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发布首个TOD规划:为“十四五”城市发展交上“成都方案”

市场刘洪材 2021-03-25 09:46:54 来源:中房报

扫描二维码分享

  3月20日,“成都首届TOD发展论坛”上发布了关于TOD开发的城市级战略规划——《成都市轨道交通TOD综合开发战略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这是成都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发布的首个TOD战略规划,助力城市高质量发展。

  论坛期间,还重磅发布了《中国城轨TOD指数报告(2020)》(以下简称:”报告“),该报告由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西南交通大学TOD研究中心等主编撰写,成都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等多家公司参编支持。

  TOD是以公共交通为导向的城市开发模式,旨在缓解大城市病、促进土地资源集约利用。

  过去我们搞TOD只是围绕具体站点,未来的开发会形成体系,一个片区、一个行政区县、甚至是全域项目都会形成整体,功能各异、特色鲜明、优势互补。”负责编制工作的成都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李星表示。

  据了解,截至2020年底,成都轨道交通开通运营里程达558公里,日均客运量近400万乘次,预计到2035年将规划建设轨道交通1666公里,覆盖中心城区60%居住人口。

  成都在打造品质宜居的同时,正着力构建“通勤圈”“生活圈”“商业圈”高度融合的通勤体系,让通勤场景处处体现城市的温度。

  提出“1441”总体思路

  记者注意到,规划首次提出了成都TOD“1441”总体思路。即1个总体目标,4个模式转变,4大特色做法,1项实施保障。

  据了解,这是成都市首次提出关于TOD综合开发的总体目标:按照“站城一体、产业优先、功能复合、综合运营”的理念,围绕轨道站点打造“商业中心、生活中心、产业中心、文化地标”,将成都建设成为全球TOD典范城市。

  “这个总体目标是根据成都市发展规划,基于成都对TOD综合开发的实际需求和科学定位,结合城市能级提升目标制定的,不仅具有现实指导意义,更是长远的战略规划。”李星介绍说。

  毫无疑问,以轨道交通为开发导向的成都TOD时代已经到来,在一定程度上就等于发展了城市的未来。

  就拿行政学院站项目来说,即如今的高线公园项目,位于龙泉驿区,行政学院以东,面积约323亩,是轨道交通2号线(已运营)和9号线二期(规划)换乘站,站点等级为组团级。项目的整体定位为生态城——体现生态宜居主题、打造公园社区标杆;活力城——体现TOD高密度、多元化,活力商业;汇智城——产住结合,打造现代商务服务业高地;示范城——TOD一体化标杆,公园城市社区典范。在与公园城市理念相融合的过程中,显现出TOD自己的特色。

  以“成都元素”为根基

  为避免站点同质化开发,促进站点特色化、差异化发展。规划将成都市轨道站点分为“城市级、区域级、组团级、社区级”,以及“商圈核心类、交通枢纽类、综合中心类、产业社区类、生活服务类”的四级五类分级分类体系。

  “事实上,我们在具体实践中已经开始分级分类了。”成都轨道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成都TOD综合开发的实施主体,已经形成了一套涵盖体系构建、策划引领、规划设计、开发运营的完整模式。比如:已经上市的陆肖项目,就是商圈核心类的区域级站点;双凤桥站项目,则是产业社区类的组团级站点。”成都TOD正通过实践,不断为世界TOD发展贡献“成都元素”。

  “拿正在实施的双凤桥站TOD项目来说,我们结合武侯电商产业功能区、自身发展优势确定了‘全时体验型TOD城市活力门户’,培育电子商务、文体创意、商业服务产业功能,合理确定功能业态及规模。”该负责人介绍。

  据介绍,从2017年启动实施TOD综合开发战略以来,成都率先出台TOD专项规划,制定“1+2+N”专项政策强化顶层设计,按照四级分级体系对近700个轨道站点进行分级定位,科学合理设置六类TOD开发类型,大手笔规划成都TOD综合开发用地近28万亩。

  截至目前,总投资约1500亿元、总面积约7600亩的首批14个TOD示范项目已全面启动实施,三年内将形成一批高品质生活中心和多元化消费极核,未来五年将全面建成生产、生活、生态多元复合的公园城市地标和活力中心。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