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重拳整治“学区房”炒作行为

市场王建业 2021-06-01 08:23:47 来源:中国建设报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近期,海南省、广州市、成都市、石家庄市、南京市等多地展开行动治理房地产领域虚假违法广告,其中,以学区房的名义违规宣传和炒作房价成为整治重点。

  海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倪吉信表示,不少群众反映,一些商业营业用房、办公楼项目的网络广告以“不限购”“不限贷”等文字误导购房人,一些楼盘以学区房的名义违规宣传和炒高房价,一些网络媒体恶意炒作甚至曲解有关调控政策,在一定程度上扰乱了房地产市场的正常秩序。海南省成立工作专班,对网络虚假宣传开展为期一个月的集中治理,严厉打击上述违法违规行为,立行立改、立见成效,并形成常态化监管,进一步规范了房地产领域广告宣传等工作。

  广州市印发《关于规范房地产配套教育设施广告宣传的意见》的通知,对教育资源无中生有、夸大事实、信息不完整、告知缺位等宣传现象进行依法查处。石家庄市对全市133家房地产开发企业、中介机构、广告经营单位等共计290人分期分批进行集中行政指导和相关法律培训,重点解决涉及“学区房”“投资升值”“面积”“位置”等虚假违法广告宣传问题。

  成都市印发《关于开展“学区房”等虚假违法广告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明确2021年5月~6月,在全市开展“学区房”等虚假违法广告专项整治工作。主要整治范围包括从事商品房销售及二手房买卖的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地产中介机构、房源信息发布平台、网络媒体等市场主体的以下三种行为:以广告或其他形式的宣传明示或者暗示购买者可以签约入读、划片入读特定中小学的;在广告或其他形式的宣传中使用“学位房”“学区房”“学府房”“名校”配套等引发购房者对特定中小学入学资格产生误解的;以书面或口头形式承诺特定中小学入学资格的。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今年4月30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防止以学区房等名义炒作房价。在这样的背景下,各地主管部门更加重视学区房市场的治理工作。此外,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在二手房市场,上海、深圳等城市优质学区房价格不断走高,曾出现卖主坐地涨价的现象,部分中介机构“煽风点火”,严重扰乱了房地产市场秩序,主管部门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可以有效打击违法行为,维护群众权益,保障房地产市场健康稳定发展。

  “在商品房预售情况下,购房者是不能够完全相信开发商的‘学区房’概念宣传的,房子还没有盖好,配套设施都有可能会变。”北京盈科(上海)律师事务所全球合伙人、律师郭韧认为,如果开发商给消费者承诺会导入某种教育资源,消费者一方面要持怀疑态度,另一方面要留存好证据以维护自己的权益,比如,让开发商签订书面协议或者留存其宣传“学区房”的宣传单、聊天记录等,以便起诉使用。

  专家表示,给“学区房”降温,除了加大整治力度外,还需要持续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通过多校划片等措施,淡化学区房概念。近年来,北京、上海等城市实行多校划片政策,把热门学校和其他学校划在一个学区,购买某一房产,不能直接对口进入某一学校,多校划片学区内的学校实行摇号录取,类似政策可以有效引导家长理性购置“学区房”。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