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毕业生租房报告:9成毕业生需租房,北京租金预算最高

市场综合 2021-06-08 10:56:52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各地楼市

  2021毕业生租房报告:9成毕业生需租房,北京租金预算最高

  深圳楼市降温明显

  厦门旧改拆迁引发房东“涨租战争”

  西安严厉打击违法违规销售商品房行为

  香港财政司呼吁市民置业量力而为

  【1】自如研究院近日发布的《2021年10城毕业生租房报告》显示,90%大学毕业生希望通过租房解决居住问题;在北、深、广3个城市中毕业生租金预算普遍突破3000元,其中北京租金预算最高,已经接近4000元。同时,90%毕业生愿意为高品质生活提高预算;正规、有品质、有保障的长租品牌已成为大学生的租房首选,占比达八成。从租房方式选择上看,约35%会选择与陌生人合租,比例最高;其次为一个人单独租房和与熟人租房,分别占比为28%和26%。从城市维度来看,北京和上海依然位列毕业生租住城市的第一梯队,吸引近半数大学生奔赴发展。

  【2】“2·08”新政前,“深圳业主”一度成为网络热词,抱团涨价、坐地起价、临时反价等行为屡见不鲜。“2·08”新政落地后,深圳楼市量价齐跌,多区标杆楼盘挂牌价松动,深圳业主不再膨胀。过去一个月,深圳楼市降至冰点。深圳住建局数据显示,5月深圳新房住宅成交2677套,环比下滑23.6%,成交量降至近一年最低值;二手住宅过户套数为3027套,环比下滑37.9%,成交套数为2020年3月以来新低。

  【3】近些年,厦门掀起了旧改拆迁浪潮。随着一栋栋民房的倒下,原有的租客不得不重新流向市场,在可租房源锐减的情况下,当地房租也跟着水涨船高。二房东的火爆生意顿时让一房东眼红了,矛盾由此激化,一位租客坦言:“二房东从一房东手里租整栋或者多栋楼,签租多年,但是一房东看到到处涨价,觉得亏了就开始闹,想给二房东涨价。”整个厦门范围内,房东乱涨价的问题开始变得越普遍。实际上,针对供需矛盾突出、租金上涨较快、群众反映比较强烈的重点区域,厦门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公安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及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等多部门早在4月28日联合对60名二房东进行了约谈。厦门市住房局强调,与会二房东要共同推动租赁市场良性发展,不能唯利是图、欺行霸市,不能拉帮结派、抱团涨价。对于以非法手段暴力驱赶租客等行为,只要“露头一起”就“打击一起”,绝不手软。而距离该约谈会已经过去一个多月,但租房市场的混乱现象并未杜绝。

  【4】6月7日,陕西省西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发布通告称,为进一步规范西安市房地产市场秩序,维护购房人合法权益,严厉打击不法企业违法违规销售商品房行为。通告称,“商品房预售,应当向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房产管理部门办理预售登记,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明”。住建部《城市商品房预售管理办法》规定:“未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的,不得进行商品房预售”。西安市要求开发企业在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前,向购房人收取或变相收取定金、预订款、诚意金等费用属违法违规行为,会损害购房人利益。

  【5】6月7日,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在出席立法会财经事务委员会会议时表示,港楼价受多方面影响,包括经济市场、就业市场及供求比例等,呼吁市民置业须量力而为。陈茂波指出,今年4月及5月香港住宅物业市场活跃,一、二手成交每月平均逾7000宗,年初至今楼价升近3%。而目前香港住宅供应不少,每年平均落成量约1.8万个单位,较往年高约5%。有关议员关心的资金流入楼市,而非流入实体经济的问题,陈茂波指出,买家多数是自用,非香港人买物业占成交量比例只有0.9%,自用以外买多层楼投资的比例占3.6%,至于短炒只占0.5%。他强调,港人按揭供款能力仍然强,入市买楼要相当金额的首期,亦需要通过压力测试,认为供款能力仍属安全水平。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