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要闻精选(7月9日)

市场综合 2021-07-09 12:01:46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今日要闻

  财政部、税务总局联合发文 明确契税免税、退税等政策

  西安、成都同天发布二手房指导价政策

  北京出台楼市销售新规:预售前应设交付样板间

  深圳公积金新规:其他住房消费提取须在深有住房

  房地产贷款增速创8年新低

  22城首批“两集中”供地总成交建面394万平方米

  龙湖组织架构大调整新设地产航道

  >>政策

  【1】7月8日,财政部、税务总局联合发布《关于贯彻实施契税法若干事项执行口径的公告》,其中《公告》提出,用于养老的,限于直接用于为老年人提供养护、康复、托管等服务的土地、房屋可享免税优惠;在新建商品房交付时,因实际交付面积小于合同约定面积需返还房价款的,可依照有关法律法规申请退税。除此之外,关于纳税凭证、纳税信息,《公告》也做出了明确,具有土地、房屋权属转移合同性质的凭证包括契约、协议、合约、单据、确认书以及其他凭证。不动产登记机构在办理土地、房屋权属登记时,应当依法查验土地、房屋的契税完税、减免税、不征税等涉税凭证或者有关信息。

  【2】7月8日,陕西西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发布《关于建立二手住房成交参考价格发布机制的通知》,其要求全西安市房产交易管理中心以住宅小区为单位,充分参考二手住房网签成交价格、评估价格等因素,通过调查分析,形成二手住房成交参考价格,在西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平台发布。同时,房地产经纪机构、房地产销售服务人员不得以“学区房”“学位房”等名义炒作房价,不得诱导小区业主参与哄抬房价。同日,成都公布第二批286个小区二手房指导价格。两个新一线城市同一天加码二手房调控,或意味着下半年二手房将成为调控重点。

  【3】7月8日,北京市住建委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商品住房销售行为(征求意见稿)》,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对于设置交付样板间,《通知》明确要求,开发企业在预售商品住房前,应当按照经审图机构审查合格的施工图纸以及预售方案中确定的户型样式、结构尺寸、交付标准、施工工艺设置交付样板间,并在交付样板间内布置工艺样板区。项目有多个户型的,应设置主要户型(不少于两个)交付样板间,交付样板间不得设置在未竣工验收的建筑内。同时,《通知》提出了样板间的装修标准应与预售方案中所列的清单内容保持一致、与购房合同约定的交付标准保持一致、与项目实际的交房状况保持一致,不得增加交付标准以外的其他装饰和设施。此外,《通知》还要求,样板间保留至项目交付三个月后。

  【4】7月8日,深圳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我市住房公积金缴存提取等业务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对原缴存、提取政策进行了补充和完善。其中,明确职工需在深圳本市范围内有住房(含商品住房、政策性住房或保障性住房)的前提条件,提取额度和提取方式都不作调整。职工无需提供相关房产证明材料,由深圳市公积金中心通过政务数据信息共享对职工本人或其家庭成员的本市房产信息进行自动核查,核查通过的即可每月申请提取月缴存额的40%,用于支付物业费等其他住房消费。

  >>金融

  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制度政策自今年1月1日施行以来,已有半年时间。经过持续整治,资金过度流入房地产市场的问题已得到初步扭转。多项数据显示,房地产金融调控的效果正在初步显现。截至今年4月末,银行业房地产贷款同比增长10.5%,创8年新低;房地产贷款占各项贷款的比重同比下降0.5个百分点,已连续7个月下降;投向房地产的理财产品规模同比下降36%;房地产信托余额较去年同期下降约13.6%,自2019年6月份以来呈持续下降趋势;银行通过特定目的载体投向房地产领域资金规模持续下降。与此同时,由于监管部门已开启“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未来房地产贷款增速不会再高速增长,但仍面临一些问题待解决。

  >>土地

  7月8日,据克而瑞研究中心发布的数据显示,在长达两个半月的22城首批“两集中”供地中,涉及租赁地块的数量为247幅,总成交建面高达394.41万平方米,预计未来可提供约65735套租赁住房,切实增加租赁住房供给,解决大城市住房突出问题。具体来看,22城首批次“两集中”土地出让中,以竞自持租赁住房面积为主,占比达47%;其次为配建租赁住房和配建公租房面积,占比分别为32%和7%;纯租赁用地占比较少,共有12幅纯租赁用地或人才公寓租赁用地,合计总建面55.62万平方米。从开发商层面来看,涉及租赁土地成交高度集中,获取涉租赁土地TOP30企业成交规模占比超租赁用地成交总量的60%。

  >>企业

  7月8日晚间,龙湖发布最新的架构调整,集团成立地产航道,下设投资发展部、研发部、运营部、工程部、供应链管理部、市场营销部。现任龙湖集团副总裁的陈序平,将任命为地产航道总经理,兼任地产航道市场营销部总经理。值得注意的是,将地产航道独立出去后,龙湖集团总部将更名为“集团赋能平台”,战略发展部与客户及市场研究部合并为战略研究部。龙湖集团CEO邵明晓,将兼任战略研究部总经理。同时,集团总部将设立供应链管理部空间智能研发中心、公共事务部、品牌部、数字科技部、人力资源及行政部、财务部、安全创新部、法律事务部、内审部、龙湖资本等职能,还将成立AIOT人工智能引擎团队。

重庆龙湖企业拓展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500000202879682L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130800(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0    变更提醒  319    关联风险  167

济南龙湖泰熙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370100MA3F8BCG7X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444622(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0    变更提醒  29    关联风险  3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