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低估深圳控房价的决心

市场 2021-05-31 09:57:31 来源:中国房地产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近期,一张用榴莲、香蕉等水果做计价单位的深圳二手房价格展示牌,刷爆了社交网络。这家房地产中介门店用水果做暗语,一个榴莲代表一千万元,一个香蕉代表一百万元,来展示位于南山的红树西岸房价。

  中介门店的变通之举,源于今年2月8日深圳祭出的史上最严监管政策。深圳市住建局以住宅小区为区域网格单元,发布深圳3595个住宅小区二手住房成交参考价格,严厉查处房地产经纪机构二手住房挂牌价格超出成交参考价格的行为。

  该举措的意义不仅在于规范价格,更在于控制信贷。商业银行据此发放二手房贷款,变相提高了购房人首付。加之深圳四大行上调房贷利率,叠加严查经营贷违规流入楼市,对炒房的杀伤力逐步显现。导致深圳二手房价格有所松动,成交量迅速下降。据统计,今年4月一二手住宅网签量下降三成左右,5月上半月新房网签1181套,环比下跌15%,二手房过户量1240套,环比下跌49%。

  不过,应清醒地认识到,“水果黑话”侵扰背后,是深圳部分热点区域住房市场价格远高于政府规定的成交参考价格、楼市价格严重失真、市场“炒房”情绪未得到根本扭转的严峻现实。以水果暗语展示的那套117平方米的红树西岸为例,单价约19.7万元,远超该小区的参考价11.05万元。

  这样的做法显然不能被容忍。南山区住建局火速出手,联合房地产中介协会进行调查处理,责令相关中介门店停业整顿一周。

  严格执行二手住房成交参考价之外,深圳新房的价格管控也在加强。

  5月27日,一份规范新房和公寓售价的通知传出。这份用于指导区局工作的内部文件涉及新房、现房、尾盘、精装修四个层面的价格指导。既限制均价也限制指数;不仅预售房限价,现房也限价。对很多开发商为了突破限价而转现售打上了政策补丁。此外,限制装修价格,将开发商捆绑装修变相抬高房价的漏洞也堵上了。

  严格执行二手住房成交参考价,对新房价格管控打补丁,都属于四限调控工具箱的内容,旨在强化行政调控层面。说明深圳的限价政策更严格也更细致了。更大的杀手锏还在于人才落户政策的收紧。

  5月25日,深圳市发改委发布了户籍新规征求意见稿,从多方面提高了落户要求。学历门槛提升了,落户年龄要求年轻化,投靠入户增加社保要求。影响最大的是全日制大专学历将无法直接落户。

  这应该是对一周前深圳发布第七次人口普查公报的快速反应。人口普查公报显示,深圳常住人口1756.01万,10年新增713.61万,冠盖一线城市。

  快速增加的人口让深圳公共服务承受巨大压力,医疗、教育和住房都呈现紧张状态,叠加炒作,正是之前深圳商品房供不应求出现暴涨的源头。

  人口是房价支撑的底层逻辑。在深圳人口数据统计出来后,多位专家表达出对深圳楼市未来的信心。稳预期成为当务之急,随着深圳落户政策逐渐收紧,下一步人口增速将得以控制,需求得到一定减少,恐慌性抢房现象将消失。

  收紧人才落户之余,深圳市正想方设法从供给侧层面解决高房价问题。5月15日,深圳市代市长覃伟中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到,“实施大规模住房建设计划”、“着力解决大城市住房突出问题”,被列入2021年深圳市政府需重点做好的十大工作安排中。据深圳市2021年供地计划,今年宅地供应量将达363.3公顷,相比之前大幅增长。

  房地产短期看金融信贷,中期看土地,长期看人口。如今的深圳,严控信贷,增加住宅供应,收紧人口落户政策,叠加炒作冒头就打的行政霹雳措施,展示了官方不容置疑的楼市调控力度和决心。

  一道一道政策令牌违规堵截,释放着楼市调控之弦时刻紧绷的气氛。楼市的虚火不灭,调控就需保持高压,需持续且稳定执行的长效政策。期待调控政策收到成效,深圳的房价回归理性。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