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新房成交大涨122%!有业主隔三差五调价!佛山是下一个楼市爆发点?

市场江小亭 2021-04-22 11:20:20 来源:中国房地产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当大湾区其他各城市还在等待迟到的“小阳春”之际,佛山楼市似乎已直接“入夏”。

  “3月劲销xx亿元”“即将升价”“4月全线上调5%”“现在没货,需要等拿证加推”,如今的佛山市场,正被一股火热的营销氛围环绕着。随着广深莞调控加码,热钱开始向周边四散涌出,其中位居万亿GDP阵营的佛山或成为大湾区楼市这一轮轮动新战场。

  需求涌进,封盘调价,交易量自是随风而动,从3月份成交来看,佛山新房、二手房市场均迎来大涨。一时间,佛山这个区域楼市泛起涟漪。

  “佛山会成为粤港澳大湾区下一个楼市爆发点吗?”

  “佛山楼市回升在情理之中。”广东住房政策研究中心专家李宇嘉对中国房地产网东莞表示,作为“万亿GDP”、“新一线城市”、人口超过千万的明星级城市(2020年佛山实际人口首次破千万),佛山楼市回升是必然的,但大涨空间有限。

  3月一二手房网签量暴涨

  佛山楼市的热最直观体现在数据上。

  据佛山市房产信息网数据统计,过去的3月份,佛山市共成交约1.23万套新房,同比2月大涨122%,同比去年3月的7865套网签量,涨幅也高达约56%。其中仅临广的顺德、南海、禅城三区便贡献了超70%绝对成交。

  二手房交易方面,3月佛山二手房网签面积同比上涨131.6%,环比大涨85.79%,成交总套数仅次于2017年同期,为近10年来第二高。

  相比大湾区其他调控加码城市,楼市活跃度则呈现较为统一的下行态势:3月的广州新房网签不足万套,同比下跌37%;东莞3月新房网签仅2173套,同比下跌近20%;另外的深圳,受二手房参考价影响,3月二手房过户量也同比下跌超20%。

  与此同时,土拍市场也在强力助推楼市热度。

  4月8日,佛山顺德区陈村诞生一宗楼面地价2.2万元/平方米“地王”项目,彼时周边新盘价格每平方米普遍在“2字头”上下。

  一时间,封盘、调价、销售连夜call客的操作再次在周边多楼盘上演。在“地王”鼓动下,楼市热度升温明显,且“地王”威力还在不断扩散,从临广辐射到更远的佛山非限购区域。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市场所呈现的不一定是真实情况,“取消原有优惠,价格全线上调”体现在更多项目上,这或许仅是房企们的营销噱头、逼客手段之一,通过以往经验得知,随之而来的或许可以推出新的折扣力度。

  但一系列操作对于引燃市场热度却有着非常关键作用。其中,区域二手房业主的心态便在潜移默化中“膨胀”了起来。

  “受新房市场热度影响,最近调价的二手房业主较多,少的每平方米几万元,多的几十万元,惜售情绪也更加浓郁;有业主隔两三天就调价一次,出让诚意低。”当中国房地产网东莞问及如今业主心态时,临广某中介人士表示。

  以位于千灯湖板块的南海万科广场为例,刚刚过去的3月份以及当下的4月份,便迎来多位业主调价,其中有房源半个多月便调价数次,挂牌价涨幅明显。

  此外,在媒体统计的广佛线沿线部分二手房3月挂牌价格与往期对比中,项目可见的涨幅同样可观。

  “佛山属于补涨,这两年周边的东莞、广州、深圳都涨的比较多,佛山市场一直不温不火,随着其他地方调控升级,投资力量开始转移到了佛山。”中国城市经济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宋丁对中国房地产网东莞表示。

  整体来看,近期佛山楼市热度可圈可点,在城市经济实力带动下,区域房价也有一定支撑点。

  但细窥其中,发现猛涨的只是局部,全市仍是冷热不均现状。

  其中,新盘去化快、二手房业主心态乐观的区域主要集中在临近广州板块,即限购区域,如南海千灯湖、三山新城、张槎、禅城核心区祖庙(行政中心)、顺德佛山新城、顺德中心区大良等。

  三水、高明等相对较偏远的不限购板块,每平方米单价普遍仍在“1字头”以下,拉低着佛山全市均价。

  此外,近两年部分非限购偏远板块由于长时间未能消化完成,已连续横盘多时,甚至还出现价格不升反降情况,与临广和中心区板块置业热相比,形成巨大差异。

  “大家都在说佛山楼市很热,但我大前年买的房子如今都还被牢牢套着,即便是现在,算上持有成本几乎没赚。”一位在2018年高点时期购入非限购区狮山某项目的业主无奈的说道。

  “越限购的地方房价涨得越快”是不少投资客遵循的价值法则,也是部分市场呈现的结果。

  高地价与轨交等推动房价上涨

  佛山限购区的房价大涨,高地价是主要推动力。

  2016年10月,佛山开始实施限购区土拍限价,这也是一直以来佛山整体楼市保持较为稳定的原因之一,但自2020年4月开始便大范围取消了土拍限价,截至目前限购区土拍基本不再设最高限价,加上多宗优质地块频频出让,佛山土地市场呈现供需两旺局面。

  据统计,2020年佛山共成交商住地106宗,成交总金额达1357亿元,位列全国300多座城市土地出让金排行TOP8。

  其中共有31宗商住地楼面地价每平方米超万元,数量创历史新高;这些地价每平方米超万的出让宅地几乎都集中于限购区,顺德区9宗,南海区12宗,禅城区10宗。

  今年以来,板块内更是诞生了2.2万元/平方米的新“地王”,创纪录。

  在多宗高价地块的拉动下,市场预期被拉高,佛山限购区房价自是保持攀升。

  “限购区域房价上涨,另一个推手就是轨道交通的互联互通以及政府打造中心城区,推动局部房价上涨。”广东住房政策研究中心专家李宇嘉就佛山楼市分化问题表示。

  随着佛山2号线、广州7号线、广佛环线等轨道交通铺排建设,广佛区域间联系更加紧密化,临广项目房价自是水涨船高,与非限购区房价分化程度也进一步拉开。

  楼市是否一直火下去?

  佛山、东莞作为广东省内继广深之后两大能量引擎,无论是从经济总量、省内关注度还是城市发展潜力,莞佛两城都是重要对标选手,似有一种你追我赶、暗自较量之势。

  楼市方面,2020年的东莞在深圳楼市带动下,城市房价涨幅跑在了全国前列,引发接二连三调控举措。如今,“万亿GDP”阵营中的佛山同步迎来楼市局部热度猛涨,佛山是否会成为大湾区下一个爆发点引发关注。

  对此,中国城市经济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宋丁在接受中国房地产网东莞采访时表示,“像现在这样一个补涨势头佛山房价会小幅上涨,但正如它的城市品性一样它并不是那种会有涨幅的城市,相比之下,深莞惠这些板块会要更热一些。佛山最大的阻碍是广州,广州楼市本身也较为平稳,因此佛山楼市应该不会出现像去年东莞那样的一个暴涨,只是拥有一定补涨空间。”

  “在中央‘房住不炒’主基调下,佛山楼市虽未迎来重磅调控举措,但并不意味着监管宽松,在调控整体氛围趋严背景下,热点外围城市更是成为关注焦点,地方政府对于楼市监管必定不会放任。”另一位资深房地产人士表示。

  仅目前来看,佛山楼市局部热度已招来部分调控动作。

  3月31日,佛山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发布《关于调整住房公积金抵押贷款政策的通知》,对贷款额度、发放对象标准等进行了调整。

  主要调整包括:非住宅不予以发放贷款,住房贷款限制面积段;个人贷款最高额度由50万元降为30万元;停止向已有两套住房的家庭发放贷款等。

  佛山后续如像热点区域出现房价涨幅较为突出情况,不排除有进一步调控政策出台。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