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要闻精选(3月18日)

市场综合 2021-03-18 13:35:00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今日焦点

  韩正:持续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

  银保监系统开具680张罚单,53张剑指涉房信贷违规

  一线城市密集调控后,二线城市“接棒”

  2021年北京供地计划出炉

  上海中招改革增加“名额分配”,学区房或降温

  广东银保监局:警惕“贷款中介”诱导购房者违规套取贷款

  上市房企前两个月业绩亮眼

  2021年地产股估值存修复空间

  华夏幸福大股东被动减持至26.04%

  聚焦>>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3月16日在国家发改委召开的座谈会上指出,要确保粮食安全,牢牢守住18亿亩耕地红线,优化能源结构,保障能源安全,扎实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各项工作。要关注重大社会政策问题,稳步推进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渐进式延迟法定退休年龄,健全全民医保制度。要解决好大城市住房突出问题,大力增加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持续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要调整优化产业结构,继续推进重点行业去产能,提升产业链水平,维护产业链供应链安全。坚持发展和规范并重,建立健全平台经济治理体系。要增强工作敏锐性和前瞻性,善于发现苗头性、规律性问题,及时采取有针对性的举措化解突出矛盾。要加快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推进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提升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水平,扎实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积极稳妥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稳步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金融>>

  今年,针对银行业的强监管“威慑”仍在继续。据不完全统计,截止3月17日,银保监系统今年以来所有工作日内已开具680张“2021款罚单”,包括银保监会开出2张、银保监局开出261张、银保监分局开出417张。其中,银行业金融机构所收到的罚单中,有53张的处罚事由涉及信贷资金违规流入楼市。从类别来看,被处罚银行业机构涉及开发性金融机构、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城商行、农商行及农村信用社等,其中,国有银行分支机构共领罚单17张。中航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董忠云表示,目前,金融领域仍面临一些潜在风险,存在一些市场乱象和违法违规行为,银保监系统的强监管,体现了监管层对各类违法违规行为“零容忍”,加大力度防范化解相关金融风险的坚定决心。同时,加大对信贷资金违规流入楼市的查处,也体现了监管层对“房住不炒”的坚决落实,有助于为部分地方过热的楼市降温,引导资金流向实体经济。

  政策>>

  【1】3月16日,上海市教委正式公布《上海市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改革实施办法》。《办法》规定,从2022年起,上海市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工作分为自主招生录取、名额分配综合评价录取和统一招生录取三种类型。其中,名额分配综合评价录取是上海《中考改革方案》确定的招生录取新办法。具体包括名额分配到区招生录取和名额分配到校招生录取两类,合计占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招生总计划的50%-65%。与改革前相比,名额分配比例进一步扩大。按不少家长的理解,不少过去被他们“嫌弃”的公办“菜中”,将得到比过去更多的把孩子送入名校的机会。相应的,一些被热捧的民办初中,例如华育、兰生复旦等,过往八成左右的学生都能进入“四校”(上海中学、复旦附中、华师大二附中、交大附中)的现象,今后却不大可能出现了。对此,上海多位房地产专家表示,上海此次出台优质高中“名额到校”新政,或将有助于学区房市场降温。而对于家长和购房者来说,理性择校、理性置业变得很关键。

  【2】近期,广东银保监局接到群众举报,一些“贷款中介”冒用银行名义,通过短信、电话等方式,以“利率低”“时限长”“放款快”等诱导购房者,推销通过“经营贷”“消费贷”等方式从银行套取资金,让贷款“曲线”流入楼市,并从中谋取高额中介服务费用,甚至非法套取和不当使用个人信息等,侵害了消费者合法权益。对此,近日广东银保监局发布《关于防范“贷款中介”诱导购房者违规套取贷款的风险提示》表示,通过“经营贷”“消费贷”等方式编造虚假材料套取资金购房,一旦最终无法清偿、造成银行业金融机构贷款损失等情节严重的,消费者和“贷款中介”将被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如其造假行为造成银行业金融机构贷款损失等情节严重,被法院列为失信被执行人的,其信息还将录入最高人民法院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库,导致信用记录出现“污点”。

  土地>>

  3月16日,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发布的《北京市2021年度建设用地供应计划》明确,2021年度北京供应总量与2020年持平,且更注重耕地保护,增加住宅用地供应量,提高租赁住宅用地占比。其中,2021年北京住宅用地供应量较2020年计划安排量增加60公顷,租赁住宅占住宅用地比重由2020年的13%提高到30%。

  市场>>

  据不完全统计,近期至少有8个大城市出台了楼市调控措施,其中,上海的调控频次最为密集。从政策内容上看,既有对需求的管控,也有在供给端的发力。此轮大城市密集调控,既是监管层的政策要求,也契合了当下的市场热点。从调控路径上看,在一线城市率先出台政策后,二线城市已有“接棒”势头。3月11日,合肥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召开房企、经纪机构约谈会,要求各房企及经纪机构不得捆绑搭售、价外加价,认真贯彻中央“房住不炒”政策,落实市委市政府“遏制扰乱房地产市场乱象”的决策部署,共同维护市场秩序。南京于3月10日发文,继续强调严禁“商改住”。青岛则在3月15日颁布文件,继续放宽落户限制。贝壳研究院预计,这种传导还将继续。3月以来,北京、上海等二手房成交量已有所下降,景气指数保持高位回调。但西安、合肥等二线城市景气度提高,市场预期增强,叠加3月刚需及学区需求季节性释放,或将带动局部二线城市市场升温,房价存在上涨压力。

  企业>>

  【1】近日多家上市房企披露2月份业绩情况,整体来看,2月份全国房地产交易市场“淡季不淡”,很多城市销售数据明显好于同期,也好于预期。从上市房企的业绩数据来看,今年前两月,招商蛇口累计实现签约销售面积173.97万平方米,同比增加214.76%,签约销售金额418.36亿元,同比增加189.94%;保利地产实现签约面积418.03万平方米,同比增加44.71%,签约金额750.77亿元,同比增加72.00%。克而瑞发布的房企销售排行榜显示,今年前两个月,百强房企累计实现销售金额18533亿元,同比增速为105%。其中碧桂园今年前2月权益口径销售额为869亿元,同比2019、2020年分别增长16%、61%。

  【2】近一个月地产股的波动性尤为明显。2月末“两集中”供地政策落地,市场情绪认为利好房地产市场长远稳定的发展,地产股尤其头部企业迎来一波涨势行情,其中新城、时代中国、华润置地、万科领涨,呈跌势企业仅一家。整体来看,克而瑞内房股领先指数2月走势上涨10.6%,表现回暖,但仍不及大盘,克而瑞内房股领先指数成分股周成交额占样本比回落至81.7%。恒生中国内地地产指数上涨7.9%,恒生指数上涨0.3%,房地产(申万)板块上涨9.7%。克而瑞证券认为,一直以来,房地产市场规模与市值表现背离,且房地产行业受政策影响较为明显,估值常年保持低位,2021年2月克而瑞内房股领先指数估值平稳,大盘走势上行,估值待进一步修复。

  【3】3月16日,华夏幸福基业股份有限公司公告称,于2月23日至3月16日,金融机构累计处置华夏控股股份40,430,876股,上述金融机构处置华夏控股股份累计达总股本的1.03%(包括占总股本0.88%的集中竞价被动减持已于2月25日和3月13日进行)。接连集中竞价被动减持后,华夏控股持有公司股份1,019,190,281股,占公司目前总股本的26.04%,华夏控股持有公司股份累计质押合计592,476,537股,占其持有公司股份的58.10%,占公司总股本的15.14%。同时,目前,华夏控股集中竞价交易减持数量过半,最新持股量为26.04%,据此计算其与二股东平安持股仅相差0.99%。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