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要闻精选(6月8日)

市场综合 2021-06-08 12:35:51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今日要闻

  银保监会:警惕“投资养老”“以房养老”金融诈骗风险

  印花税法草案二审:国务院可对居民住房需求保障减免印花税

  全国人大常委会拟授权上海市人大制定浦东新区法规

  全国GDP“千亿县”增至38个

  北京“公共户”政策正式落地

  深圳楼市降温明显

  成都集中供地首日迎严监管:“红档”房企被限制竞买

  厦门旧改拆迁引发房东“涨租战争”

  恒大辟谣市场传闻:公司生产经营一切正常

  胡葆森继续增持建业地产130万股

  泰禾集团回应:6月18日前完成深交所2020年年报问询函

  聚焦>>

  【1】据银保监会网站消息,近期,有不法分子以投资养老、以房养老等名义进行虚假宣传,实质是非法吸收社会资金,扰乱金融秩序,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中国银保监会消费者权益保护局发布2021年第三期风险提示,提醒广大消费者提高风险防范意识,远离非法金融活动,保护自身权益,警惕以“投资养老”、“以房养老”等手法进行金融诈骗的风险。

  【2】6月7日,印花税法草案当日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二审。据了解,此前草案一审稿授权国务院根据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规定其他减免税情形,但未明确相关范围和要求。对此,草案二审稿将相关规定修改为:根据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要,国务院对居民住房需求保障、企业改制重组、支持小型微型企业发展等情形可以规定减征或者免征印花税,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备案。

  【3】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6月7日开幕。据悉,为建立完善与支持浦东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相适应的法治保障体系,推动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全国人大常委会拟授权上海市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根据浦东改革创新实践需要,遵循宪法规定以及法律和行政法规基本原则,制定浦东新区法规,在浦东新区实施。

  宏观>>

  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县域经济也不断壮大,不少经济发达县的GDP总量突破千亿大关。相关媒体根据各地统计公报、政府工作报告及公开数据梳理发现,截至2020年,共有38个县(市)的GDP突破1000亿大关。其中有6个县超过2000亿大关,领军的昆山和江阴双双超过4000亿元大关,张家港、晋江、常熟和慈溪4个强县的GDP处于2000亿梯队。除了这6强,宜兴、长沙、浏阳和义乌分列7到10位。

  政策>>

  6月7日,北京市公安局正式发布《关于印发户籍派出所设立公共户工作规定(试行)的通知》(京公人口基层字〔2021〕473号),并明确自2021年6月1日起执行。对于“公共户”落户的条件,规定中明确了6种情形:(一)因房屋产权交易户口须迁出,但本人、配偶或其他直系亲属(其他直系亲属包含父母、子女、(外)祖父母、(外)孙子女。下同)在本市无合法产权住房,户口无法迁出的;(二)因离婚后户口须迁出,但本人、配偶或其他直系亲属在本市无合法产权住房,户口无法迁出的;(三)因离职户口须从原单位集体户迁出,现单位无集体户,且本人、配偶或其他直系亲属在本市无合法产权住房,户口无法迁出的;(四)因房屋交易所有权变更或者公有住房承租权变更,现房屋权利人申请将原户内人员迁出的,原户内人员无正当理由拒不迁出的;(五)新生儿亲生父母一方户口在本市“公共户”内,且新生儿无法在本市其他地址申报出生登记的,可在其亲生父母户口所在“公共户”内申报出生登记;(六)其他特殊原因在本市无法办理户口市内迁移的。值得注意的是,“公共户”落户是针对北京市户籍的人员,但不含学生户口、驻京办户口和博士后户口等限制市内户口迁移人员。对于涉及其他户口办理事项,按照现有政策执行。

  市场>>

  【1】“2·08”新政前,“深圳业主”一度成为网络热词,抱团涨价、坐地起价、临时反价等行为屡见不鲜。“2·08”新政落地后,深圳楼市量价齐跌,多区标杆楼盘挂牌价松动,深圳业主不再膨胀。过去一个月,深圳楼市降至冰点。深圳住建局数据显示,5月深圳新房住宅成交2677套,环比下滑23.6%,成交量降至近一年最低值;二手住宅过户套数为3027套,环比下滑37.9%,成交套数为2020年3月以来新低。

  【2】成都集中供地的第一天,成都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了《关于印发<关于房地产开发企业参与我市商品房建设用地竞买的主体资格审查办法(试行)>的通知》。《办法》指出,在成都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领导小组统一领导下,成都市法院、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市住建局、市市场监管局、市税务局等市级相关部门依据法律法规及自身职能职责,在日常监管中以采取向成都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推送限制名单的方式,对开发企业参与商品房建设用地竞买的主体资格,实施动态审查。《办法》列举了主要的限制情形,其中就包括同踩“三道红线”的开发企业。而根据2020年上市房企年报数据不完全统计,已布局成都的企业如中国恒大、绿地集团、阳光100、首开股份、华夏幸福等均为“红档”企业,这也意味着这些企业未来一段时间内在成都拿地将受限制。

  【3】近些年,厦门掀起了旧改拆迁浪潮。随着一栋栋民房的倒下,原有的租客不得不重新流向市场,在可租房源锐减的情况下,当地房租也跟着水涨船高。二房东的火爆生意顿时让一房东眼红了,矛盾由此激化,一位租客坦言:“二房东从一房东手里租整栋或者多栋楼,签租多年,但是一房东看到到处涨价,觉得亏了就开始闹,想给二房东涨价。”整个厦门范围内,房东乱涨价的问题开始变得越普遍。实际上,针对供需矛盾突出、租金上涨较快、群众反映比较强烈的重点区域,厦门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公安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及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等多部门早在4月28日联合对60名二房东进行了约谈。厦门市住房局强调,与会二房东要共同推动租赁市场良性发展,不能唯利是图、欺行霸市,不能拉帮结派、抱团涨价。对于以非法手段暴力驱赶租客等行为,只要“露头一起”就“打击一起”,绝不手软。而距离该约谈会已经过去一个多月,但租房市场的混乱现象并未杜绝。

  企业>>

  【1】在坊间关于恒大经营面临困难的种种传闻不断发酵之际,沉默多日的恒大集团终于发声。6月7日恒大集团在官网发布声明称,“近日我司举办一年一度的‘5·31购房节’,推出的阶段性特大优惠措施,仅限于单栋去化率95%以上的尾盘,超大户型、底顶楼层、商铺等产品。所有常规产品的销售价格、优惠折扣及付款方式没做任何调整。”此前,曾有传言显示,恒大在多地采取了“骨折式”亏本卖房,同时影射该公司资金链面临危机,更有消息称,该公司部分商票出现违约。对此,恒大在声明中指出,“针对我司个别项目公司存在极少量商票未及时兑付的情况,集团高度重视并安排兑付。我司生产经营一切正常,成立25年来从未出现借款利息晚付、本金逾期归还的情况。”

  【2】6月7日,建业地产股份有限公司公告称,胡葆森继续进行了增持。据悉,2021年6月7日,建业地产董事长胡葆森继续通过旗下恩辉投资在公开市场上,以每股股份平均价约港币2.01元增持共计130万股股份,占总股本的0.04%,增持金额约为港币261.4万元。增持后,胡葆森持有建业地产20.66亿股股份,占建业地产已发行股份总数的约69.62%。另悉,胡葆森在2021年5月18日起陆续进行了多次增持,而在这波增持动作前,胡葆森持有建业地产68.9%。

  【3】6月7日,泰禾集团对外发布关于延期回复深圳证券交易所2020年年报问询函的公告。泰禾集团于公告中表示,收到年报问询函后,公司高度重视,积极组织相关部门及协调中介机构共同对年报问询函中涉及的问题进行逐项落实、核查与回复。鉴于年报问询函中涉及的工作量较大,公司预计无法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回复工作。为保证年报问询函回复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经向深圳证券交易所申请,泰禾集团将延期至2021年6月18日前完成年报问询函回复。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