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要闻精选(7月12日)

市场综合 2021-07-12 12:33:54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今日要闻

  专家:降准对楼市影响有限

  6月新增信贷社融全面超预期

  上海实施二手房房源价格信息核验

  北京住房租赁市场回归正规

  深圳:年度居住用地供应量占比不低于30%

  金科实控人黄红云与陶虹遐解除一致行动关系

  首创置业宣布退市

  新力回应:张园林身陷金融骗局为子虚乌有

  聚焦>>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消息,决定于2021年7月15日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不含已执行5%存款准备金率的金融机构外)。本次下调后,金融机构加权平均存款准备金率为8.9%。不同于以往的定向降准,此次为全面降准,将释放长期资金约1万亿元。对此,有业内专家表示,本次降准明确了支持领域,用于支持中小企业、绿色发展、科技创新,对于房地产市场并不会产生直接影响。对于调控政策不严厉城市,短期可能还会有一定助推作用。但对调控政策比较严的城市,预计效果有限。

  金融>>

  央行7月9日公布的上半年金融数据显示,6月新增人民币贷款2.12万亿元,比上月和去年同期分别多增6200亿元和3100亿元,超出预期。社融增量3.67万亿元,社融存量同比增长11.0%,增速与上月持平,社融增速实现4个月以来的首度企稳,超市场预期。受信贷投放强劲以及由此带来的货币派生能力增强,6月末,广义货币(M2)同比增长8.6%,增速比上月末高0.3个百分点。总体看,6月新增信贷和社融增量的规模均较上月明显回升,不少分析认为,这反映出宏观政策重心逐渐向稳增长切换,鉴于下半年经济存在一定的下行风险,预计下半年金融将对实体经济形成更大力度的支持,M2和社融增速或有所改善。

  政策>>

  上海市房管局在7月9日召开的规范二手住房房源挂牌管理会议上明确,在上海市已实施房源挂牌核验基础上,增加价格信息核验。交易管理部门将以市场真实价格为依据,对每套房源进行核验,没有通过价格核验的房源不得对外发布。接下来,上海市住建委、市房管局等八部门将开展房地产市场秩序专项整顿,整治违规发布信息(含未经房源核验发布二手房源信息)、违规销售、扰乱市场秩序的违法行为。上海市房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实施二手房源价格核验是为了进一步规范整顿房地产经纪机构和房地产信息服务平台企业的经营行为,也是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和监管的重要举措。上海市房管局明确,各经纪机构和房地产信息服务平台企业要严格执行挂牌房源价格核验,按照国家和上海市法律法规,诚信守法经营。

  土地>>

  近日,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大居住用地供应的若干措施》(征求意见稿)。其中对于未来深圳居住空间保障目标,《意见稿》提出,在保障总体用地结构均衡的前提下,逐步提高居住和公共设施用地规模和比例,确保2035年深圳常住人口人均住房面积达到40平方米以上;年度居住用地供应量原则上不低于建设用地供应总量的30%。在租赁住房和公共住房方面,《意见稿》指出,将在年度建设用地供应计划中单列租赁住房用地,创新租赁住房用地供应和竞拍模式,通过单独供地或者“竞全年期自持的租赁商品住房面积”等方式增加租赁住房供给;加大新增用地保障力度,加快建立整备先行、规划预调、供应高效、滚动推进的居住用地供给机制,保障新增居住用地供给。业内分析人士表示,此次政策在供地结构上给予了各类支持,是从居住者“房住不炒、住有宜居”的角度出发,积极补短板,真正解决了购房租房的各类顾虑。

  市场>>

  据我爱我家研究院数据显示,受毕业季影响,今年5月、6月北京区域住房租赁交易量逐渐回升,尤其是6月交易量创下2019年以来新高,单月同比增长近三成。另据巴乐兔交易数据显示,今年6月以来,毕业生需求推动租房市场升温,同比去年6月交易量增长了130%。看房人数变多,房源成交速度加快至3天以内。其中,80%的租客仍旧优先选择合租,整租需求也有所增长。租赁交易量的上升,也导致北京租金水平有所上涨,以6月份为例,月平均租金为2571.11元,环比增长4%。整体来看,今年上半年,受疫情好转影响,北京住房租赁市场发展平稳上升,已恢复至正常运行轨道。分析认为,当前北京住房租赁需求依然较高,叠加北京良好的经济活力、城市吸引力等优势,预计接下来市场依旧向好。

  企业>>

  【1】7月9日,金科股份发布《关于股东权益变动的提示性公告》,黄红云与陶虹遐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履行解除一致行动人的手续后,黄红云先生及其一致行动人仍为控制公司表决权数量最多的股东。公告显示,金科地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收到公司实际控制人黄红云先生及股东陶虹遐女士的来函,相关情况公告如下:关于一致行动协议解除的情况公司股东陶虹遐女士以EMS邮政快递的方式给公司董事会秘书张强先生发来《关于限期发布解除<一致行动协议>的函》。金科地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根据来函要求,向实际控制人黄红云先生进行了核实。黄红云先生表示:其本人并没有与陶虹遐女士解除一致行动关系的主观意愿,但其充分尊重陶虹遐女士的意见。若双方就陶虹遐女士直接持有的股份,即占公司总股本2.49%的股份,解除一致行动关系,黄红云先生实际可支配公司表决权的股份比例为27.50%。

  【2】7月9日晚间,首创置业发布公告,正式对外宣布退市。根据公告,首创置业向港交所申请自愿撤销H股于港交所的上市地位。H股退市后,首创置业将成为北京首都创业集团有限公司全资持有的非上市公司。公告称,首创置业将与同属首创集团的北京首创城市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订立协议,由首创城市发展集团通过吸收合并私有化后将撤销上市地位。合并完成后,首创城市将承接首创置业的全部资产、负债、权益、业务、人员、合约以及一切其他权利及义务,而首创置业最终将在完成适用的工商注销登记手续後注销登记。在公告中,首创置业表示,当前股权融资渠道受限,以及维持上市地位的效益较低。选择私有化后,将在相关成本开支上有所节省,与首创集团联系将更加紧密,将拥有更强的信用资质和更畅通及便利的支持渠道。

  【3】7月9日,新力控股官微发布了一则辟谣声明称,网上近日传播的关于“新力地产老板求救信”及类似相关言论内容为子虚乌有,恶意中伤。目前,公司已向公安机关报警,追究造谣者法律责任。据悉,这份名为“新力地产老板求救信”的文件于7月8日晚间在网上传播发酵。文件内容显示,新力董事长张园林身陷金融骗局,其在推动公司上市及上市之后的数笔融资中被一个境外金融高利贷集团设下圈套,成为金融诈骗集团的受害者。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