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北京新房二手房成交创近年新高

市场综合 2021-01-06 10:20:51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各地楼市

  2020年北京新房二手房成交创近年新高

  2020年深圳二手房网签量创近4年新高

  深圳住建局回应双证房难题

  西安住建局发布商品房销售新规

  广州开展房地产市场秩序专项整治行动

  【1】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北京新建住宅成交量为49189套,创下近5年新高。12月当月,北京新建住宅网签为6681套,同比环比均明显上涨。2020年下半年,北京新房市场供应量不断增加,热点项目网签量明显提升。为了避免年末可能出现的不确定因素,一些房企积极入市,新房项目加快入市速度,开启了十月的抢收大战,并一直延续至今。此外,北京市场供应结构出现变化,不限价项目占比逐渐增加,成交均价逐渐企稳。整体来看,限竞房成交量处于高位运行中,进一步稳定了北京的楼市。2020年,北京二手房市场也表现活跃,贝壳研究院统计数据显示,全年北京二手住宅成交16.9万套,同比增长16%,成交水平及增幅均创下2017年以来最高。二手房成交均价为60485元/平方米,同比微跌0.5%,连续三年保持相对平稳的态势。

  【2】年末和年初交际,深圳二手房市场依旧热闹。深圳市房地产中介协会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周深圳二手房网签4866套(含自助网签),环比上涨104.8%。数据显示,2020年12月其他单周的网签数量都在2000套左右,网签量突然暴增显示出二手房购房者正加快购房步伐。深圳房地产中介协会认为,二手房网签量突然暴增,一方面与年末市场“翘尾”惯性有关,另一方面也与近期调控加码的传闻有关。近期,深圳市场开始流传关于调控升级的消息,包括限售时长和契税税率的调整,但截至目前并没有官方的正式消息。深圳市房地产中介协会提醒,购房者切勿轻信未经证实的“传言”,一切信息应以政府官方公布为准。另据深房中协统计到的二手房网签数据分析,2020年全年深圳二手房网签(含自助)120295套,与2019年的数据相比高出17.3%。如剔除自助网签的部分,2020年网签量更是创下自2016年有统计数据以来的新高。

  【3】沉寂一段时间的深圳豪宅“双证”改“单证”事件,终于有了结果。近日,深圳住建局在给政协委员提案中明确回应:“双证不能改单证”。针对《关于纠正我市“一个大房发二本小房产证”的现象,恢复“一房一本证”的提案》,深圳市正式回应称:1、“双拼房”本身涉及违建问题并存在安全隐患,如果双证改单证被允许,就相当于变相认可或鼓励这类行为的存在,将会产生不良的示范效应。2、“双证变单证”并非只是一个环节,而涉及到规划、设计、验收等多个审批环节,过程复杂。3、如果将“双拼房”变更为一套住房,允许其作为“一套房”进行交易和买卖,将有悖于当前国家的刚需户型为主的住房政策导向和住房限购调控政策。

  【4】为确保房屋销售信息的细化、明确、透明,保障购房人的知情权、公平交易权,今年1月1日起,《西安市商品房销售信息公示管理规定》正式实施。此次规定主要包括5方面内容,一是推出项目信息二维码,提供预售许可信息便捷查询方式。通过扫描项目二维码,购房人可快速查询项目预售许可证号、许可楼幢、资金监管银行、监管账号、房屋面积、已备案和未备案房源等信息。二是对样板房的设置标准提出要求。规定要求房屋实际交付标准应与样板房展示内容保持一致。同时,为减少资源浪费,全方位真实展现房屋户型、结构及尺寸、公共部位和施工质量等,鼓励企业在实体楼内设置样板房。三是对绿化、园林等景观的展示提出要求。为防止资源消耗浪费,保障“所见即所得”,规定要求项目销售时展示的绿化、园林等景观应严格按照规划设计建造,不得采取先扩大景观建设范围后拆除的方式误导购房人。四是对图标模型制作提出要求。为防止不合规的宣传图标、模拟模型误导购房人,规定要求:销售场所展示的户型图(模型)、沙盘模型、区位示意图等,应当严格按照规划设计和尺寸比例(标注比例尺)制作。五是对线上售房信息公示提出要求。在互联网技术高度发达的新形势下,越来越多的企业通过线上方式售房,规定对线上售房应公示的内容及样板房的展示要求均予以明确。

  【5】近期,广州市住建部门按照工作计划,正在深入开展房地产市场秩序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哄抬房价和虚假房源、虚假广告、虚假销售等违法违规行为,进一步整顿和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切实维护购房群众合法权益。自开展专项整治行动以来,全面检查商品房在售项目 166 个,检查房地产中介机构 258 家。针对开发项目销售现场公示资料不符合要求、推广名与商品房预售许可证名称不一致等问题,核发责令整改通知书 26 份;针对中介机构未备案经营、公示信息不齐全等问题,核发责令整改通知书 12 份。对调查核实的个别中介违法违规行为做出行政处罚。通过开展专项整治行动,保持市场高压监管态势,广州市房地产市场总体呈现健康平稳态势。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