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要闻精选(12月16日)

市场综合 2020-12-16 12:34:25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今日焦点

  六部门:推动物业服务企业加快发展线上线下生活服务

  两天两城放宽落户限制

  11月以来5地发文规范住房租赁市场

  上海学区房市场保持高热

  年末房企融资利率攀升

  房企向供应链要利润

  万科总部部分职能将搬迁至上海

  政策>>

  【1】为更好推动物业服务企业加快发展线上线下生活服务,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六部门12月15日发布《关于推动物业服务企业加快发展线上线下生活服务的意见》。《意见》包括六个方面,其中在融合线上线下服务方面,意见指出,要以智慧物业管理服务平台为支撑,大力发展居家养老服务。通过线上预约,为老年人提供助餐、助浴、保洁、送药等生活服务。对接医疗医保服务平台,提供医疗资源查询、在线预约挂号、划价缴费、诊疗报告查询、医保信息查询、医疗费用报销等医疗医保服务。加强动态监测,为居家养老提供安全值守、定期寻访、疾病预防、精神慰藉等服务,降低老年人意外风险。

  【2】12月15日,无锡市公安局召开户籍政策新闻通气会,发布了经修订过的《无锡市户籍准入登记规定》,再一次放宽落户限制。新政指出,全面取消江阴、宜兴行政区域内的落户限制;全面取消高校和职业院校毕业生、留学归国人员、技术工人等群体的落户限制;取消原购房落户的房屋面积限制和参加城镇社会保险、申领(签注)江苏省居住证的相关年限要求;调整放宽参军进入城市人口、新生代农民工、在城镇就业居住和举家迁徙的农业转移人口等来锡就业人群的落户条件等。除无锡外,福州也传来重磅消息。12月14日,福州市人民政府网发布《关于进一步降低落户条件壮大人口规模的若干措施》。根据文件显示,福州进一步降低落户条件,全面放开落户限制,实现落户“零门槛”;全面放开近亲属投靠条件,实现投靠“零门槛”。

  【3】今年以来,已有超30家长租公寓相继出问题,为租客带来很大困扰。如何让在外漂泊的“打工人”住得安心,成为监管部门的关注重点。据不完全统计,11月以来,至少已有重庆、深圳、武汉、西安、广州等5地发文规范住房租赁市场,这些城市政策内容各有侧重。在租金监管方面,重庆指出承租人向住房租赁企业支付租金周期超过三个月的,住房租赁企业收到的租金和以房屋租赁贷款方式获得的资金均应监管。而深圳、武汉两地明确,住房租赁企业不得通过“高进低出”“长收短付”等方式,恶意提高或降低租赁价格、侵害房屋权利人和承租人的长期合法权益。西安则拟对住房租赁企业信用分级,同时规定通过虚假出租、虚假网签备案等骗取奖补资金及以明显高于市场价抢占租赁房源,并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的,信用分直接扣减为零,并列入“黑名单”。

  市场>>

  眼下对于执着于上海学区房的置换客们,往往面临着逢新房必爆、二手房价格高企的尴尬局面,想要“上车”实属不易。据一位近来忙于置换学区房的母亲透露,其早在半年前就准备好了千万元预算的置换资金,但由于相关楼盘基本都是“未开先火”,几个月来,她只能是处于“陪跑”的状态,在置换的道路上屡战屡败,屡败屡战。在买新房不断受挫时,曾想过要转攻二手次新房,不过最终发现,二手房的价格不仅倒挂,还需要交纳各种税费,增值税更是不可承受之重。从数据来看,整个上海的二手学区房确实保持高热。兔博士提供的统计数据,自3月起,上海全市学区房成交量有明显提高,价格也呈现上涨趋势。截止到10月,2020年学区房:成交53571套,同比去年同期上涨11%,占全市成交量的26%;成交均价59114元,同比去年上涨7%,比全市均价高出21%。

  企业>>

  【1】临近年末,房企融资利率出现攀升迹象。贝壳研究院数据显示,11月房企境内债券融资平均票面利率为4.89%,较上月增加0.13个百分点。境内融资成本自8月以来一直保持上升趋势。境外债券融资平均票面利率为8.04%,较10月大增,重回“8%”的水平。从发布融资计划的融资主体看,近期国企融资占比整体较高,且融资利率具有绝对优势。相比之下,民营房企近期融资规模较小,且融资利率居高不下。从融资结构看,境外融资规模增幅较大。上周房企境内债券融资金额合计107.5亿元,环比下降29.4%。境外发债规模合计约49.1亿元,环比增长50.2%;上周境外融资在融资结构中占比约31%,较前一周上升13个百分点。

  【2】“三道红线”之下,行业增长不再高速,地产商的日子并不好过。在产业全链条承压的境况下,房企转而向采购端要利润,供应商也期盼着与规模房企合作求得生存机会。由此,供应链这一新的重点利润抓手为房企队伍的分化又加了一把火力。日前,克而瑞发布调查数据称,多数房企年度采购金额占操盘销售的比重为20%-50%,绿地控股的采购销售比为97.4%,金科股份、荣盛发展、新城控股等大中型房企的采购销售比均在40%以上。克而瑞在报告中提到,供应商青睐于以更低价位与大型房企达成共赢合作,一方面看重大型房企的项目资源,工程订单额度大;另一方面试图借助规模房企的订单和品牌优势,快速实现自身的规模扩张和品牌建设。

  【3】12月15日,有消息称,万科集团总部部分职能将搬往上海,且部分职能的搬迁已在进行中。据悉,搬迁的职能部门包括设计、招采、成本、工程,均位于“研究与开发专业公会”内,搬迁员工约30人,占万科总部人数的1/5,部分员工已前往上海办公。已搬迁的职能、职工暂时借址虹桥万科中心办公。据传,未来搬迁部门将在七宝万科广场办公。对此,万科方面表示,服务于战略的实现,公司的组织重建工作近年来一直在持续深化中。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