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盘还涨价?沈阳二手房到底怎么了

市场 2021-06-28 10:10:54 

扫描二维码分享

  李国庆 中房报记者 孟双奎 沈阳报道

  6月,国家统计局发布了2021年5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数据,其中,沈阳二手房价格指数同比上升了5.9%。沈阳新房价格指数同比上升了4.7%。

1

  通过数据发现,在过去的12个月中,沈阳新房价格整体涨幅不及二手房。

  沈阳二手房市场处于何种状态?

  2021年初数据显示,沈阳二手房市场挂牌量超过了11 万套。截止到6月25日,贝壳网平台挂出二手房房源达143112套,从5月数据来看,沈阳二手房数量还在持续增加,预测将很快突破16万套。

  同样是二手房存量较大的重庆和天津,二手房存量也达到了十几万套,但这两个城市人口基于也相对较大,重庆人口3200万,天津人口1300万。相比重庆和天津来说,沈阳人口900万,二手房存量平均占比要高于以上两个城市。

  从数据上看,二手房虽然是量价齐涨,但反映在市场上却并不强势。

  一名中介从业者告诉记者,沈阳目前二手房市场销售的确是不太理想,目前一套房源成交的平均周期是6个月。如果着急卖房子,房主必须要主动降价,房价最好是整个园区最低的,才有可能2个月内快速出手,如果房子有某方面缺陷,成交周期会长达6-8个月,甚至更久。

  房主张先生称,自己去年7月在中介挂出的一套房,已经快一年的时间了,至今还没卖出去,看房的人很多,中间也降过价,但始终没有成交。

  据统计,目前沈阳商品房存量超33万套,全市去化周期17个月,并不存在新房供不应求的局面。分析人士认为,目前市场处于淡季,新房成交量都很低迷,随着二手房成交量逐步下滑,未来环比上涨的可能性将大大降低。

  目前有哪些二手房存在涨价的可能

  有沈阳地产专业人士分析称,目前沈阳整体二手房市场处于饱和状态,相对于2017-2018年,沈阳楼市火热的时期,二手房“普涨”的阶段在2018年后就已经到达顶峰。目前二手房分化比较严重,并非所有的优质房源都涨价,涨幅比较明显的,主要取决于以下几种情况。

  其一,周边有新项目开盘。有品牌开发商进驻,土地价值提升,带动周边二手房涨价。比如万科、中海进驻曹仲板块后,长白附近二手房都出现了一定程度上涨。

  每年沈阳都有大量土地出让,随着土地价格不断上涨,开发商地价基础上,加上建筑成本装修费用,以及提升住宅品质装修成本,其新盘售价往往要高于周边二手房,新盘带动了整个区域房价,相应周边二手房的价格也水涨船高。

  其二,地铁开通。地铁能极大改善该区域交通的便利性,导致房价大幅上涨,但这种情况在地铁1、2号线刚建成后的几年比较明显,随着沈阳地铁线路规划逐渐拓展,地铁对房价的影响会逐渐弱。对二手房而言,拉动作用也相对减小。

  其三,学区对房价的影响。学区的改善对二手房升值是最明显的,例如,某小区因为划片名校,房价每平方米一夜之间上涨了千元。另外,园区品质提升也是某些二手房涨价的主因,比如更换了品牌物业,相应服务水平提升,也反映在房价上。

  据统计,沈阳市各区二手房价上涨态势有很大不同,其中涨幅度最大的是和平区和沈河区,铁西区、大东区相对稳定。

  另外,房子的成交与房龄也有直接关系,目前最好卖的是满五年的次新房,其次是房龄在10-15年的,最难卖的是房龄超过20年的“老破小”。中介人士告诉记者,“老破小”如果不占学区,即便在繁华地段也很难有涨价空间,不少房源降价都很难卖出去。

  通过贝壳网成交数据查询,从2021年5月至今,沈阳二手房成交数据,房龄10年内共成交1232套,房龄20年以上共成交323套,前者是后者成交量的4倍。

  什么原因导致二手房涨幅高于新房?

  可以说,沈阳二手房市场早已进入横盘状态,市场供远大于求。那么,为什么二手房价格涨幅还是超过了新房呢?

  房产专家分析,之所以在过去近一年时间内,二手房价格涨幅超过了新房,其中很重要原因是,政府对新房进行了限价。

  从2017年开始,《沈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通知》正式发布,其中,第二条就指出,加强对三环区域及浑南区全域(不含沈抚新区)内在售商品住房项目的价格监控指导。

  规定要求,开发商取得预售许可证的项目,实行商品住房价格指导。对拒不接受商品住房价格指导的房地产开发企业,暂停其网签备案资格。

  目前,这项政策已经推出近4年时间,一直严格执行。新房价格更多是受控于政府房价调控,相反,二手房价格完全由市场主导,价格波动也更明显。在全国房地产较热的城市中,调控经常会导致新房和二手房倒挂情况产生,沈阳虽然没有明显倒挂的现象,但一些热门板块也经常出现类似情况,比如去年长白板块一些少量项目开盘,其开盘均价于周边二手房非常接近。另外,还有最近关注度比较高的青年大街沿线某豪宅项目,开盘价被限定在3万元/平方米内。

  分析人士称,如果新房价格放开,其整体涨幅肯定会超过二手房,继而带动二手房继续上涨,这样的做法,在“房住不炒”政策背景下,显然是背道而驰的。之所以对新房价格管控,是因为新房价格行情,对于沈阳整个房地产市场能起到“降温”和稳定的作用。同时也反映出,房地产调控政策的有效性和必要性。

  从去年9月开始,沈阳二手房价格环比涨幅已非常微弱,尤其是沈八条出台后,对于个人二套住房首付提升至50%,将个人住房转让增值税免征年限由2年调整到5年,二手房市场基本没有大涨的可能性,之所以数据上体现二手房涨幅达到了5.9%,更多原因是去年8月以前涨幅较高导致。对于沈阳二手房市场而言,在新房价格稳定以及房源充足的前提下,涨价动力明显不足。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