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要闻精选(12月18日)

市场综合 2020-12-18 11:30:29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今日焦点

  老旧小区改造首批可复制政策机制清单出炉

  自然资源部:村庄规划不得强迫农民“上楼”

  北上广深公积金缴存排名:上海缴存人数最多

  深圳今年居住用地供应创新高

  物管企业近期收并购动作频繁

  TOP30房企今年全线出击上海

  政策>>

  【1】12月17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办公厅发布《关于印发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可复制政策机制清单(第一批)的通知》。《通知》指出,近年来,各地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决策部署,大力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取得显著成效。近期,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总结地方加快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审批、存量资源整合利用和改造资金政府与居民、社会力量合理共担等3个方面的探索实践,形成了《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可复制政策机制清单(第一批)》,现印发请各地结合实际认真学习借鉴。

  【2】12月17日,自然资源部办公厅发布《自然资源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村庄规划工作的意见》。《意见》表示,村庄规划批准后,组织编制机关应通过“上墙、上网”等多种方式及时公布并长期公开,方便村民了解和查询规划及管控要求。拟搬迁撤并的村庄,要合理把握规划实施节奏,充分尊重农民的意愿,不得强迫农民“上楼”。各地还要统筹县域城镇和村庄规划建设,严格落实“一户一宅”,引导农村宅基地集中布局。

  市场>>

  近日,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与城乡建设研究中心等单位联合编制的《中国城市住房公积金高质量发展评估报告2020》指出,2019年上海市的住房公积金缴存单位数在全国城市中排名第一,达到42.67万个,是第二名北京市的两倍还多;上海住房公积金个贷笔数达到14万笔,几乎是第二名北京的两倍,遥遥领先全国所有其他城市;当年上海个贷额为939亿元,是第二名北京的1.7倍。北京虽然实缴职工人数排名低于上海,但缴存金额排名第一。2019年北京市在住房公积金归集方面遥遥领先,是唯一年缴存额超过2000亿元的城市,比第二名上海市高出了44%。上海是北京之外唯一年归集超过1000亿元的城市,年缴存额达到了1534亿元。第三和第四是广州市和深圳市,年缴存额分别达到了851亿元和717亿元。

  土地>>

  12月17日,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消息,2020年深圳市居住用地计划供应293.2公顷,截至12月17日实际供应357.03公顷(约357.03万平方米),完成计划的121.77%。其中新供应196公顷,更新整备供应140.49公顷,棚户区改造供应9.28公顷,其他(含工改保)供应11.26公顷。今年深圳居住用地的计划供应量和实际供应量均为历年最高。

  企业>>

  【1】物管企业近期收并购动作频频,争夺市场份额的意味明显。日前,招商积余披露称,招商局集团下属全资公司中外运航运(控股)有限公司与联交所上市公司创毅控股的控股股东GenesisGroupLimited就收购其持有的创毅控股的53.51%股份意向签署了《谅解备忘录》。除了招商积余,还有多家物管企业也于近日透漏了收购意愿。蓝光嘉宝于11月30日披露消息,计划以约1.59亿元的价格收购上海上置物业集团有限公司60%股权。上置物业主要从事物业管理服务,项目主要位于上海市,管理业态包含住宅、商业、公建、医院等。鑫苑服务于12月11日公告称,公司间接全资附属公司鑫苑科技服务集团有限公司拟收购重庆通用机械工业有限公司拥有的重庆重型汽车集团鸿企物业有限责任公司100%股权,交易对价为1348.17万元。据悉,今年上市的物管企业中,大部分都表示将使用募集资金进行收并购等战略扩张。据明源地产研究院不完全统计,在今年上市的14家物业服务企业中,用于战略扩张的募集资金使用比例均值约为61.7%(折合并购金额均值约19.98亿元)。另外,从并购趋势来看,除了收购同类的物业服务公司、拓展产业链上下游外,非物管业务的并购也开始增加,如社区零售、养老、教育、智能化系统等。

  【2】12月17日,相关机构发布了一份2020年上海土地市场盘点的报告。今年以来,各梯队房企纷纷入沪拿地,上海土拍市场百花齐放,92宗商品住宅用地被66家房企分获。回归一二线城市已成共识,TOP30房企今年几乎全线出击上海。其中积极性最高的当属金茂,共有11次进入到竞价阶段,陪跑10次最终于12月15日竞得崇明宅地;同样地,融创6月到9月多次出击未果,最终于10月与上海城建置业联合竞得杨浦区定海社区D1-5 地块;与金茂与融创相比,世茂今年虽6次参与竞价,但最终未有所获;常年占据上海销售前列的万科获得宝山4宗城中村改造用地、金地、招商蛇口、保利各斩获3宗宅地。新城、旭辉多年后再次拿地,新城参与6宗宅地竞价并获得闵行浦江地块,而旭辉自19年12月起已揽入闵行浦江、嘉定安亭和闵行七宝3宗宅地。融信与旭辉联合竞得七宝宅地,与招商蛇口、保利联合竞得静安中兴地块,还独自拿下恒大于9月从众多房企中获得虹口北外滩稀缺宅地,阳光城、正荣、奥园、佳兆业、禹洲各斩获1宗宅地。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