度与开发企业信用等级挂钩。《办法》同时明确了开发商、银行、住建部门、各区(市)县政府(管委会)的责任。据悉,该《办法》将于2021年1月7日起施行,有效期3年。

  【3】时隔一年,雄安新区再次迎来土地使用权集中出让。12月7日,雄安新区成功出让容东片区1、3、4、XARD50-52号地块和雄安站枢纽片区3号地块等7宗国有建设土地使用权,共计出让356.6万平方米,约5355亩的建设用地,总成交金额合计达151.322亿元。业内普遍认为,此次雄安新区土地招拍挂出让结果——从中国雄安集团一肩挑,到首次有央企、地方国企进入,能够反映出雄安新区土地市场正在呈逐渐开放。实际上,雄安新区现阶段主要集中于基础设施建设,处于发展产业的前期阶段,并不市场化。但根据雄安新区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披露的预申请结果来看,对于进军雄安新区感兴趣的企业并不在少数,每宗土地背后都普遍有17家以上开发商领取预申请文件,了解出让细则。虽然最终并未真正进入土地竞买环节,但雄安新区的一举一动始终备受关注。

  【4】12月7日,唐山市就《唐山市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办法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此次《征求意见稿》细化了重点监管资金提取节点及比例,同时明确房地产开发企业存在拖欠工程款或农民工工资情况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存在严重违法违规行为,影响工程建设的、预售项目存在严重质量问题或发生质量事故的、预售项目未按期交付或存在不能按期交付风险的,监管银行将暂停拨付监管账户内的全部商品房预售资金。此外,唐山市还将对采用装配式建筑技术或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技术建造的商品房项目,降低资金监管额度。征求意见稿中提到,采用装配式建筑技术且建筑单体预制装配率达到50%以上或者采用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技术建造的商品房项目,其项目预售资金重点监管额度降低20%,采用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技术建造的商品房项目,在重点监管资金中留存5%,在房屋竣工交付满两年后,解除监管。

  【5】据了解,自2020年12月15日起,河北省将全面开展住房公积金异地个人住房贷款业务。据悉,河北省规定,职工在就业地缴存住房公积金、在户籍所在地购买自住住房的,可持就业地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出具的缴存证明,向户籍所在地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申请办理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申请异地贷款的职工,与申请本地贷款的职工享有同等权益,不得设置附加条件。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有关负责人表示,将加强对住房公积金异地个人住房贷款业务工作的监督和指导,并将其纳入年底考核通报排名内容。对政策落实不到位、职工反映问题集中的公积金中心,将予以督办、约谈,开展专项督查。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