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要闻精选(6月7日)

市场综合 2021-06-07 12:44:32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今日要闻

  土地出让收入7月起改由税务征收

  5月房地产市场阶段性回调

  深房理事件涉事人员被处罚,更多调查结果有望出炉

  5月上市房企债券融资规模整体收缩

  上海房企首批集中供地集体“沉寂”

  蓝光发展紧急换帅,26岁杨武正出任董事长

  聚焦>>

  财政部等四部门日前联合印发《关于将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矿产资源专项收入、海域使用金、无居民海岛使用金四项政府非税收入划转税务部门征收有关问题的通知》,明确将由自然资源部门负责征收的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矿产资源专项收入、海域使用金、无居民海岛使用金四项政府非税收入,全部划转给税务部门负责征收。《通知》指出,此项划转工作先试点后推开。自2021年7月1日起,选择在河北、内蒙古、上海、浙江、安徽、青岛、云南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以省(区、市)为单位开展征管职责划转试点,探索完善征缴流程、职责分工等,为全面推开划转工作积累经验。暂未开展征管划转试点地区要积极做好四项政府非税收入征收划转准备工作,自2022年1月1日起全面实施征管划转工作。

  市场>>

  【1】5月楼市供应低迷下总成交微降,城市冷热不均。克而瑞研究中心报告显示,5月,一线城市成交环比皆降,北京、广州同比涨幅明显收窄,上海、深圳同比更是步入下降通道。二三线城市分化加剧,重庆、杭州成交创年内新高,昆明、南宁、郑州等同比跌幅在40%附近。具体来看,29个监测城市预计成交规模达2953万平方米,环比下降3%。分能级来看,受调控政策影响,一线城市5月预计整体成交新房263万平方米,环比下降20%。其中,北京成交量环比下降22%,上海成交量环比下降29%,深圳成交量环比下降19%,广州下降12%。二三线城市中,25个监测城市5月预计商品住宅整体成交2690万平方米,环比下降2%。其中,武汉成交量环比下降5%、天津环比下降19%、郑州环比下降24%,常州和合肥成交量环比下降幅度高达45%和47%,迎来阶段性回调。

  【2】深圳炒房团深房理的部分核心人物正在被查处。深圳市房地产中介协会官方网站近日公布了一份“关于黄雪绒等29名从业人员被列入‘黑名单’”的通报文件,将参与炒房的中介从业人员列入黑名单,并将相关信息抄送征信机构。据悉,此番被查处的人员中,包括星级服务牌号J117480李明君、J196888李鹏,而这两人均与深房理事件核心人物李雪峰密切相关,属于亲属关系。此次中介协会通报首批直接参与违规炒房、协助套取经营性贷款、伪造购房资格等违法违规行为的从业人员,也引发更多市场人士期待深房理事件调查结果出炉。

  企业>>

  【1】在融资环境逐步收紧的背景下,5月份上市房企债券融资规模整体收缩。贝壳研究院数据显示,2021年5月,上市房企单月境内外债券融资共发行52笔,较上月减少38笔,发行规模折合人民币约647亿元,环比减少30.9%。监管层对于房企在股权融资、信用债等方面的监管也在加强,进一步限制了房企融资渠道。克而瑞研究中心统计显示,在股权融资方面,当前上市招股书在有效期的仅有三巽控股、天泰控股、新星宇控股3家企业。非IPO股权融资发行审核也更严,2021年里仅有大唐控股发行1.35亿港元的增发配股,而且是基于其2020年底上市IPO成功后行使的超额配股权。克而瑞研究中心指出,自2020年发布“三道红线”以来,房企的多种融资方式一直在加码调控。供应链标准产品备案额度、股权融资、永续债发行等方面也均有实操层面的进一步调控,预计短期内从严调控的政策趋势将持续,倒推房企去杠杆,降低行业风险。

  【2】五月伊始,上海某房企投拓负责人转发了一张海报,上面写着四个“拍地必中”,旁边还附有两行小字“叫价无人敢应,拍地十拿九稳”,这张略带调侃意味的海报代表了一众房企投拓人的祈愿。然而,在接下来参与的3城土拍中,其所在的企业颗粒无收。这其实也是众多上海房企的遭遇。截至5月末,随着宁波土拍落幕,全国22个重点城市有15个完成首批土拍,其中北京、杭州土地出让金超过千亿元,然而前几年拿地凶猛的一些上海房企在第一轮集中供地中几乎集体失声。数据显示,截至南京土拍结束,13城中,拿地金额在150亿元以的上海房企仅融信一家。其中,旭辉拿地金额为55.5亿元,后又在6月初的长沙、苏州各落一子,截至目前,在集中供地中的拿地总金额为63.3亿元;世茂在宁波土拍中以不到20亿元的价格竞得江北区一宗地块;而禹洲和蓝光截至目前几乎未见在集中供地中拿地的消息。

  【3】风暴中的蓝光发展突发人事变动。6月4日晚,蓝光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长杨铿辞去董事长职务,改选杨武正为新董事长,改选陈磊为公司副董事长。鉴于公司董事长发生变更,根据董事会专业委员会实施细则相关规定,公司对董事会战略委员会人员进行了调整。调整后的董事会战略委员会人员情况如下:主任委员为杨武正,委员为寇纲、杨铿。蓝光方面表示,杨铿卸任蓝光发展董事长后,会继续担任蓝光控股董事局主席,蓝光发展董事。杨武正则将接替其父之职,带领蓝光渡过难关。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