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通报11个违法违规楼盘项目

市场综合 2021-05-20 11:25:42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各地楼市

  北京通报11个违法违规楼盘项目

  北京发布第三批租赁行业重点关注企业名单

  上海学区房交易转凉

  广州“十四五”期间将推进183个城中村改造项目

  广州首套房贷平均利率跃居一线城市最高

  深圳楼市“红五月”不再

  南京首批集中供地今日开拍

  杭州公布首批住房租赁企业“白名单”

  【1】5月19日,北京市、区住建部门结合日常监管和信访投诉处理情况,梳理出第三批共23家重点关注企业名单,提示广大消费者谨慎选择。企业名单涉及北京金宣置地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北京万诚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北京中润置家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等。

1

  【2】5月18日,北京住建委官网发布《2021年4月商品房预售双随机抽查情况》,共有11个项目被通报发现违法违规行为。据悉,此次共抽查16个项目,抽查事项为商品房预售秩序。其中有11个项目发现违法违规行为,拟进一步调查处理。违规项目包括鑫苑景园、柏毓家园、观悦苑、温榆庄园、云栖苑、合景汇苑、华萃西山家园、景玉苑、泷润家园、丽景水乡家园、誉悦嘉园。这些项目开发商涉及鑫苑、龙湖、中海、恒大、世茂合生联合体、华润电建联合体等。

  【3】4月30日,中央会议“防止以学区房名义炒作房价”首次提出,学区房或将被“打入冷宫”。但是,后续政策的不确定性,让徘徊在学区房外的家长们,多了几分犹疑。目前,上海学区房交易已陷入冰点,买卖双方都处于观望状态。上海我爱我家梅园中心店一名经纪人感受到,热钱在一夜之间退潮。她透露,去年11月底,梅园片区学区房交易高峰期,一个月内,共有121套学区房成交;临近的招远店,有经纪人一个月的业绩提成高达100余万元。新政之后,片区内成交量寥寥无几,经纪人“很难开单了”。事实上,上海学区房目前不仅交易冷清,价格上也有松动。以上海的崂山二街坊、三街坊楼盘为例,2021农历新年前,36平方米学区房成交价约720万元,年后同样大小房屋成交价约660万元,最便宜一套为615万元,降价超过百万元。

  【4】5月19日,广州市人民政府发布关于印发《广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的通知。其中提出,在“十四五”规划中,广州要加快建设科技创新强市,并将进一步推进城市有机更新提质增效。同时,根据《纲要》,广州将积极推进“三旧改造”,继续完善旧城镇、旧村庄、旧厂房“三旧”改造政策体系,提升城市面貌。促进白云国际机场等重要交通枢纽、重大功能平台、重点商圈及周边区域“三旧”改造,加快罗冲围等地区改造,推进183条城中村改造;基本完成395个老旧小区微改造项目、27个旧街区改造项目,有序推动旧楼加装电梯;实施306个旧厂房改造项目,推动旧工业厂区向特色园区和创新产业功能混合开发转型。

  【5】5月19日,融360大数据研究院对全国42个重点城市房贷利率的监测数据显示,2021 年5月(4月20日-5月18日),全国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为5.33%,环比上涨2BP;二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为5.61%,环比上涨2BP。21个城市的房贷利率平均水平环比上涨,3个城市的涨幅在10BP以上。一线城市中,北京和上海地区继续维持原来的水平不变,广州和深圳地区上调房贷利率水平。其中,深圳地区自2020年6月起,首套房贷利率主流水平一直维持为4.95%,平均水平为4.98%,5月各银行陆续上调,最终首套房贷利率主流水平上涨至5.10%,平均水平上涨至5.03%。而广州地区房贷利率已连续4期上涨房贷利率,仅4月就上调了两次。目前广州首套房贷平均水平由上期的5.26%涨至本期的5.35%。除了利率之外,广州目前房贷额度也成为难题,等待两三个月已经成为常态。

  【6】在一系列调控组合拳作用下,此前“高烧”的深圳楼市已显现出降温趋势。机构统计显示,今年4月,深圳一二手住宅网签量下滑三成左右,房地产市场总体表现较为低迷,时至5月,深圳楼市趋稳,但传统旺季“红五月”不再。据机构统计,5月上半月(1日-15日),深圳一手住宅网签量1181套,环比下跌15%;二手住宅过户量1240套,环比下跌49%。业内人士认为,预计后续深圳新房市场月度成交量会稳定在3000套-5000套的水平,而二手房市场则会呈现一个“去泡沫”的过程,购房者心态发生改变,市场也逐渐回归理性。

  【7】5月19日,南京土地市场网发布公告确定首批集中公告的51幅涉宅地块的出让时间。首批土地将于5月20日、21日两天集中出让。具体而言,5月20日,网上限时竞价35幅地块,从上午9点30分开始,底价成交地块直接进入待公证环节,自由竞价阶段已达最高限价地块直接进入摇号待确认环节,其余地块按顺序逐一进入限时竞价环节。如果到下午6点,上述地块还未全部完成竞价,则剩余地块不再继续进行限时竞价,延后至5月21日继续进行交易。5月21日,网上限时竞价16幅地块。据悉,51幅地块总出让面积达258万平方米,起拍总价约840亿元,涉及河西、城南、城北、城东、江宁、江北、溧水、高淳等多个板块。

  【8】5月18日,杭州公布首批50家落实资金监管的规模化住房租赁企业“白名单”,这其中包括“杭州冠寓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等48家从事“集中式”住房租赁业务的企业、“杭州爱家物业服务有限公司”等7家从事“分散式”住房租赁业务的企业(其中5家同时开展“集中式”住房租赁业务),这些企业按要求开设并使用了资金监管账户、冻结了风险防控金。据介绍,今后,落实资金监管的租赁企业“白名单”将进行动态更新,市民可关注杭州住保房管局官方微信公众号“杭州住保房管”或微信小程序,以及登录杭州市住房租赁监管服务平台查询,了解企业风险防控金缴交情况,有选择地进行服务委托和租房。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