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今年拟推住房租赁条例等54项立法

市场综合 2021-02-19 11:35:22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各地楼市

  北京今年拟推住房租赁条例等54项立法

  上海将着力打造五个新城

  新政效应显现,深圳二手房市场降温

  武汉新房与存量房市场开门红

  辽宁今年将对1000个城镇老旧小区实施改造

  【1】日前,北京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办新闻发言人王爱声介绍了北京市人大常委会2021年度立法工作计划。王爱声表示,今年拟安排立法项目五类,共54项。在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拟制定接诉即办条例、单用途预付卡管理条例、住房租赁条例;对制定医疗保障基金监管条例、不动产登记条例、修改实施居民委员会组织法办法开展立项论证。此外,根据对民法典涉及法规的清理结果,拟对与民法典相关的部分地方性法规进行修改和废止。开展城市更新、家庭教育、森林资源保护、实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办法等项目的调研论证。

  【2】据媒体报道,上海市将着力打造嘉定、松江、青浦、奉贤和南汇等五个新城,将之建设成为长三角城市群中具有辐射带动作用的综合性节点城市。上海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副局长许健表示,与原来的卫星城和单纯郊区新城的定位不同,五个新城不是简单承接上海中心城人口和功能疏解,而是按照集聚百万人口规模、形成独立综合功能的要求,打造“长三角城市网络中的综合性节点城市”。在建设目标上,上海市计划至2025年,五个新城基本形成独立的城市功能,在长三角城市网络中初步具备综合性节点城市的地位;五个新城常住人口总规模达到360万左右,新城所在区的GDP总量达到1.1万亿元。至2035年,五个新城将各自集聚100万左右的常住人口,基本建设成为长三角地区具有辐射带动作用的综合性节点城市。

  【3】春节前深圳住建局发布的《关于进一步促进我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显示,将建立二手住房成交参考价格发布机制,定期发布深圳市3595个二手住房成交参考价格。此外,深圳市房地产和城市建设发展研究中心在解读二手住房成交参考价格发布机制的表示,商业银行将会以官方参考价作为发放贷款的重要参考。一系列新政带来的“效应”正在显现,除房产中介平台APP上价格暂时消失外,二手房房产中介也变得谨慎,都在等待新政的执行细则。房产中介经理还会向购房者重申,不排除签约后可能贷款价较低,导致首付提升,更有购房者开始咨询“违约”相关事宜。贝壳研究院报告显示,深圳周度二手房业主调涨占比在2月以来呈现持续下降态势,一线城市调控政策效果逐步显现,市场预期降温。

  【4】据武汉市房管局透露,今年1月份武汉市新建商品房销售23438套,销售面积265.88万平方米,其中新建商品住房销售19870套,销售面积230.27万平方米,同比增长均超过七成。而从存量房方面来看,成交情况也远超之前。据介绍,1月份武汉市存量房成交9696套,成交面积94.98万平方米;其中,存量住房成交9218套,成交面积89.08万平方米,同比增长均超过五成。武汉市房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保证市场供应,稳定市场预期,已对全市商品房项目进行清理,预计第一季度将有126个项目、512.09万平方米商品房可达销售条件。

  【5】据辽宁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消息,辽宁今年将对1000个城镇老旧小区实施改造。据悉,辽宁老旧小区改造主要针对2000年以前建成的小区,全省共涉及8407个、62148栋楼、2.29亿平方米、338.8万户居民。改造内容包括小区市政配套基础设施改造、小区环境及配套设施改造、建筑物本体及附属设施修缮以及社会服务设施的配套建设等。同时,辽宁于2020年计划改造的894个老旧小区也将在今年年底前全部完工,切实改善人居环境,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服务水平,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