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要闻精选(1月11日)

市场综合 2021-01-11 12:16:16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今日焦点

  贾康:房地产税立法没有“最佳时间”

  易纲:货币政策“稳”字当头

  广州:新房没有“质量合格证”不准收楼

  北京2020年最后一周新房市场“翘尾”

  开年一周上市房企发行超70亿美元债

  42家物业股加速两极分化

  4家银行踩中房贷红线,或波及22家上市房企

  声音>>

  【1】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近日表示,2021年货币政策要“稳”字当头,保持好正常货币政策空间的可持续性。在总量方面,综合运用各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保持广义货币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同名义经济增速基本匹配。在结构方面,发挥好货币政策工具精准滴灌作用,加大对科技创新、小微企业、绿色发展等重点任务的金融支持。

  【2】在国内,房地产税早已是个老生常谈的话题,从千年之交后若干地区“物业税模拟空转”的改革试点,到2010年国务院首次按现在的表述提出算起,至今已有十多年之久,期间中央的态度也是多次转变。2020年,中央对房地产税立法工作表述,从原来的“加快”和“稳步推进”回调到了“稳妥推进”,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未对房地产税立法进行部署。这个态度的再次转变,在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院长贾康看来,是因为遇到了内部仍存在很多纠结的重大难题,其中之一的缘由就是很多人不认可,强调审慎,一拖再拖,或是联系着某些出于既得利益的考虑。贾康称,房地产税立法没有所谓的最佳时间,只会越拖越被动。至于十四五期间能否落地也不好说,现在大家还在学习领会中央的精神,要看看具体有关部门如何考虑。

  政策>>

  近日,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发布了《关于开展住宅工程按套出具质量合格证试点的通知》。该《通知》要求,2021年3月1日起,试点区域内的住宅工程竣工验收前,建设单位须组织施工、监理等单位按套实施分户验收。验收合格的,按套出具“质量合格证”,做到“一房一证”。没有分户验收或分户验收不合格,不可以收楼验收。同时《通知》规定,实行全装修形式交楼的住宅项目,建设单位应委托第三方机构开展交付前的质量查验评估。未组织分户验收或分户验收不合格的住宅工程,不得组织竣工验收。而验收合格后,则要按套编号出具住宅工程质量合格证并加盖建设单位的公章和法人章。对此,广州市住建局强调,住宅工程质量合格证是试点范围内住宅工程交房的必要条件,建设单位在房屋交付时连同《住宅质量保证书》和《住宅使用说明书》一并提交给业主。

  市场>>

  北京楼市在2020年下半年逐步恢复,甚至在年末走出了一波“翘尾”行情,周度成交额刷新了2020年年内记录。据北京中原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12月21日-12月27日,北京新建商品住宅市场(不包括回迁房、剔除共有产权房)成交额达到了116.12亿元,环比前一周成交额上涨了29%。同时,在该时间区间内,北京新房成交了1727套,位列2020年周度销量首位,环比前一周增加了299套,更是连续3周出现了增长。和成交量一同出现增长的还有北京新房的成交均价。数据显示,在该时间区间内,北京新房的成交均价为53294元/平米,房价同样是连续3周出现了攀升。

  企业>>

  【1】截至2021年1月8日,中资美元债的一级市场中共有19家上市房企拟发行20笔美元债,合计发行规模超过70亿美元,平均融资利率为6.75%。美元债的发行情况与往年略有不同,头部房企的发债优势继续凸显,利率下行且获得较长的融资期限,中小房企的发债利率仍处于高位,期限以短中期为主,分化愈加明显。这20笔美元债中,利率最低的达到2.7%,该笔美元债的发债主体为碧桂园,其将发行合共12亿美元的优先票据,其中5亿美元票据的利率定为2.7%,剩余7亿美元的优先票据利率大幅低于平均水平,为3.3%。此外,世茂集团、旭辉、新城发展、龙光集团的利率均低于4.5%,但发行利率较高的房企则包括中梁控股、当代置业、德信、华南城、金轮天地等,美元债利率最高达到14.25%。对此,业内人士表示,现在美元很便宜,而且现在处于美元债在贬值周期,利率也便宜,双重套息,负债美元化、资产人民币化是有帮助的。

  【2】随着1月5日十部委发布的相关通知,明确支持完善价格形成机制,以推动优质物管服务,短期内有利推动整个物管板块的行情,尤其是规模大、具品牌优势的物管公司。1月6日至8日股价市值靠前的物管公司股价均录得2位数的涨幅。受此影响,物业股市值加速两极分化。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1月8日收盘,市值超过600亿港元的有6家,超过100亿的有16家,而市值在50亿以下的有19家。

  【3】央行、银保监会2020年末划出两条房地产贷款占比红线,其中有4家一线银行房地产贷款占比超越上限,与这些银行合作的主流房地产上市公司有22家。具体查看五个档次的银行中,第一档主要是国有大行,房地产贷款均未超标;第三档及其以下银行,有一些超标,与主流地产公司合作较少;而位列第二档的银行中,招商银行和兴业银行分别超出27.5%的上限5.7个百分点和6.2个百分点,过渡期为4年;浦发银行和平安银行分别超出27.5%的上限0.4个百分点和1.8个百分点,过渡期为2年。根据汇总结果,碧桂园、旭辉控股和融创中国涉及所有4家超限的第二档上市银行,远洋集团、美的置业、建发国际、中海发展、雅居乐则涉及了其中3家超限银行。中骏、绿城、宝龙、恒大涉及其中2家超限银行;首创、新力、中梁、瑞安、保利置业、三盛控股、大发、建业、合景泰富和佳兆业涉及1家超限银行。可以预计的是,踩线银行未来将收紧房地产贷款,地产公司融资将进一步承压。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